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党史党建

【贯彻落实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李隆基:实施制高点战略 建设中医药强省

17-06-13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实施制高点战略建设中医药强省

  李隆基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着眼于充分发挥我省独特优势,对我省中医药发展战略做了全面提升、重新定位。贯彻党代会精神需要深刻理解新的战略定位内涵,努力打造文化、科研、产业和走出去四个制高点。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自身所蕴含的多元价值和我省特殊优势,为产业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自觉承载推进中医药发展的历史使命,甘肃要明确其新战略定位:以建设中医药强省为目标,挖掘其经济价值、文化价值、生态价值、科技价值、学术价值,整合教育、农业、医疗、保健、文化、科研等行业,综合规划,全面推进,着力破解中医药发展中的重大难题,做大做强,面向全国,努力走向世界。

  打造文化制高点。一是挖掘中医药历史文化和人物资源。敦煌医学是甘肃人首创。武威汉医简被定为国宝级文物。岐伯、皇甫谧、封衡、刘一明、李少波等人物留下了中医药保健养生方面极具价值的著作,也留下了修道治病、显示大医精诚品格的神奇感人故事。可以在我省开展全国乃至国际《黄帝内经》学术活动。

  二是抓好载体建设。将中医药文化的交流研讨作为敦煌文博会的重要内容。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宣传教育基地建设要软硬件并重,用现代科技手段展现天人合一、人体内气化运行、子午流注、药物归经等知识。三是中医药知识进中小学课本。四是培养高端人才。利用省部共建甘肃中医药大学的平台,招录高素质学生,按照中医药发展规律改革教学内容方法。

  打造科研制高点。一是确立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科研指导思想。坚持中医药学标准规范,避免陷入药物物质成分决定论的简单思维。二是坚持传统和现代并重的方法。注重内证和象数思维,与自然科学结合开展中医药学研究。三是重视学术资源融合交流。开展中、藏医药和敦煌医学融合对比研究。

  打造产业制高点。抓住两个关键点。一是标准化。针对中药药性下降的问题,以还原原生态环境为参照,制定并严格推行标准化种植。二是定价权。探索利用“互联网+中药材”信息化手段,以质量不可控、信息不对称、信任建立难等痛点为导向,建立集中药材种植、加工、贸易、产品研发、技术革新于一体的中医药产业发展生态圈,推行中药材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减少流通中间环节,形成道地中药材的定价标准。

  打造走出去制高点。加大中医药外语人才的培养,招收留学生来我省学习中医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建设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示范基地。

  (作者:甘肃省委农工办副主任)

精彩推荐

  • 武威:飞播造林 绿化沙漠 武威:飞播造林 绿化沙漠
  • 武威民勤县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进展顺利 武威民勤县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进展顺利
  • 武威凉州:誓让沙漠变绿洲 武威凉州:誓让沙漠变绿洲
  • 德国友人探访中山铁桥 德国友人探访中山铁桥
  • 中兰客专甘肃段全面开建 中兰客专甘肃段全面开建
  • 600多名中外嘉宾参加旅游节 600多名中外嘉宾参加旅游节
  • 丝路联通梦想 旅游丰富人生  ——2017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侧记 丝路联通梦想 旅游丰富人生 ——2017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侧记
  • 文艺演出助阵旅游节 文艺演出助阵旅游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