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党史党建

【贯彻落实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刘进军:甘肃改革发展的新判断新思路新举措

17-06-13 08:38 来源: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改革发展的新判断新思路新举措

  刘进军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许多切中要害的新判断、新思路、新举措,对开创我省各项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需要在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的基础上,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与思想、行动自觉。

  一是报告的核心要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为统揽,将甘肃发展置于全国发展大局中,深刻阐述了事关甘肃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明确提出了努力方向、着力重点和实践路径,为我们做好我省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对我省当前和未来五年面临的形势任务、内外环境和阶段性特征作了科学、冷静、准确的研判,其中关于“甘肃面临的主要矛盾仍然是发展不足不快,综合实力较弱,动力和活力不足”的判断,“要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开创新局面的重要法宝,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的概括,以很高的政治站位和很强的战略定力再一次重申和强调了加快发展和解放思想对我省的极端重要性,我省未来五年的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扭住发展“硬道理”和“第一要务”不动摇,面对我省经济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名靠后、差距拉大的现实和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要着力强化促发展意识,强化进一步解放思想,鼓励探索,强化抓经济工作压力传导和抓项目抓投资正向激励。

  三是报告提出要走出转型升级、后发赶超新路子。坚持做大总量与提高质量并存、发挥优势与弥补短板齐抓、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把我省打造成为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这是对我省发展路径的全新探索。

  四是突出强调了深化改革对我省的特殊重要性。报告指出我省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归根到底是体制机制问题,加快我省发展,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攻坚,坚决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坚决破除各种中梗阻。要深入推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改革,不断完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基础性领域改革,统筹推进财税、生态、文化、统计管理、民主法制、党的建设制度等改革。

  五是明确界定了扩大开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在我省发展中的战略定位。报告指出我省发展不足很大程度是开放不足,必须把扩大开放作为实现富民强省的必由之路,大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六是理清了全面从严治党与改革发展的关系。报告指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促进改革发展开放提供根本政治保证。为此,要努力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抓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营造的良好政治生态转化为促进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七是进一步强调了打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深远意义。报告尖锐指出,部分党员干部思想保守、观念滞后、作风不实、担当不够,干事创业精神状态不佳,人才支撑力不足,是我省突出的发展要素制约。为此,必须勤于学思践悟,着力提升素质能力,从谋事、干事、成事等方面不断增强各级干部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强化为官必为的意识,提高为官会为的能力,追究为官不为的责任,营造为官愿为的环境,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

  八是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提出要坚持为民取向,践行根本宗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把造福陇原人民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积极推动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践中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作者:甘肃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教授)

精彩推荐

  • 武威:飞播造林 绿化沙漠 武威:飞播造林 绿化沙漠
  • 武威民勤县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进展顺利 武威民勤县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进展顺利
  • 武威凉州:誓让沙漠变绿洲 武威凉州:誓让沙漠变绿洲
  • 德国友人探访中山铁桥 德国友人探访中山铁桥
  • 中兰客专甘肃段全面开建 中兰客专甘肃段全面开建
  • 600多名中外嘉宾参加旅游节 600多名中外嘉宾参加旅游节
  • 丝路联通梦想 旅游丰富人生  ——2017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侧记 丝路联通梦想 旅游丰富人生 ——2017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侧记
  • 文艺演出助阵旅游节 文艺演出助阵旅游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