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市新城子镇农林场村走出致富好路子

17-06-08 16:32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走出致富好路子

  夏日,温暖的阳光洒在新城子镇农林场村的田野里。站在地埂上遥望,方田里、地垄上,茁壮的菜苗像是初生的婴儿,享受着节水滴灌的“哺乳”,增收的希望似一首乐曲在这里奏响。

  前些年,提起农林场村,周边的村民们都很羡慕:“人少地多,富着呢!”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人均5亩地,农林场村民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但随着水资源的匮乏,大面积耕地没有水的滋润便荒废了,人均5亩耕地到2010年只剩下了3亩。

  农林场村党支部书记赵生祯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是个生意人。从1987年走出农村后,他一直发展渔业养殖。2010年,心怀故土的他积极响应政府“先富带动后富”的号召,回到村里任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

  缺水像是捏住脖子的一把手,成了制约农林场村发展的“顽疾”,要想根治还得靠先进的技术。在广泛考察后,赵生祯萌生了发展节水灌溉的念头。这在当时的新城子镇来说是个新鲜事儿,从没有人尝试过。

  “搞膜下滴灌那得是多大的工程啊,可听了赵书记的发展思路,我们觉得可行。”村主任刘盛祖说道。

  借着土地流转的东风,2014年,赵生祯流转了村里2600亩土地成立合作社,种植露地蔬菜。在政府的支持下,6万立方米的蓄水池建了起来,膜下滴灌也如血液流淌进了希望的田野里。初次试水,效果并不理想,膜下滴灌架构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让赵生祯整晚整晚睡不着觉。

  “当时的技术不太成熟,水浇不到地里,把人急得嘴上都起泡,后来请专业技术人员改进才成功。”看着滴灌带里的水浇灌到菜地里,赵生祯喜笑颜开。

  土地流转是大趋势,把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是致富的关键。有了膜下滴灌,村里荒废的土地被全部利用了起来。当时,其他村的土地流转租金在每亩500元左右,而凭着膜下滴灌的优势,农林场村的土地租金达到了800元。

  “我们一家5口人,有25亩耕地,全部流转出去,光土地租金就能赚2万多元!除了土地租金,我们老两口还能在合作社打工挣钱,日子过得挺好。”村民刘成福说。

  土地流转后,大多数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赚钱了,为了让村里的剩余劳动力有活干、有钱赚,赵生祯以雇佣的形式将他们纳入到合作社,平时地里有活都先让村里人干,村民们的腰包鼓了,村里的发展才能迈开步子。

  “去年,1万立方米的冷库建起来后就不愁了,菜放得住就能卖出去。随着近几年的发展,我们村的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1万多元提高到了2万多,这都得益于产业结构的调整。”赵生祯自豪地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新城子镇着力抓好调结构、提品质、创品牌、促融合四项重点工作,根据各村实际培育特色产业,不断提升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

  “要发展就得先动起来,墨守成规是不行的,要以产业为依托,形成规模化发展,这样才能使农村经济迈开步子,让老百姓获得实惠。”新城子镇镇长肖振华告诉记者。

  如今的农林场村成了露地蔬菜种植的福地,有水、有地、有产业,凭借这个优势,农林场村的经济发展迈出了大步子。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召开 杨建武在金昌分会场参加会议 甘肃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召开 杨建武在金昌分会场参加会议
  • 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进驻金昌开展例行督察(图) 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进驻金昌开展例行督察(图)
  • 兰州公安全力护航高考 兰州公安全力护航高考
  • 兰州警方专题部署安保工作 为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保驾” 兰州警方专题部署安保工作 为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保驾”
  •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瀚海古城:遥望或怅想(徐永盛)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瀚海古城:遥望或怅想(徐永盛)
  • 中国甘肃网兰州文理学院校园记者站昨日授牌成立 (图) 中国甘肃网兰州文理学院校园记者站昨日授牌成立 (图)
  • 甘肃陇南:“贷”动产业发展破解融资难题(图) 甘肃陇南:“贷”动产业发展破解融资难题(图)
  • 甘肃陇南长沟村:大学生村官办电商引领乡村蝶变(图) 甘肃陇南长沟村:大学生村官办电商引领乡村蝶变(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