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每一份职业都值得尊重

17-06-02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每一份职业都值得尊重

  5月29日,《山东曲阜一环卫工趴地上捡垃圾,感动众人》的报道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视频中,一位环卫工人趴在车下用手扒出垃圾的照片更是感动了万千网友,大家甚至称这位敬业的环卫工为“最美环卫工”。

  (据5月31日《齐鲁晚报》)

  应该来说,环卫工人趴在车下扒垃圾,只是环卫从业的一个片段,从一个角度反映了环卫职业的艰难,为了城市的保洁,不但要克服气候和城市环境的影响,还要排除许多人为的干扰,不得不采取非正常的方式来作业,这些是职业职责的具体情形下的具体要求,由职业伦理决定的。诚如当事的环卫工所言,“咱做了环卫工,就要尽职尽责,最美可谈不上”,这句话既简单也朴素,而说到底也是下意识的职业自觉。

  环卫工趴在车下扒垃圾在网络走红,折射了网络传播点滴正能量的放大作用。同时,在瞬息万变的网络,但凡能够迅速蹿红的现象,也都一定程度折射了某些稀缺。比如,医生跪着做手术的蹿红,让人不免与当下医患紧张的矛盾联系起来;同样的,环卫工人趴着扒垃圾,不免让人联想到环卫工差强人意的待遇,似乎这样的待遇不值得环卫工人这么的极端敬业。

  很明显,人们在不吝褒赞的同时,也映衬出时下职业的浮躁,社会敬业尽职氛围的稀薄。许多职业者对职业的理解停留在为名为利,而不是把工作做得最好,追求卓越,让产品与服务更具品质,而这中间缺乏的正是近些年所倡导的“工匠精神”。

  每一份职业都值得尊敬,每一个类似的蹿红是对职业者的一种褒奖,展示了社会对职业价值的认同。但是,对职业者尊敬不能止于一曝十寒的舆论评价,真正要让每个职业者“尽本职”变成司空见惯的职业行为,恐怕首先还是需要让每个职业者尽职的价值得到制度的肯定,用有形的价值规律来涵养社会敬业的理念与文化。

  作者:房清江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今年高考落幕 成绩6月22日公布 甘肃省今年高考落幕 成绩6月22日公布
  • 兰马全程、半程物资发放工作8日在甘肃会展中心开始(图) 兰马全程、半程物资发放工作8日在甘肃会展中心开始(图)
  • 全国党校系统“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在兰州举行(图) 全国党校系统“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在兰州举行(图)
  • 林铎:让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增收门路,每个贫困群众都有一技之长 林铎:让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增收门路,每个贫困群众都有一技之长
  •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一批人事任免决定(名单)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一批人事任免决定(名单)
  • 靓丽兰州迎盛会(组图) 靓丽兰州迎盛会(组图)
  • “她一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记兰州永登县民乐乡前庄小学四年级学生董小艳 “她一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记兰州永登县民乐乡前庄小学四年级学生董小艳
  • 临夏路政执法处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图) 临夏路政执法处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