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从仪表工到专利等身——记首届“金昌工匠”获得者杨秉松

17-06-01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从仪表工到专利等身——记首届“金昌工匠”获得者杨秉松

  走进金川镍钴研究设计院杨秉松创新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杨秉松这些年完成的发明——从高温氧化还原电位电极到矿浆浓度计,再到有色湿法冶金特种PH/ORP测量控制仪……

  1988年,杨秉松从技校毕业,进入金川集团公司,成为冶炼车间一名普通的仪表工。也许是缘分使然,杨秉松很快就对被誉为自动化“神经中枢”的仪器仪表产生了浓厚兴趣。在维修维护仪表时,细心的他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一一列在本子上。

  随着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杨秉松意识到,在技校学到的知识太少了。他开始想方设法收集相关书籍,从最基础的数学、物理、化学知识到深层次自动化技术,一门接一门地学习。“看书让我进步很快,虽然我的学历不高,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自学,我敢说自己是金川集团公司仪器仪表方面的专家!”杨秉松自信地说。这份自信源于他这些年学习过的上千册书籍,也正是因为这份刻苦,让他以工人身份破格进入金川镍钴研究设计院。

  有一样发明一直让杨秉松自豪不已,那就是高温氧化还原电位电极,一个十几厘米长的感应器。

  200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杨秉松陪同日本专家在金川集团公司参观。那个日本专家看到金川集团公司生产一线的情况后,很肯定地说不会有一个感应器能适应这里的高温。也正如日本专家所说,即便是工业强国德国、瑞士生产的感应器也只能在80℃的环境中工作,这对金川集团公司生产很不利。

  从那时起,杨秉松就开始攻关耐高温感应器。他自费去大学、研究院所请教,但收效甚微。2003年,他把家里的地下室改造成实验室,用高压锅创造高温条件进行实验。不断尝试、不断失败……就这样坚持了9年,可以适应高温的感应器诞生了。这是目前最耐高温的感应器,可以在140℃以下的环境中工作。

  29年间,杨秉松获得专利授权2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6项,公开发表论文4篇。多种专利技术已实现了产品化,产品销售到金川集团公司、华友钴业、恩菲公司,2014年以来创造利润220万元;研制的仪器仪表应用于金川集团公司生产一线后,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800多万元。他的发明专利“有色湿法冶金特种PH/ORP测量控制仪的研制和应用”,获得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

  从基层进入研究院,杨秉松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正是在基层的工作经历,让他可以清楚地知道哪些问题是生产中亟待解决的;正是由于细致耐心,让他能够在枯燥的科研工作中沉下心来,成为了首届“金昌工匠”中的一员。

精彩推荐

  • 国际大平台 永靖放异彩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暨国际旅行商大会开幕式侧记 国际大平台 永靖放异彩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暨国际旅行商大会开幕式侧记
  • 武威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积极动员农户发展富民产业 武威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积极动员农户发展富民产业
  • 甘肃哈达铺:一份《大公报》决定了红军的前进方向 甘肃哈达铺:一份《大公报》决定了红军的前进方向
  • 红军长征走过的甘南迭部 红军长征走过的甘南迭部
  • 甘南迭部一位老红军的红色传承 甘南迭部一位老红军的红色传承
  • 兰州战役纪念馆介绍 兰州战役纪念馆介绍
  • “红色火炬、绿色长征”火炬传递活动在合作草原圆满落幕 “红色火炬、绿色长征”火炬传递活动在合作草原圆满落幕
  • 爱国青年参观“八办”纪念抗战胜利纪念日 爱国青年参观“八办”纪念抗战胜利纪念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