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多元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白银市精准扶贫富民产业培育工作呈现快速发展良好态势

17-05-26 15: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多元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全市精准扶贫富民产业培育工作呈现快速发展良好态势

  记者 黄武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富民产业培育工作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思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加快培育出一批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多元富民产业,全市精准扶贫富民产业培育工作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富民产业培育中,会宁县注重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打造农业产业链条,为农民持续发展致富产业吃下定心丸。

  甘肃弘利牧业有限公司是2014年会宁县引进的一家农业龙头企业,主要涉及牛羊屠宰、深加工等,厂址在会宁县新天堡乡道口村。该企业一期设计规模是年屠宰量万头以上,产品主要销往北京、西安等各大城市。

  道口村是一个纯回族村,如今伴随着养殖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昔日典型的贫困村,面貌已焕然一新。村民摆贵颜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因为要在家照顾公公婆婆和三个孩子,所以她不能外出打工,在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她在家发展养牛业,如今家里牛的存栏30多头。摆贵颜表示,前几天,她卖了9头牛,收得12万元,除去成本,还能挣2万多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道口村已建成肉牛养殖合作社7个,建成千头肉牛集中养殖小区1处,引进集肉牛养殖、屠宰和加工为一体的龙头企业1家,全村肉牛饲养量在2200头以上,户均饲养量由3头增加到5头以上。

  除了在养殖产业方面做文章,会宁县还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扶贫,通过提供资金支持、科技帮扶等举措,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致富产业。

  20世纪80年代,会宁县中川镇高苗村的农民主要以种植小麦、谷类为主,亩产收入也就百元左右。近年来,高庙村依托交通便利、水资源相对丰富、有蔬菜种植传统等优势,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高标准塑料大棚、露天蔬菜为主的特色种植业,使这里的土地成了农民的“聚宝盆”。

  高庙村村民史娇娇说,2016年,经过政府的免费投资,她家搭建了温室大棚,空间大,面积也大,大棚内种着油菜、菠菜、香菜等,现在家里的经济收入挺不错的。

  据了解,当前,会宁县中川镇高庙村的蔬菜大棚已达200座,全村仅蔬菜这一项,纯收入就超过100万元,蔬菜种植已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会宁县产业办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县产业办将重点抓好良种基础母牛和基础母羊引进,扶持4500户贫困户,引进基础母牛2.25万头以上,户均5头以上。同时,积极协调国开行投放精准扶贫产业贷款1亿元,准备在中川镇的中川村、太平镇的大山川村等10个乡镇的10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村选择贫困户100户,共建设蔬菜大棚1000座。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在所辖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优势种植业共计96.84万亩,涉及贫困户12.01万户,发展以牛、羊、猪为主的特色养殖171.88万头,涉及农户5.54万户。同时,我市还积极培育打造瓜菜、草畜、果品、中药材、小杂粮五大产业发展基地,分别达到43.75万亩、228.4万亩、34.2万亩、34.78万亩和35万亩。

精彩推荐

  • 平凉市首个注入式水库将于7月底建成蓄水 平凉市首个注入式水库将于7月底建成蓄水
  • 第六届“新通力杯零分王”评选活动启幕 挑战“零分王”赢3000元油卡大奖 第六届“新通力杯零分王”评选活动启幕 挑战“零分王”赢3000元油卡大奖
  • 参加五届“零分王”的老面孔又来了 目前报名人数已有360人 参加五届“零分王”的老面孔又来了 目前报名人数已有360人
  • 争当“零分王” 61名司机首揭挑战令 要报名的司机请看清报名条件和方式 争当“零分王” 61名司机首揭挑战令 要报名的司机请看清报名条件和方式
  • 兰州农民巷全路段禁止停放机动车(图) 兰州农民巷全路段禁止停放机动车(图)
  • 定西陇西年近八旬老翁谢治国花费数年用蝇头小楷抄四大名著(图) 定西陇西年近八旬老翁谢治国花费数年用蝇头小楷抄四大名著(图)
  • 定西渭源县田家河乡田家河村田中社新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图) 定西渭源县田家河乡田家河村田中社新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图)
  • 金昌:无人机播撒农药(图) 金昌:无人机播撒农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