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热点聚焦

17-05-26 07: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甘肃今头条】

  记者 陈泳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时指出,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这一重要指示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树牢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保护和整治力度,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林铎同志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坚定地说。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离不开生态护航,生态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的长远利益。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出席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正视存在问题加强生态保护

  我省是黄河、长江上游的重要水源补给区,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态安全战略和发展稳定大局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然而,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还存在不少问题。报告严肃指出,有的地方重发展、轻保护的问题比较突出,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在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存在不重视、不作为、不担当和履职不力、把关不严的问题……

  “对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报告并没有回避遮掩,而是从政治责任、历史担当、为子孙后代造福的角度出发,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反思。”党代表、金昌市委书记吴明明认为,报告既抓住了我省在生态建设中面临的紧迫任务,又彰显了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所在,体现出大局意识、宏观视野和战略眼光。

  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大祁连山等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整治、修复和保护力度,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

  “要坚持标本兼治,积极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整改整治和修复提升的长效机制。”党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表示,要全链条、全流程落实好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修复、提升等各项任务,坚决打赢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和总体战。党代表、武威市委书记柳鹏表示,当前,要切实把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到位,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好祁连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谋划好石羊河流域治理后续项目。

  加大防治力度推动绿色发展

  除了明确对生态的修复和保护目标、任务外,报告还提出,为了加大环境风险和污染防治力度,我省将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

  “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确保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在报告中,这一行行平实、质朴、接地气的文字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来自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的党代表索龙格介绍说,肃北县是党河、疏勒河等四条河流的发源地,县里今年对不符合环境政策要求的45户矿山企业和23户水电企业予以关停整顿,以最严厉的措施保护区域内生态环境。她说:“这样做,最终目的就是确保群众的生态利益不受损害。”

  报告提出,巩固提升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成果,全面构筑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和社会体系。加快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建立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产业体系。“这是一个注重绿色发展、与时俱进的好报告。”柳鹏表示,要立足实际,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建立健全制度保障生态建设

  要真正实现生态文明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制度保障。

  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来自环县的党代表严粉丽是一名林业工作人员,报告中关于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健全和落实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根据不同类型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完善差别化的考核制度等,这些内容让她感触很深。她说,环县北部紧靠毛乌素沙漠南缘,西北部与腾格里沙漠相邻,是陇东地区唯一深受沙化危害的县份。“听了报告,很受鼓舞。健全生态机制,对于我们基层开展生态建设更是意义重大。”严粉丽说。

  报告还提出,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环保“一票否决”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建立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与会党代表普遍认为,这一系列严而有力的制度,将使我省生态建设真正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提供长久而坚实的保障。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生态建设需发力。党代表们认为,只要万众一心,奋发进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信心与责任同行,必将描绘出陇原大地山川秀美的美好图景。

精彩推荐

  • 争当“零分王” 61名司机首揭挑战令 要报名的司机请看清报名条件和方式 争当“零分王” 61名司机首揭挑战令 要报名的司机请看清报名条件和方式
  • 兰州农民巷全路段禁止停放机动车(图) 兰州农民巷全路段禁止停放机动车(图)
  • 定西陇西年近八旬老翁谢治国花费数年用蝇头小楷抄四大名著(图) 定西陇西年近八旬老翁谢治国花费数年用蝇头小楷抄四大名著(图)
  • 定西渭源县田家河乡田家河村田中社新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图) 定西渭源县田家河乡田家河村田中社新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图)
  • 金昌:无人机播撒农药(图) 金昌:无人机播撒农药(图)
  •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有序推进 甘肃省召开座谈会就机构设置等征求意见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有序推进 甘肃省召开座谈会就机构设置等征求意见
  • 安徽马鞍山市的马秀花同学快来兰州大桥出租车公司领你的转学证明(图) 安徽马鞍山市的马秀花同学快来兰州大桥出租车公司领你的转学证明(图)
  • 兰州85岁老人仵崇德 一双巧手让废旧药盒变成美丽书签(图) 兰州85岁老人仵崇德 一双巧手让废旧药盒变成美丽书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