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党代会聚焦】全力推进"一号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7-05-25 0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梦园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党代会聚焦】全力推进“一号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热点聚焦之三

  本报记者 严存义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指出,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这一重要指示为甘肃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全省上下更加坚定了决战贫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要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采取超常规办法,大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行胜于言、言行一致,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林铎同志在党代会报告中坚定地说。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这一话题成了出席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们热议的焦点。大家就如何全力推进“一号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成绩来之不易,目标实事求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报告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开展联村联户、扶贫攻坚行动,建立贫困人口识别、动态管理、退出标准、考核验收等体系,打出一套政策措施“组合拳”,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842.2万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22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0.5%下降到10.9%,易地扶贫搬迁82万人,贫困地区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比全省高2个百分点。报告中这一组数据令人振奋,成绩来之不易,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基础,提振了信心。”任燕顺代表说。

  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稳定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董枫代表说,林铎同志的报告为今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这一目标实事求是,鼓舞人心。”任燕顺代表认为,报告对今后脱贫攻坚工作怎么办,怎么干,非常明确,非常精准,非常实在,特别是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大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既体现了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也符合甘肃省情实际。

  夯实脱贫基础,增强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成为难啃的“硬骨头”。报告分析指出,我省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弱,保证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办法还不多,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

  “这充分说明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高永平代表认为,面对艰巨而繁重的任务,我们更应有责任担当,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报告指出,要更加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改进帮扶方式。“让贫困人口掌握一技之长,增强主动发展、自我发展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侯昌明代表认为,要整合培训资源,加大培训力度,教育激励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增强勤劳致富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不断强化自我发展能力。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支撑,是关键。柳鹏代表认为,要精准培育富民产业,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特别是要重视加快移民搬迁后续产业培育,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积极发挥金融扶贫的作用,培育带动群众可持续致富的经济实体和特色产业。“要下大力气搞好金融扶贫,解决‘农’字号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动贫困户以合作、入股等方式拓展增收渠道。”汤澜代表说。

  报告还指出,坚持精准扶贫到村到户与区域脱贫攻坚“双轮驱动”,加大政策扶持特别是资金投入力度,加强片区县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甘肃抓扶贫,必须抓交通。”石培荣代表说,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争取更多社会资本投入,解决资金短板,加快交通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基础支撑。

  加强考核评估,确保结果真实

  脱贫攻坚,说到底就是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尽快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标任务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王嘉毅代表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把党代会确定的教育扶贫、金融扶贫、交通扶贫等各项扶贫任务落到实处,至关重要。

  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脱贫工作的考核评估,坚决防止和克服层层加码、急躁冒进和数字脱贫、假脱贫、“被脱贫”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现象,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脱贫工作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贫困退出真实可信、社会认可、群众认账,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林铎同志在报告中特别强调‘行胜于言、言行一致’,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就是要把脱贫攻坚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赵众炜代表认为,实行最严格的精准扶贫考核评估制度,加大督查巡查力度,杜绝扶贫工作中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现象发生。

  报告指出,要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形成五级书记一起抓、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代表们认为,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好政策、好措施、好办法,最终要靠各级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落到实处。席倬霞代表说,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加强贫困村“两委”班子建设,更好地发挥村级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共产党员要担负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政治责任。

  使命需要担当,实干成就未来。当前,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冲刺阶段。代表们认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部署,有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甘肃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个体户宣誓签名争创文明经营户(图) 兰州市个体户宣誓签名争创文明经营户(图)
  • 兰州市多种文化活动为创城添彩 兰州市多种文化活动为创城添彩
  • 兰州雁北街道发挥小区物管优势 让创城没有旁观者(图) 兰州雁北街道发挥小区物管优势 让创城没有旁观者(图)
  • 兰州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幸福社区举办“粽情端午情暖社区”包粽子比赛等活动(图) 兰州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幸福社区举办“粽情端午情暖社区”包粽子比赛等活动(图)
  • 兰州:拾金不昧 他们真棒(图) 兰州:拾金不昧 他们真棒(图)
  • 陇南康县长坝镇段庄村农民给桑树施肥(图) 陇南康县长坝镇段庄村农民给桑树施肥(图)
  • 甘肃京剧《温世仁》打擂京剧艺术节 甘肃京剧《温世仁》打擂京剧艺术节
  • 兰州城事映像:大家一起来健身 兰州城事映像:大家一起来健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