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京剧《温世仁》打擂京剧艺术节

17-05-25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甘肃京剧《温世仁》打擂京剧艺术节

  讲述台湾企业家科技扶贫事迹 专家称其为“具有时代意义的好剧”

  京剧《温世仁》剧照

  5月24日记者获悉,由甘肃省京剧院创排的现代京剧《温世仁》,作为甘肃省入围的唯一剧目,日前登上在南京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舞台,在南京市浦口文化广电大剧场精彩上演,感人的故事情节和演员的精彩表演,赢得戏剧界专家和广大观众的交口称赞。

  甘肃京剧试水弘扬时代正气

  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5月11日至29日,来自全国34个京剧表演团体的29台剧目、5台武戏折子戏专场和2台祝贺演出剧目将参演。我省参演的京剧《温世仁》讲述的是“千乡万才”计划的创始人台湾企业家温世仁先生生前科技扶贫的事迹。

  5月16日晚,京剧《温世仁》在南京市浦口文化广电大剧场拉开演出大幕。整台演出以温世仁走访黄羊川、构建希望小学资助贫困生、启动“千乡万才”工程等情节为主线,以散点式结构,将一个个小故事串联起来……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杜喆以大气激昂的唱腔和拿捏到位的表演,将温世仁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细腻展现了温世仁先生的中国心、西北情和富国梦,我省梅花奖得主马少敏更是以情动人,将温世仁的妻子塑造得生动准确,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京剧《温世仁》在京剧艺术创作中,是一次弘扬时代正气的成功尝试,该剧最大的亮点就是通过感人的事迹唱出了老百姓的喜怒哀乐。”甘肃省京剧院院长马勇称:“台下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喝彩声,充分证明只有创作出引起老百姓共鸣的作品,才能让观众和艺术家真正地融为一体。”

  戏剧界专家为甘肃京剧点赞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舞台上,京剧《温世仁》不仅收获了观众的掌声,从主题思想到舞台艺术呈现,也赢得了戏剧界专家的由衷称赞。

  山东省剧协名誉主席陈鹏评价称,“这部作品是西部情感的感恩之作,亲切平易,娓娓道来。”京剧大师、梅花大奖得主裴艳玲则认为,京剧《温世仁》从编剧到导演都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对细节的把握和处理,让人印象深刻。“坚守、等待,甘肃京剧必有辉煌的明天,希望还有机会看到甘肃的京剧作品。”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宋震表达了对这部戏的期许,“《温世仁》需要继续精雕细琢,让更多的观众看到这出戏。”河南省剧协驻会副主席陈涌泉更是激动出语“向西部京剧致敬”,他说,甘肃京剧院能创作出这样一部作品实属不易,并称其为“一部连接海峡两岸人民的、具有时代意义的好剧……”

  面对观众的掌声和专家的赞誉,作为甘肃京剧院的掌门人,马勇在欣喜之余有着更为理性的思考,“好剧需要好的演员来呈现,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后继是否有人是不容忽视的关键。目前甘肃京剧艺术的人才培养不容乐观,需要文化部门和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首席记者 平丽艳

精彩推荐

  • 兰州城事映像:大家一起来健身 兰州城事映像:大家一起来健身
  • 兰州东岗交警大队五中队展开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图) 兰州东岗交警大队五中队展开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图)
  • 定西安定:草牧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图) 定西安定:草牧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图)
  • 兰州七里河区科技活动周启动 兰州七里河区科技活动周启动
  • 新版小黄车正式在兰州投运(图) 新版小黄车正式在兰州投运(图)
  • 端午节将至 金城兰州除了粽子还有亲子旅游热(图) 端午节将至 金城兰州除了粽子还有亲子旅游热(图)
  • 兰州榆中优秀乡村医生陆中海 对待患者就像亲人一样(图) 兰州榆中优秀乡村医生陆中海 对待患者就像亲人一样(图)
  • 首届丝绸之路甘肃段民间民俗影像展开展(图) 首届丝绸之路甘肃段民间民俗影像展开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