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甘肃省京剧《温世仁》让戏迷眼前一亮

17-05-25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好戏连台名角荟萃 京剧《温世仁》让戏迷眼前一亮 

  京剧《温世仁》演出剧照 西部商报记者王洁供图

  中国甘肃网5月2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王洁)5月24日,西部商报记者从甘肃省京剧院了解到,在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作为我省唯一入选的京剧——《温世仁》一经亮相便受到了戏迷热捧。据悉,此次,京剧艺术节吸引了全国34个京剧表演团体的29台剧目、5台武戏折子戏专场和2台祝贺演出剧目参演。其中,现代戏剧目创作成果显著,入选占比近60%。

  事迹感人唱出老百姓的喜怒哀乐

  京剧《温世仁》讲述的是“千乡万才”计划的创始人台湾企业家温世仁先生生前科技扶贫的事迹。温先生生前多次到甘肃考察,在古浪县黄羊川建立了“千乡万才”示范基地,投资兴建“黄羊川国际会议中心”,并将黄羊川模式推向整个西部,为践行“使农业社会直接跨入信息社会”的理念尽心竭力。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杨舒棠担纲编剧及导演,王世明担任作曲,在京剧传统唱腔中巧妙融入西北民歌“花儿”、裕固族音乐、武威弹唱等元素,同时还将敦煌舞蹈穿插其中,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甘肃省京剧院院长马勇告诉记者:“京剧不仅是国粹,更是一个享誉世界的华夏文明符号,甘肃京剧《温世仁》最大的亮点,就是通过感人的事迹唱出了老百姓的喜怒哀乐,进而引起了强烈的时代共鸣。”

  演出阵容“青春靓丽”锦上添花

  京剧《温世仁》既有传统京剧的韵味,又有鲜明的时代气息。此次甘肃省京剧院青春靓丽的演出阵容,为演出增添了又一个亮点。剧中温世仁扮演者杜喆,不仅在剧中的唱段韵味十足,还在核心唱段中完成了“跨步”“旋子”“吊毛”等戏曲技能的展示。

  此外,温妻的扮演者马少敏更是以情动人,由王俪霏朔造的乔美枝生动准确,优秀青年演员陶沛、陈韵竹、王俊等在剧中也都有出色表现。丰富独特的舞台表现手段,纯正而富有西域特色的音乐旋律,简洁大气的舞美景观,构成了此剧独特的艺术魅力,使此剧更加大众化、年轻化,焕发出了璀璨多姿的艺术风采。

  专家点赞主题舞美让人眼前一亮

  同时,甘肃省京剧院京剧《温世仁》剧目研讨会在南京市博物馆举行,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专家评委与该剧主创人员一同参加了研讨会。无论是主题思想的提炼,还是舞台艺术呈现,专家们都一致表达出了由衷的称赞。

  山东省剧协名誉主席陈鹏说:“西部情感,感恩之作,亲切平易,娓娓道来。”

  京剧大师、梅花大奖得主裴艳玲表示:“从编剧到导演让人眼前一亮,无论从舞美还是演员等各方面,对于细节的把握和处理,让人印象深刻。坚守、等待,甘肃京剧必有辉煌的明天。”

精彩推荐

  • 2017甘肃临夏特色产品厦门展示展销会特色产品盖碗茶 (图) 2017甘肃临夏特色产品厦门展示展销会特色产品盖碗茶 (图)
  • 甘肃临夏特色产品厦门展示展销会购销两旺(图) 甘肃临夏特色产品厦门展示展销会购销两旺(图)
  • 2017甘肃临夏特色产品厦门展示展销会掠影 2017甘肃临夏特色产品厦门展示展销会掠影
  •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各代表团讨论省纪委工作报告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各代表团讨论省纪委工作报告
  • 白银市兰包路社区喜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图) 白银市兰包路社区喜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图)
  • 【关注甘肃省党代会】各地干部群众热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关注甘肃省党代会】各地干部群众热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甘肃:丝绸之路三千里古道的旅游新热度 甘肃:丝绸之路三千里古道的旅游新热度
  • 孙伟:保持定力 笃定笃行 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孙伟:保持定力 笃定笃行 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