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肃州戈壁农业点“石”成金

17-05-25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肃州戈壁农业点“石”成金

  通讯员 陈思侠

  把荒滩戈壁与有机质栽培、设施种植、高效节水等先进技术组合起来,建成非耕地设施农业,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是个革命性的创新,被称作戈壁农业。与传统耕地农业相比,戈壁农业投入少、成本低、质量优、效益高,通过储运加工、品牌打造,实现点“石”成金,把寸草不生的戈壁滩打造成了西北乃至中亚、西亚的蔬菜生产供应基地。这个“神话”就发生在肃州区。

  位于肃州区银达镇六分村北滩的银达非耕地农业产业园,原本是一片戈壁滩。2011年至今,短短6年时间内,这片盐碱化严重的戈壁滩变成了高效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区,也是肃州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核心园区之一。那么,究竟是什么力量、什么因素,让这片不毛之地上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呢?

  答案是:科技!

  肃州区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有效耕地面积只有60多万亩,可利用戈壁荒滩却有100多万亩。“要把戈壁滩变良田,一个先决条件就是要有土壤。如果从现有的耕地上取土过来,会对土地造成新的破坏。”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国森这样说。为解决非耕地上的缺土问题,他们研制出了以玉米秸秆、牛粪、废旧的蘑菇菌棒为原料配制栽培基质的技术,没有占一块耕地,就成功搭建了大片的戈壁日光温室。

  “戈壁滩上种蔬菜,以前想都不敢想。我起初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第一年的收益就很好。”种植户范立德在总寨非耕地农业产业园区建园时就开始发展日光温室种植。目前,他经营的非耕地日光温室达15座。

  发展戈壁农业的同时,肃州区农业科技部门联合科研院校和单位,在非耕地新型日光温室示范、栽培基质配方、育苗基质配方、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病虫无害化绿色防控、智能化自动控制等领域全方位开展了试验研究。2010年开始,总寨镇非耕地农业产业园区的温室里引入了先进智能管理系统,农户通过手机就可以远程管理。

  目前,肃州区已在戈壁滩上建成了7700多座温室、大棚。农户不仅把蔬菜运往城区市场销售,有的还注册了自己的蔬菜瓜果品牌,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

  “非耕地日光温室不仅收入高于普通大棚,而且生产成本低,棚均生产成本仅为8860元,比传统日光温室低7%。”酒泉市陇塬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玉霞这样说。

  如今,肃州区在非耕地农业产业园日光温室全部运用了膜下滴灌及微喷灌技术,用水量仅为大田用水量的一半,农药、化肥的施用量也大幅减少,比普通大棚节肥30%、节约农药67%以上。通过推广有机生态无土栽培技术,每座温室可转化利用秸秆、牛粪、鸡粪、菌渣等40方,使该区农村大量存在的农废资源得到循环利用,既减少了环境污染,改善了生态环境,又提高了蔬菜品质,有利于“戈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肃州区已在戈壁滩上建成了7700多座温室、大棚,全区非耕地日光温室面积达1.18万亩,农户种植效益逐年提升,亩均收入达3.22万元,真正实现了戈壁农业点“石”成金的“神话”。

精彩推荐

  • 甘肃临夏特色产品厦门展示展销会购销两旺(图) 甘肃临夏特色产品厦门展示展销会购销两旺(图)
  • 2017甘肃临夏特色产品厦门展示展销会掠影 2017甘肃临夏特色产品厦门展示展销会掠影
  •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各代表团讨论省纪委工作报告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各代表团讨论省纪委工作报告
  • 白银市兰包路社区喜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图) 白银市兰包路社区喜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图)
  • 【关注甘肃省党代会】各地干部群众热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关注甘肃省党代会】各地干部群众热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甘肃:丝绸之路三千里古道的旅游新热度 甘肃:丝绸之路三千里古道的旅游新热度
  • 孙伟:保持定力 笃定笃行 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孙伟:保持定力 笃定笃行 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