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细数陇南这五年:“口袋更鼓 笑容更灿烂”

17-05-24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改革·印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原标题:这五年:“口袋更鼓笑容更灿烂”

  编者按:5月22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甘肃的奋斗历程,将由此翻开新的一页。细数陇南过去五年,或春风化雨,或日新月异,精彩纷呈。本报选取了一些普通人的讲述,从衣食住行、生产生活等多个侧面反映五年来陇南发生的深刻变化。

  张璇 (成县鸡峰镇副镇长):

  鸡峰片区是我市25个特困片区之一,包括了成县鸡峰镇、镡河乡、宋坪乡三个最贫困乡镇。作为一名一直在鸡峰镇工作的干部,我见证了鸡峰镇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改变了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生活状况,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仅特色产业、旅游产业有了新发展,而且借助电商平台做好了乡村旅游推介和农产品营销,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还改变了广大干部群众观念,促进了贫困群众“互联网思维”的树立,群众脱贫致富的思路更活了、办法更多了、路子更宽了、劲头更足了。

  李生荣 (成县鸡峰镇草滩村村民):

  我今年54岁了,几辈人一直都住在草滩村,原来家里一年只种点粮食,要出村全靠两条腿走。五年前家里穷,一年的收入还不到1万元。自从扶贫政策在村上开始实施后,路通了,自来水接上了,房子也翻新了。政府又免费为我们提供了500只土鸡苗,我也在项目支持下贷款2万元养殖土鸡,有的鸡通过电商平台以一只85元的价格卖到了陕西和四川。我光靠养鸡就收入了1万多元,贷款已经还清了,现在我们家一年能收入5万元左右。

  靳强 (武都区峪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我所在的汉林镇是武都区远近闻名的花椒主产区,花椒种植颇具规模。但一直以来,这里的花椒树普遍都存在品种退化严重、树龄短、病虫害多等问题。近年来,政府帮助我们进行花椒嫁接改良,改良后的花椒树不仅具有抗病性强、抗旱耐涝、易于采摘等特点,而且树龄从原来的10年延长到了25年,盛果期单株产量从平均约2.5斤提高到了3.2斤,每亩花椒的经济效益将净增1200元至1500元。同时依托电子商务的发展,我们汉林的花椒通过网络卖到了全国各地,进一步鼓起了村民们的钱袋子。产业发展了,收入增加了,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肖好学 (陇南市交通局退休干部):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老武都人,在这里生活工作了一辈子,对陇南城乡面貌的巨变感触非常深刻。如今的陇南市区不仅城市规模变大了,城市环境也更美丽了,市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我写了一首赞美市区变化的打油诗——长江大道东西伸,恰似江边一条龙。高楼大厦出云中,矮屋狭道荡无存。街道挂满霓虹灯,五彩缤纷不夜城。南北大桥已架通,横跨两岸如彩虹。江上高速车驰奔,山中隧道火车通。滨江美景伴白龙,南山桃花映山红。旧城改造焕青春,商贾云集生意隆。昔日东江今新城,车水马龙花中人。市政广场多宽阔,变身市民活动场。陇上江南尽成真,万众高歌感党恩。

  杨明霞 (康县花桥村花桥人家农家乐老板):

  我之前在广州的一家日企里面打工,2014年,听说政府正在搞乡村旅游,而且还把我们花桥村作为重点来打造,于是我就放弃了那边的工作回乡创业了。一回来,我就在政府的支持下办起了农家乐,每天游客很多,去年纯收入达到了15万多元,比起以前在广州打工,如今在家门口就轻轻松松把钱挣了。

  梁倩娟 (徽县“陇上庄园”淘宝店店主):

  2014年,我从外地返乡,响应政府发展电商的号召,创建了“陇上庄园”淘宝店。“陇上庄园”的出现,让本村及周边的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电子商务带来的实惠。乡亲们家里的核桃、干辣椒、土蜂蜜、灰灰菜、土鸡蛋等,全部送到了“陇上庄园”的仓库,变成了现金。而“陇上庄园”的销售额也在逐年上升,年销售额从最初的5万元增长到现在的70多万元。我的网店还为村里的妇女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我还积极帮助残疾人开网店,让他们也能自强自立。让乡亲们的口袋更鼓一点,笑容更灿烂一点,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

  张加成 (礼县永兴镇龙槐村村民):

  礼县产的苹果又脆又甜,品质很好,我从小就开始务苹果了,与苹果的缘分很深。但过去交通不便,苹果卖不上好价钱。2013年,我接受电商培训后注册了一个网店,靠着一股犟劲,学会了手机修图软件,自己抠图加字。现在每天5点到7点、11点到12点、晚上7点到8点就是我坐在炕头看手机、卖苹果的时间,我的手机里也有十几个400人以上的群。去年秋天收的苹果,我通过网络卖出了1.5万公斤,其中1万公斤是自产的,5000公斤是从附近收来的。

  杨鹏 (菜鸟武都服务中心快递员):

  我主要负责的是武都三河到三仓、五库,汉王镇到外纳等地的快递运送。每天早上,我都按时将一件件快递装车,然后将它们送到我所负责的11个村淘服务点。近年来,随着我市电子商务的发展,我们中心的快递量也成倍增长,由2015年的300多件增长到现在的1000多件,我的片区每天要送的快递也达到了300多件,不管刮风下雨,我们都全年无休,即便只有一件快递,我们都要每天送到指定的地点。这几年,家乡最大的变化就是交通,以前不仅路面窄,夏天还容易塌方,现在几乎每个村的公路都硬化了,比以前好走多了。

  (记者:靳淑敏 杨丽君 王艳 罗艳 袁媛远 韩县银 马海涛 杨建芳 李董)

精彩推荐

  • 兰州:老工业基地重塑辉煌 仍需发扬“铁人”精神(图) 兰州:老工业基地重塑辉煌 仍需发扬“铁人”精神(图)
  • 金昌永昌县东寨镇“全国最美生态文明家庭”徐文国一家 播绿16年情牵生态林 金昌永昌县东寨镇“全国最美生态文明家庭”徐文国一家 播绿16年情牵生态林
  • 张掖天鹅灰雁湿地嬉戏(图) 张掖天鹅灰雁湿地嬉戏(图)
  • 定西马铃薯喜获丰收(图) 定西马铃薯喜获丰收(图)
  • 武威路铁路刚构桥首座梁体浇筑完成(图) 武威路铁路刚构桥首座梁体浇筑完成(图)
  • 6支民间专业救援队“兰州论剑” 6支民间专业救援队“兰州论剑”
  • 白银市景泰县健康扶贫走进贫困镇(图) 白银市景泰县健康扶贫走进贫困镇(图)
  • 陇南市启动“反恐怖主义法宣传月”活动(图) 陇南市启动“反恐怖主义法宣传月”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