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只需支付万元便可拎包入住 兰州榆中易地搬迁让贫困户“换个活法”(图)

17-05-23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只需支付万元便可拎包入住 榆中易地搬迁让贫困户“换个活法”

  夏官营村安置点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安置房效果图

  中国甘肃网5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杨贵智 文/图) 5月18日上午,榆中县2016年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夏官营镇夏官营村安置点项目主体工程封顶。在此之前的5月10日,榆中县金崖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工建设。4月份甘草店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封顶。至此,榆中县“十三五”期间共搬迁的19个乡镇322户1257人建档立卡户中,131户463人“有屋可居”的梦想将在年内实现。

  就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从榆中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获悉,2017年度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北山贡井乡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将于6月份在吕家岘开工。另外马坡、清水、韦营、中连川等8个乡镇的整村、整社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已启动摸底调查选址工作。榆中县易地扶贫搬迁已进入“拔寨攻营”战役阶段。

  易地搬迁成榆中脱贫工作“重头戏”

  近年来,榆中县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做到规划布局、方案设计、施工管理、要素保障、检查验收“五个统一”,着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交通闭塞、条件恶劣、生态脆弱,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是榆中北山地区许多贫困村贫困的原因。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统筹生产生活生态、解决很难实现就地脱贫群众脱贫问题的重大举措,也是脱贫攻坚中情况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榆中县委、县政府把此项工作作为最难啃的“硬骨头”,高度重视,精准施策,创新方式,着力破解搬迁力度不大的问题,让群众真正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搬出归属感、幸福感。

  五月的北山,夏风草木熏,生机自欣欣。鸡冠梁上柠条花正艳,中连川里梯田修正酣。

  “今年就有新房子了,我们的生活就再也不会吃住不便、缺水少盐了。”中连川乡黄蒿湾村村民杨学武指着正在修建的梯田对记者说,这里几辈人住到现在,实在没啥可眷恋的了,走出去海阔天空。据了解,去年榆中县采取进城务工、投亲靠友以及向县城和小城镇集中安置、依托基础好的村庄集中安置等方式,对全县贫困农村建档立卡户进行易地扶贫搬迁,找准了扶贫攻坚的切入点。

  三年内千余建档立卡户“上楼”

  5月18日,夏官营安置点两幢楼3个单元88户正式封顶。记者在工程技术人员带领下,来到正在施工中的二号楼内。记者注意到,这幢楼一梯两户,每个户型都是三室两厅一卫一厨,还特地设计了储物间,宽敞明亮。“这幢楼每户建筑面积都是94.2平方米,均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夏官营镇党委书记陆绍本对记者介绍说,这个安置点位于三夏公路旁边,交通便利,以后轨道四号线开通后,这里的优势将更加突显。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榆中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共计划搬迁19个乡镇建档立卡户322户1257人。为节约土地,集中培育产业发展,有效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据地域特点,榆中县发改局分三个集中安置点安置242户924人。其中依托金崖镇地质灾害避险安置工程集中安置。将园子、哈岘、上花、中连、韦营、清水、马坡、金崖山区分散安置的123户50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至金崖镇苑川小区集中安置。依托夏官营镇小城镇和大学城集中安置。将夏官营镇、高崖镇81户268人搬迁至夏官营村集中安置。依托甘草店小城镇集中安置。将甘草店镇38户150人建档立卡户集中搬迁至镇政府所在地集中安置。其余80户333人建档立卡户,通过进城务工、投亲靠友等方式异地购房自行安置。

  “除享受易地扶贫搬迁补助政策外,迁出地和迁入地政府将在户籍转移、社会保障、就业培训、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榆中县发改局局长侯俊健说,这一项目将分两年完成,其中2016年实施的131户463人今年即可入住,2017年实施的191户794人将在明年完成入住。两年共投资9.88亿元。

  整村易地扶贫搬迁战役已打响

  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从根本上帮助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综合性工程,更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

  据了解,不管是夏官营镇易地搬迁安置点,还是金崖镇安置点、甘草店安置点,都是在充分尊重搬迁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百姓实行自愿搬迁,较好地消除了搬迁群众“故土难离”的乡土情结。一方面要动员群众自己“走出来”,另一方面还要从大局出发实现同步进入小康。为此,榆中县委、县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当前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准确把握关键环节、明确重点问题,做到了“底子清、政策明、工作实”。同时在实施搬迁过程中,综合考虑生存条件、生态环境等客观因素,优先考虑最困难群体的搬迁安置。按照“因地制宜、就地就近”原则,科学、灵活制定安置方式,统筹安排好搬迁安置人员生产、生活、就业。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做为今年最大的一个单体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榆中北山地区贡井镇吕家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完成前期所有设计、立项、招标等工作,初步计划于6月份动工建设。该项目位于吕家岘贡井镇镇政府西侧山地,总用地面积为482亩,一期174亩规划109户。所建房屋依山就势由南向北建设传统民居建筑。部分户型考虑了二期建设窑洞。“国家送房子给我们,哪个不愿搬,最起码到集上买个米方便。”已过不惑之年的哈岘张湾村张明刚在听到消息的第二天就找到村委会主任,在搬迁协议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搬出来,换个活法。”

  “国家送房子”给贫困户,张明刚说的并不夸张。按照易地扶贫搬迁现行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只需交1万元就可以搬进新楼居住。

  搬有搬的好处,不搬有不搬的顾虑。许多农民最大的担忧仍然来自生存:“搬出去吃什么?”这几乎是每一个面对面动员群众搬迁的镇村干部需要解答的首要问题。榆中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锐告诉记者:“不让这些人在这个地方形成新的‘贫民窟’,而是通过新的产业的培育,旅游的发展,让搬迁出来的贫困户间插在生产户、经营户中,让这些生产户、经营户带动贫困户,大家最终走向共同富裕。”

精彩推荐

  • 3年来 兰州市“三无”楼院的151个水池得到免费清洗(图) 3年来 兰州市“三无”楼院的151个水池得到免费清洗(图)
  • 擦亮服务窗口改善城乡环境提高文明意识 兰州市创城工作向细向深推进 擦亮服务窗口改善城乡环境提高文明意识 兰州市创城工作向细向深推进
  • 兰州城管执法先敬礼感动违章商户 西固区执法局文明执法获点赞(图) 兰州城管执法先敬礼感动违章商户 西固区执法局文明执法获点赞(图)
  • 参与“创城”又一“打开方式” 兰州西固开启亲子+体验+教育+感悟的创建文明城市新模式(图) 参与“创城”又一“打开方式” 兰州西固开启亲子+体验+教育+感悟的创建文明城市新模式(图)
  • 图解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一) 图解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一)
  • 甘肃省开展寄递业清理整治行动 甘肃省开展寄递业清理整治行动
  • 兰州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携小志愿者为辖区老人提前过端午 兰州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携小志愿者为辖区老人提前过端午
  • 执法方式用语变了 兰州西固城管工作顺了 执法方式用语变了 兰州西固城管工作顺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