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参与“创城”又一“打开方式” 兰州西固开启亲子+体验+教育+感悟的创建文明城市新模式(图)

17-05-23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参与“创城”又一“打开方式”

  西固开启亲子+体验+教育+感悟的创建文明城市新模式

  家长们带着孩子和环卫工人一起擦洗天桥围栏

  中国甘肃网5月2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滕效宏 通讯员季刚 文/图)5月21日上午9时许,200多个家庭、460多人来到西固区重点交通十字、人行天桥、步行街、临洮街中街社区以及三维数字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换位”体验交通劝导、与环卫工一道清洁城市、与网格员一起入户宣传创文知识、了解城市管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开展现实情景体验,身体力行践行文明创建。这是该区动员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又一“打开方式”。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年,西固区不断开启创城新模式,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下大力气在市民素质、软环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城市文化、社会道德风尚上求突破,着力培养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让创建文明城市成为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

  跟着环卫工学“美容”

  上午9时30分,在西固区天鹅湖过街天桥上,临洮街小学的20余名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穿着红马甲,拿着自带的抹布和环卫工人一起擦洗天桥围栏,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有的负责从附近商铺打水;有的负责擦洗扶梯、栏杆、玻璃幕墙;有的负责塑胶地面清洗,经过一遍遍的反复清洗,天桥面貌焕然一新,重现靓丽容颜。

  与此同时,在西固商业步行街上,临洮街小学六年级的9组学生家庭为环卫工人赠送精心制作的爱心卡片。孩子们在300多米的路上来回往返,花池里的烟头、地砖夹缝里的纸片、休息座椅下的瓜子皮……都逃不过孩子们的眼睛,一片一粒垃圾都被夹起来丢进簸箕。“组织家长带领孩子参与环卫工作体验活动,可以让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了解环卫工人工作的辛苦,这样有利于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环保意识,同时这种形式的活动也将带动更多的市民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城市净化、美化工作,关爱环卫工人,维护环卫成果。”临洮街小学六年级二班老师陈利说。

  “斑马线”上小卫士

  临洮街小学的96名学生和家长,早早地在西固东西路、福利东西路上的6个交通十字路口开始了准备工作,每位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组成一组,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手持绿色交通劝导旗,向在岗执勤的交警们送上了亲手制作的爱心慰问卡,然后由交警一对一地为孩子和家长示范了简单的指挥规范和手势。随后,每一组家庭分别在十字的4个人行道两端站岗执勤,对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停车越线、逆向行驶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

  走街串巷入“网格”

  在临洮街中街社区新乐花园门前,迎接前来体验志愿服务和网格员工作的学生及家长们的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们,早早在路边挂起了“大手拉小手,共创文明城”的横幅标语,以示对大家

  的欢迎。在简单讲解了社区志愿服务和网格员工作内容后,家长和学生分成两组,一组和社区志愿者向沿街商铺、过往行人以及附近居民发放《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争做城市文明人》倡议书和《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另一组跟随社区网格员入户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呼吁居民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当文明有礼的西固人。

  透过“三维”看城管

  临洮街小学五年级二班的60余名师生和部分家长代表一起走进西固区三维数字中心参观。在指挥大厅,工作人员从涉及民生服务的“12345”民情通、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城市网格化管理、视频监控平台、市民随手拍等一系列办事程序分别举例做了详尽说明。还通过实际演练单兵系统,让广大师生家长代表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城市管理。

  临洮街小学带队的负责人说,这种“情景教育”模式比枯燥的说教强,有家长的参与,在教育方面更具示范性。

精彩推荐

  • 图解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一) 图解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一)
  • 甘肃省开展寄递业清理整治行动 甘肃省开展寄递业清理整治行动
  • 兰州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携小志愿者为辖区老人提前过端午 兰州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携小志愿者为辖区老人提前过端午
  • 执法方式用语变了 兰州西固城管工作顺了 执法方式用语变了 兰州西固城管工作顺了
  • 雨后兰州小清新 未来三天有阵雨(图) 雨后兰州小清新 未来三天有阵雨(图)
  • 兰州:“家庭医生”让患者在家门口即享优质高效诊疗服务 兰州:“家庭医生”让患者在家门口即享优质高效诊疗服务
  • 兰州城关交警重拳整治商业中心周边交通秩序 打造畅通文明的商业区(图) 兰州城关交警重拳整治商业中心周边交通秩序 打造畅通文明的商业区(图)
  • 兰州城关区进一步落实兰州市楼顶大型户外广告拆除工作(图) 兰州城关区进一步落实兰州市楼顶大型户外广告拆除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