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州西固区家庭医生“1+1+X”签约服务全面启动 联手服务打造健康家庭(图)

17-05-23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西固家庭医生“1+1+X”签约服务全面启动联手服务打造健康家庭

  医生与患者签约

  中国甘肃网5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董永前 特约记者 郭炯 文/图) 5月22日,记者在达川镇采访时,岔路村村民朱莲菊拿出《西固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家庭医生团队“1+1+X”签约服务协议书》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看个病必须得跑到医院去,现在好了,打个电话,大夫就能上门给咱看病检查,政府真是给老百姓办了件大实事啊!”与朱莲菊一样,该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6157人,对提高村民健康素养、控制慢病发生率、打造健康家庭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4年初,西固区在全省率先实行了“3+X”全科医生签约服务(“3+X”,即1名全科医生、1名全科护士、1名公卫人员和数名村卫计专干及网格员等组成)。该区基层医疗机构纷纷行动起来,以“网格化健康管理团队式签约服务”的形式,与辖区居民签约,服务遍及楼宇院落、大街小巷。服务团队统一服装、统一交通工具、统一通讯工具等“六统一”,开展健康信息早知道、贴心服务我上门等“双十服务”,通过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规范服务,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截至目前,该区基层医疗机构签约家庭达4万余户,近11万人,签约覆盖率达全区人口数35%以上。

  今年,西固区进一步深化原有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起“1+1+X”签约服务模式,即1个“3+X”家庭医生团队对应1个卫生网格覆盖的家庭,对应区内任何一家二级医院的一体化服务模式,基层诊治不了的疾病及时转诊到区级医院。签约主体扩大到全科医生、社区医生和乡村医生三类主体;签约服务的重点人群包括计生特殊家庭、65岁以上老年人家庭、特困家庭、妇幼人群等;引导居民根据家庭成员的实际身体状况医疗需求来选择不同的签约服务包,设计签约服务基础包、初级包、中级包和高级包;对健康家庭、慢性

  病患者家庭、心脑血管疾病、肺部疾病、肿瘤患者、临终关怀患者家庭及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等提供不同签约服务包的服务频次和服务内容,满足居民多样化医疗卫生需求;继续推广中医诊疗保健服务、中医适宜技术和中医健身锻炼,让居民家庭学会中医保健技能、加强日常锻炼,提高健康水平;开辟基层医疗机构与兰大二院西固医院、西固区中医院、西固区妇幼计生中心双向转诊密切联系的绿色通道;将区级医院20%的预约专家挂号和预约住院病床预留给签约服务家庭,依靠基层医护人员和区级医院专家联手服务,共同维护居民健康,解决更多的医疗困难。

  据西固区卫计局副局长贺欣介绍,从5月19日起,西固区将集中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家庭医生宣传和居民签约工作,通过深化家庭医生签约、家庭医生团队周周行、以及区级健康管理团队进村进社区义诊服务,巩固基层医疗机构和居民家庭的签约关系,努力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不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落实基层首诊,切实从家门口解决居民群众“看病难”问题,使越来越多的家庭享受到医改成果,逐步实现“户户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精彩推荐

  • 擦亮服务窗口改善城乡环境提高文明意识 兰州市创城工作向细向深推进 擦亮服务窗口改善城乡环境提高文明意识 兰州市创城工作向细向深推进
  • 兰州城管执法先敬礼感动违章商户 西固区执法局文明执法获点赞(图) 兰州城管执法先敬礼感动违章商户 西固区执法局文明执法获点赞(图)
  • 参与“创城”又一“打开方式” 兰州西固开启亲子+体验+教育+感悟的创建文明城市新模式(图) 参与“创城”又一“打开方式” 兰州西固开启亲子+体验+教育+感悟的创建文明城市新模式(图)
  • 图解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一) 图解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一)
  • 甘肃省开展寄递业清理整治行动 甘肃省开展寄递业清理整治行动
  • 兰州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携小志愿者为辖区老人提前过端午 兰州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携小志愿者为辖区老人提前过端午
  • 执法方式用语变了 兰州西固城管工作顺了 执法方式用语变了 兰州西固城管工作顺了
  • 雨后兰州小清新 未来三天有阵雨(图) 雨后兰州小清新 未来三天有阵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