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多措并举扶持旅游业发展 让更多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17-05-22 07:2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李秀清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我省深挖旅游资源,多措并举扶持旅游业发展

  旅游业让更多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游客在陇南康县花桥村休闲度假 记者 张云供图

  中国甘肃网5月2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张云) 构建合理的旅游住宿业结构,解决了游客多层次、特色化、多样化的住宿需求;推动乡村旅游本土化发展……

  近年来,我省深挖旅游资源富矿,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的钱袋在鼓了起来。

  旅游住宿:

  A家庭公寓破解旺季“一房难求”

  外出旅游住“家里”,“家庭公寓”让游客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馨,这成为我省敦煌市破解旅游旺季“一房难求”的有效方式。敦煌市民王艳兰在公园家苑小区买了一套116平方米的三室两厅,准备作为儿子将来的婚房,但一直空置着。在得知敦煌智慧旅游公司征集居民空余房间用作“家庭公寓”接待游客后,王艳兰很快就联系到了敦煌智慧旅游公司,办起了“家庭公寓”。从2015年6月开始,王艳兰的“家庭公寓”共接待了8批游客,收入2万多元。

  据了解,敦煌市出台的《关于鼓励发展家庭公寓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重点依托市区和城郊优势,统一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一批富有敦煌地域特色和民俗文化特色的家庭公寓,有效保障自驾游、自由行、休闲度假、观光旅游、探险体验游客的需求。

  B建农家客栈方便游客住宿

  陇南市康县长坝镇花桥村杨明霞联合亲属投入30万元,建起了“农家客栈”。“我们现在经营着农家客栈和农家乐,除去员工开支,一年收入在十几万元。我还打算新增些床位,让游客方便住宿。”杨明霞说。

  随着来康县休闲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农家客栈”便成为康县美丽乡村富民留人和返乡创业的新兴产业。据了解,康县实施的“十村百户千床”乡村旅游示范工程,发展农家乐和农家客栈308户,创建床位530个,建成旅游村50个,全县乡村旅游已带动8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养业,32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C有效利用闲置资源解决住宿需求

  为了满足游客不同层次的住宿需求,我省日前下发《关于促进全省旅游住宿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整合社会力量,指导相关部门、企业、高校及各类市场主体,将闲置的资源有效利用,积极参与旅游住宿业的投资建设经营中,解决广大游客多层次、特色化、多样化的住宿需求,构建合理的旅游住宿业结构。力争到“十三五”末,甘肃省旅游住宿单位达到1.62万家,床位总量达到90万张,实现翻一番目标。

  旅游扶贫:

  旅游+乡村助力脱贫成效显著

  “自从开了网店,乡亲们的木耳、香菇就不愁卖了,我也有了一定的收入。”康县两河镇巩坝村村民郑永艳说,“我的网店里,不光展销巩坝村和周围村庄的特产,还介绍康县的山水资源,不少顾客从这里购买木耳、香菇和山野菜时,被家乡的风光吸引,纷纷前来体验农家生活。”康县借助电商平台,以一店带一村或多村等形成,宣传营销木耳、花椒、蜂蜜、根艺、盆景等旅游产品,引导当地农民发展特色产业、提供相关配套服务,拓宽增收渠道。

  近年来,推动乡村旅游本土化发展,成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重要抓手。

  近日,省旅发委联合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等十二家部门共同制定了《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在“十三五”期间,甘肃省每年集中扶持100个旅游扶贫试点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甘肃省58个连片特困县、17个插花县的119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1.45万户贫困户、46.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2020年,全省建设100家“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建设200个乡村旅游扶贫电商示范村。

精彩推荐

  • 兰州农民巷全路段禁止停放机动车(图) 兰州农民巷全路段禁止停放机动车(图)
  • 定西陇西年近八旬老翁谢治国花费数年用蝇头小楷抄四大名著(图) 定西陇西年近八旬老翁谢治国花费数年用蝇头小楷抄四大名著(图)
  • 定西渭源县田家河乡田家河村田中社新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图) 定西渭源县田家河乡田家河村田中社新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图)
  • 金昌:无人机播撒农药(图) 金昌:无人机播撒农药(图)
  •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有序推进 甘肃省召开座谈会就机构设置等征求意见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有序推进 甘肃省召开座谈会就机构设置等征求意见
  • 安徽马鞍山市的马秀花同学快来兰州大桥出租车公司领你的转学证明(图) 安徽马鞍山市的马秀花同学快来兰州大桥出租车公司领你的转学证明(图)
  • 兰州85岁老人仵崇德 一双巧手让废旧药盒变成美丽书签(图) 兰州85岁老人仵崇德 一双巧手让废旧药盒变成美丽书签(图)
  • 兰州:供水服务公司免费为老年公寓清洗水箱(图) 兰州:供水服务公司免费为老年公寓清洗水箱(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