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文化事业绽异彩——合作市文化工作侧记

17-05-19 15: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金琼

  原标题:文化事业绽异彩——合作市文化工作侧记

  近年来,合作市始终把文化事业摆在全市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有效推动了全市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尕藏嘉

  夏日羚城,激情四射。每逢夜幕降临,合作市香巴拉主题文化广场上,各族群众相聚在这里舞起欢乐的锅庄。动听的歌声、曼妙的舞姿,以及璀璨夺目、绚丽多彩的亮化工程,构织出一幅其乐融融的美丽画卷。

  文化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来,合作市始终把文化事业摆在全市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有效推动了全市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自从家门口建了乡村舞台以后,村里的群众积极组织‘南木特’藏戏、弹唱等群众喜爱的文艺活动,再也不用专门去城市里看热闹,就在家门口能享受文化大餐。”合作市曼玛乡扎代村村民完代克谈起“乡村舞台”带来的便利时如是说。

  2016年,合作市继续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乡村舞台”建设实现全覆盖。同时,启动实施了城市街道、社区文化场所建设,完成2个街道综合文化站、3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投资984万元完成了16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任务。通过整合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努力探索搭建集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化非遗等于一体的数字文化综合平台。

  文化项目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2016年,合作市以重点项目带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努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市图书馆新馆建设项目已完成主题建设,预计2017年底将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大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共建设了5个村级文化广场,并已投入使用。全面完成合作市文化资源普查和分类分级评估工作,共普查到文化资源19个类别211项。扎实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申报、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共收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2项。充分挖掘整合历史文化遗存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游牧文化资源,完成了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加拉村“乡村记忆”博物馆、佐盖曼玛乡扎代村“乡村记忆”博物馆等“乡村记忆”博物馆建设任务。2016年全市完成文化产业增加值5700万元,增速25%;完成文化产业资产总额1.84亿元,法人单位达78个,从业人数达1010人,培育骨干企业6家、研发新产品2个。

  文化活动让群众生活更精彩

  戏润百姓心。2016年,合作市深入开展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制定了《合作市2016年“大美羚城·幸福合作”群众系列文化活动实施方案》,全年共开展了包括“庆元旦·迎新年”书画摄影展、“回首2015·印象羚城”全民手机照片征集大赛、第二届合作地区锅庄舞大赛、迎七一环城长跑赛、第二届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等18项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积极响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多次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成功举办了第十七届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提高了合作市知名度,展示了合作市民族风情和本土文化魅力,打响了“青藏之窗·户外天堂”和“大美羚城·高原明珠”旅游品牌。

  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2016年,合作市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努力把践行社会主义文化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化事业当中,促进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制定出台了《合作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有力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伐。结合实际制订了《合作市“十三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把合作市民族民俗博物馆建设项目、合作市文化馆建设项目、合作市数字影院建设项目、合作市39个行政村村级文化体育健身场所建设项目、甘南藏族文化千幅唐卡艺术馆建设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列入“十三五”规划中。相继成立了合作市文化馆、图书馆理事会,标志着合作市文化馆和图书馆的管理体系上有了新的突破。

  同时,开展“扫黄打非”“文化市场整顿”等专项治理行动,不断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756人(次),出动车辆135次,开展专项执法活动96次,收缴盗版光盘2350盘,盗版图书140册。全面开展违规私自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的清理治理工作,全年共清缴非法卫星广播电视地面接收设施120台。

精彩推荐

  • H5|神秘的宝兰高铁 H5|神秘的宝兰高铁
  • 兰州市腹腔镜微创外科开拓者 ——记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李云山 兰州市腹腔镜微创外科开拓者 ——记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李云山
  • 卷烟熏烂苹果实验揭示吸烟危害 兰州市举办控烟志愿者讲师培训(图) 卷烟熏烂苹果实验揭示吸烟危害 兰州市举办控烟志愿者讲师培训(图)
  • 平凉美景亮相“中国旅游日”甘肃宣传活动(图) 平凉美景亮相“中国旅游日”甘肃宣传活动(图)
  • 平凉:绿地公园与柳湖公园之间行人过街设施工程通车(图) 平凉:绿地公园与柳湖公园之间行人过街设施工程通车(图)
  • “一带一路”看兰州之大交通 展翼的空港 腾飞的兰州(图) “一带一路”看兰州之大交通 展翼的空港 腾飞的兰州(图)
  • 兰州黄河母亲码头画舫船端午节投用 兰州黄河母亲码头画舫船端午节投用
  • 兰州安宁区水挂庄小学举行传统文化展示活动 兰州安宁区水挂庄小学举行传统文化展示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