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7月底前完成信用信息平台建设 确定四大重点领域

17-05-19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嘉琛(实习)

  原标题:兰州市7月底前完成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确定四大重点领域

  个人信用记录 将与考试招生岗位聘用等挂钩

  中国甘肃网51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王钊) 近日,兰州市政府办公厅制定下发《兰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7年工作要点》,要求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在今年7月底前完成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开通运行“信用兰州”网站。

  A、政务诚信建设为公务员制定诚信档案

  今年,兰州市将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把政务履约和守诺服务作为全市转变工作作风的主要抓手,将部门诚信作为机关作风评议的重要内容。

  此外,各县区、各部门负责梳理完善部门依法行政的规范性文件、权力、责任“三个清单”,信用法规制度建设“三个清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行政权力,切实做到依法决策、依法执行、依法监督。同时,研究制定重大决策事项公示和听证制度,减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权。完善兰州市“红黑榜”发布管理制度,实现“红黑榜”范围全覆盖,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公开披露,同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信用兰州”网站,进行对外公示。制定全市在行政许可、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在线审批、政府采购、评先选优等重点行政管理领域率先使用信用报告的实施方案,以政府诚信施政,带动全社会树立诚信意识。

  B、商务诚信建设对严重失信电商主体采取行业限期禁入制度

  1.生产领域诚信建设。制定安全生产诚信报告、失信黑名单公示制度,及时在网站对外公示。

  2.商贸流通领域诚信建设。加快推进全市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重点行业信用建设,加强执法力度,定期上报执法检查情况,对在执法过程中查处的典型失信案件进行曝光。

  3.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严厉查处电子商务领域制假售假、传销活动、虚假广告、以次充好、服务违约等欺诈行为。

  4.价格领域诚信建设。在全市推行经营者明码实价和收费公示制度,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加强市场价格巡查和检查,对价格欺诈、价格垄断、散布价格虚假信息等行为依法查处,对重大事件及典型失信案例予以公开曝光。

  5.旅游领域诚信建设。制定导游人员诚信从业准则和诚信记录工作方案,依法严厉打击“黑导游”和诱导、欺骗、强迫游客消费等行为,对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和价格欺诈等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建立健全旅行社、旅游景区和宾馆饭店信用等级第三方评估制度,提升全市旅游幸福指数。

  6.中介会展和广告领域诚信建设。加鼓励开展中介服务第三方信用评价制度。建立会展和广告企业及个人信用档案。建立健全广告分类管理机制,重点打击虚假广告,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和严重失信淘汰制度。

  C、社会诚信建设个人信用记录与考试招生、学籍管理、评选表彰等挂钩

  1.医药卫生领域诚信建设。建立医疗卫生领域黑名单制度,严惩收受贿赂、开单提成、过度诊疗等各类违法行为。在全市开展创建诚信医院、诚信药店,评选诚信医务工作者活动。

  2.社会保障领域诚信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制度,对用人单位和个人违反社保法律法规,套用国家社保基金等行为纳入诚信管理,加强社会监督,不断提高监督管理效率和水平。

  3.文化、体育、教育领域诚信建设。推进信用信息和信用评级在参加或举办职业体育赛事、准入、转会等方面的应用。将个人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与考试招生、学籍管理、学历学位授予、科研项目立项、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聘用、评选表彰等挂钩,努力解决学历造假、论文抄袭、学术不端、考试招生作弊等问题。

  D、司法公信建设将公民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违法情况纳入诚信档案

  1.法院公信建设。建立健全审结案件执行联动机制,提高判决执行效率。推进“阳光审判”,加强群众和舆论监督,增强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透明度。

  2.检察公信建设。全面深化检务公开工作,增强检察机关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机制,推行“阳光办案”,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以规范促公正、提公信。

  3.公共安全公信建设。加强公安系统信用信息资源整合力度,深入开展信息应用,推进人口信息同其他部门和地区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将公民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违法情况纳入诚信档案。

  4.司法诚信建设。制定全市诚信法治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并将“依法治信、依法建信、依法用信”纳入普法工作中,并作为信用普法教育宣传的重要内容,营造良好的诚信法治环境,提升法治政府公信力。

精彩推荐

  • H5|神秘的宝兰高铁 H5|神秘的宝兰高铁
  • 兰州市腹腔镜微创外科开拓者 ——记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李云山 兰州市腹腔镜微创外科开拓者 ——记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李云山
  • 卷烟熏烂苹果实验揭示吸烟危害 兰州市举办控烟志愿者讲师培训(图) 卷烟熏烂苹果实验揭示吸烟危害 兰州市举办控烟志愿者讲师培训(图)
  • 平凉美景亮相“中国旅游日”甘肃宣传活动(图) 平凉美景亮相“中国旅游日”甘肃宣传活动(图)
  • 平凉:绿地公园与柳湖公园之间行人过街设施工程通车(图) 平凉:绿地公园与柳湖公园之间行人过街设施工程通车(图)
  • “一带一路”看兰州之大交通 展翼的空港 腾飞的兰州(图) “一带一路”看兰州之大交通 展翼的空港 腾飞的兰州(图)
  • 兰州黄河母亲码头画舫船端午节投用 兰州黄河母亲码头画舫船端午节投用
  • 兰州安宁区水挂庄小学举行传统文化展示活动 兰州安宁区水挂庄小学举行传统文化展示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