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公安消防支队—— 让献血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图)

17-05-18 11: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李佳敏(实习)

  原标题:兰州公安消防支队——让献血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献血车上其乐融融

  中国甘肃网5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首席记者 张鹏伟 见习记者 周靖博 文/图) 本报携手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推出“献血融爱”大型公益活动刚刚一天,已引起巨大反响,多个市民致电本报热线推荐无偿献血达人和一个个“热血助力因爱相融”的故事,并为感人至深的凡人善举点赞。随着6月14日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即将来临,血与血“融合”的生命仪式再次被关注。回眸近年来我省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历程,正因为有了千千万万无偿献血者爱的滋润,才能挽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而在这千万爱心人群中,就有一支火红的队伍分外温暖,它就是兰州公安消防支队。

  A 血库告急官兵挺身而出

  2017年世界献血者日的辅助宣传内容为“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用这句话来形容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的全体官兵再贴切不过了。2012年6月,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血库告急,库存血量降低至警戒值。兰州公安消防支队的军政主官闻知此消息后,迅速反应,在执勤任务异常繁重的情况下,官兵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联系献血车来到支队无偿献血。献血官兵中,有十余次无偿献血经历的部队高级工程师,有防火工作“中流砥柱”的监督干部,也有年轻的90后一代。经过了3个小时的填表、检测、抽血、存储,最终145名支队官兵成功献血29000毫升。

  考虑到消防官兵担负着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的任务,为保证官兵保持充沛体力,采血车上的工作人员要求每名官兵只能献血200毫升,但还是有很多官兵坚持献血400毫升。90后消防战士王海给护士说:“没事的,护士,你看我壮得像个小牛犊子不影响工作的,您就抽400毫升的吧。”但最后王海没能如愿以偿,因为200毫升是硬杠杠。

  就这样,一个个温暖的身影汇聚在采血车周围。然而,这样温暖的场景并不是特例,2012、2013、2015年,兰州公安消防支队的官兵们都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的宣传口号。

  B 将无偿献血发展为优良传统

  对于已经连续多年参加无偿献血的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卫生队队长刘志茂来说,献血是一件再寻常不过的事了,甚至从某种程度上变成了他和他所在集体的一种生活习惯。

  刘志茂说:“我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所以更要带好无偿献血的头。在工作中多次见证了热血拯救生命的奇迹,对于我来说献血是好事,更是一个军人分内的事。”消防队全体指战员身先士卒,年轻的90后小伙子们自然也不甘落后。“献血是爱、是勇气、是健康、是奉献”的标语在医务室的一角高高挂起,献血已经成为了这支队伍的一项优良传统。

  2012年以前,很多年轻战士对无偿献血没有正确认识,还相互嘀咕献血会不会伤“元气”、一滴血十个馒头补不来等误解。得知这类情况后,支队领导不但自己现身说法,还专门请来了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的专业医师用展板、教育片等手段给官兵一一讲解献血知识,彻底打消官兵思想上的顾虑。如今,支队形成了人人都是无偿献血参与者、人人都是献血知识宣讲员的好氛围。

  说起从前,支队1993年出生的山东小伙周乐耀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当时不懂专业知识的他还给身边的小伙伴讲献血伤元气的怪论。而现在,周乐耀已经是连续献血4年的献血小达人,累计献血7次2100毫升,同时也变成了一名合格的无偿献血宣讲员。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消防支队—— 让献血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图) 兰州公安消防支队—— 让献血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图)
  • 默默守护城市那一抹绿色——走近兰州安宁区绿化所园区队队长马梦圆 默默守护城市那一抹绿色——走近兰州安宁区绿化所园区队队长马梦圆
  • 天水麦积区召开2017年伏羲文化旅游节协调会(图) 天水麦积区召开2017年伏羲文化旅游节协调会(图)
  • 天水麦积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培训班开班(图) 天水麦积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培训班开班(图)
  • 天水秦州区举办甘肃省生猪定点屠宰行政执法培训班(图) 天水秦州区举办甘肃省生猪定点屠宰行政执法培训班(图)
  • 天水秦州印象文景园步行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图) 天水秦州印象文景园步行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图)
  •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重拳治“顽疾”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重拳治“顽疾”
  • 秦州区召开移民搬迁示范安置区现场协调会(图) 秦州区召开移民搬迁示范安置区现场协调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