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默默守护城市那一抹绿色——走近兰州安宁区绿化所园区队队长马梦圆

17-05-18 11: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默默守护城市那一抹绿色——走近安宁区绿化所园区队队长马梦圆

  马梦圆正在修剪小灌木

  漫步安宁城区街头,越来越多的绿色让人赏心悦目。在绿色的背后,离不开园林人的默默耕耘和付出,扎根园林绿化一线15年的马梦圆,就是众多园林人的一员。今年39岁的马梦圆,是安宁区绿化所园区队的队长,还是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从2003年走上园林工作岗位的那一天起,她就和绿色结下了不解之缘。

  A

  梦圆园林大好春光忙植绿

  5月16日上午,记者在安宁区长风公园内见到马梦圆时,她和同事们在莫高大道的绿化带里编制花篮。拍拍红色工作服上的尘土,她抱歉地笑道:“我实在太普通,没啥值得采访的!”的确,对于街头、身边悄然增加的绿色,很多人不会去想太多。然而,这“普通”的背后,究竟要付出怎样的努力?“春天是一年里最忙的时候,该补植的要补植,需要新栽的抓紧栽。”马梦圆对于自己管护的绿化带的植物缺失、损坏的情况如数家珍。她所在的园区队有36人,负责莫高大道等多条路段的绿化管护工作,绿化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一年四季,花开叶落,这数千棵乔木和数万株小灌木的管护工作量有多大,可想而知。“基本上大家从早忙到晚,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她笑着说,为配合“三大整治攻坚战”,很多路段的绿植修剪都要延迟到傍晚以后,甚至还要在晚上加班加点。

  B

  扮美街道添彩城市我自豪

  马梦圆已在园林系统工作了15年,在城市绿化一线默默耕耘。上班至今,她从绿化带捡拾垃圾、锄草开始,直到走上现在的岗位。如今,她经常一个人修剪上千平方米的绿篱。“刚开始修剪绿篱全靠大平剪,举一个小时下来胳膊都是酸的。”马梦圆说,春季到秋季植物生长快,每年从5月开始到10月绿化带就要经常修剪,否则就会长得乱七八糟没有美感。现在好了,他们都用上了电动剪刀,可一台电动修剪刀有10多斤重,举一会儿没事儿,时间一长普通人根本受不了,更不要说她一个女子了。

  在熟练使用各种园林工具后,马梦圆并不仅仅满足于“会修剪”。工作时她用心跟着老师傅学技术,休息时也不忘琢磨研究各种植物的生长习性,她从园林“门外汉”,一步步成长为园林绿化的一名队长,并在园林技术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

  C

  植绿护绿辛勤耕耘不言悔

  “随着时间推移,城市绿化工作不断完善,为了不断美化城市园林,对城区部分小街巷的绿化带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成了小游园,虽然小游园面积不大,但看着眼前绿树成荫,三三两两的市民前来散步、闲聊,就感到无比的欣慰。”马梦圆说,近年来经过不断建设,安宁城区的绿化面积不断增加,管护得越来越好。但由于人流量大,植物管护难度也相应增大。一旦看到有人攀折花木,她就感到非常心痛:“每一棵植物从移栽到这里开始,我们就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呵护。一旦有大型活动,还得加班加点,有时干到凌晨两三点钟,甚至通宵,但马梦圆说:“这点辛苦不算什么。”也许正如马梦圆所说,他们的工作太普通,普通到很难引人注意。然而,城市里每一棵树木、每一株花卉的生长,都离不开园林人的精心呵护。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精彩推荐

  • 天水麦积区召开2017年伏羲文化旅游节协调会(图) 天水麦积区召开2017年伏羲文化旅游节协调会(图)
  • 天水麦积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培训班开班(图) 天水麦积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培训班开班(图)
  • 天水秦州区举办甘肃省生猪定点屠宰行政执法培训班(图) 天水秦州区举办甘肃省生猪定点屠宰行政执法培训班(图)
  • 天水秦州印象文景园步行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图) 天水秦州印象文景园步行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图)
  •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重拳治“顽疾”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重拳治“顽疾”
  • 秦州区召开移民搬迁示范安置区现场协调会(图) 秦州区召开移民搬迁示范安置区现场协调会(图)
  • 王军调研督查天水市列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组图) 王军调研督查天水市列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组图)
  • 天水组团参加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综述(组图) 天水组团参加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综述(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