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白银雷锋车队:“小人物”的小公益(图)

17-05-12 0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白银雷锋车队:“小人物”的小公益

  白银雷锋车队。

  高启飞的出租车“办公室”。

  下了一趟乡,高启飞的出租车上沾了不少尘土。时值中午,在别人忙着拉人赚钱的时候,高启飞回到市区的第一件事是洗车。“雷锋车队的车永远是最干净整洁的”,这是高启飞给雷锋车队定下的基本要求。自今年3月5日白银雷锋车队正式成立,高启飞和他的队友们就没有清闲过,送还失物、寻人寻物、帮助孤寡……在白银这座以工业闻名的城市中,他们是一群“小人物”,他们天天做着属于自己的小公益。

  雷锋车队里的“大忙人”

  5月9日中午,高启飞擦洗完出租车,趁着高峰期还没有过去开始上路拉客,车前引擎盖中央位置贴着的雷锋同志画像吸引了不少目光,画像下方有一行小字:“学习雷锋,做好榜样”。

  在白银王岘镇镇政府门前,一名男子绕开停在眼前的出租车,径直走到了高启飞车旁上了车。“看图标就知道是雷锋车队的,坐他们的车心里舒坦,”男子的赞誉让高启飞有点不好意思,顺利将男子送到目的地,高启飞抹去了零头,收了5元钱。如果从经济利益上来说,今年以来出租车生意越来越差,雷锋车队也不例外。这两个月,队员们的月收入绝大部分不超过3000元。即使如此,在刚刚过去的3月、4月,雷锋车队35辆车43人,就连续做了两次捐助活动。一次是针对靖远刘川的一个贫困家庭小女孩,一次是帮助白银区一家因火灾导致困难的家庭,两次的捐助金额近3000元。

  高启飞是个大忙人,从他的车上就可见一斑,就连运管工作人员都调侃高启飞称:“你这出租车都快成你的办公室了。”在高启飞的出租车收纳箱里,四五本大小各异的笔记本是高启飞最重要的物品,上面是车队做好事的记录及市区所有出租车司机的电话。

  求助不断公益伴随生活

  相对于捐助活动,雷锋车队日常的公益行为几乎伴随着他们的整个生活。送还失物、寻人寻物……随着雷锋车队的名声越来越大,每天接到的求助信息都在10多个。虽然不是每一个求助都能最终成功完成,但是最多时一天之内成功交还7次遗失物品的成绩,也让雷锋车队队员颇感欣慰。

  ●前不久,白银市水川镇两名小学生因为和家里闹矛盾离家出走,家属找到了雷锋车队寻求帮助。当晚,车号为甘DT1025的雷锋车队队员王成梅和同伴陪着家属在市区内各网吧、游戏厅找了一夜。次日,王成梅回家休息,雷锋车队的另外一名队员接班继续帮助寻找,最终在白银区西村十字附近找到了两个孩子。

  ●今年2月份,一名兰州老人在白银走失,家属急寻,四处张贴寻人启事。雷锋车队队员看到启事后,回想起来在水川镇附近见过这名老人。当天夜里,这名队员带着老人的家属在白银至水川公路沿线寻找整整一夜未果。直到次日上午,在水川附近的强湾乡乡政府得知确切消息,老人已被送往白银区救助站,老人随后被找到。

  ●去年10月份,一名四川女子在白银探亲时将钱包丢失,直到回到四川才发现,钱包内有身份证、军官证等重要物品,该女子十分着急。得知此消息后,雷锋车队几乎全员出动,最终查实钱包落在了当地一辆出租车上。之后,雷锋车队队员将钱包邮寄至四川。

  车队建立缘起女孩的哭泣

  白银雷锋车队缘起于高启飞的切身经历,缘起于一名小姑娘的哭泣。

  2016年8月22日,一名刚刚考上靖远师范学校的会宁小姑娘,在前往学校报名途中将钱包落在了高启飞的出租车上。小姑娘下车不久,高启飞发现了钱包,并连忙驾车到靖远师范寻找小姑娘。在这期间,第一次到白银的小姑娘早已经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被吓得慌了神,钱包里装的是她的生活费以及存有全年学费的银行卡。经过多番周折,当高启飞将钱包还给小姑娘时,小姑娘嚎啕大哭,连声道谢。高启飞第一次意识到,原来自己看似简单的举动,却能给对方带来如此大的帮助。

  小姑娘的哭声在高启飞脑海中始终挥散不去,成立一个“爱心车队”的念头随之萌发,当天和多名好友谈起此事,没想到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在高启飞的号召下,很快“雷锋车队”有了雏形,参加的车辆超过百辆。后经筛选,最终确定了第一批35辆出租车雷锋车队成员,之后又发展了11辆,目前正在考察阶段。今年3月5日,在白银市西区广场,白银市政府领导向该车队正式授旗,并将车队命名为“白银市学雷锋志愿服务车队”,自此该车队成了白银市文明办旗下的一支重要的公益力量。

  文/图兰州晨报记者 薛长明

精彩推荐

  • “球迷歌王”黎世来兰州收集签名 为中国申办世界杯造势 “球迷歌王”黎世来兰州收集签名 为中国申办世界杯造势
  • 兰州成“一带一路”沿线“走出去 引进来”最热城市 兰州成“一带一路”沿线“走出去 引进来”最热城市
  • 兰州出台《办法》举报非法集资 涉案金额超5000万最低奖励5000元 兰州出台《办法》举报非法集资 涉案金额超5000万最低奖励5000元
  • 借力“钢铁驼队”甘肃省布局开放新格局 国际货运班列助推向西开放 借力“钢铁驼队”甘肃省布局开放新格局 国际货运班列助推向西开放
  • 唐仁健:提振精气神苦干实干加油干 倾力打造“两个共同示范区” 唐仁健:提振精气神苦干实干加油干 倾力打造“两个共同示范区”
  • 2017“兰马”下月开跑 兰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热点问题(图) 2017“兰马”下月开跑 兰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热点问题(图)
  • 兰州拱星墩街道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图) 兰州拱星墩街道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图)
  • 国际金融机构看好 国际金融机构看好"一带一路" 甘肃等省区基建受关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