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托起明天的希望 ——平凉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17-05-11 14: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托起明天的希望——平凉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纪实

  华亭县安口镇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招一式练习武术。 通讯员 张文宇

  记者惠程华 通讯员 陈振念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城镇人口急剧增加,城市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与此同时,乡村学校办学活力不强,教育质量不高,生源不断减少,出现“城市挤、乡村弱”的现象,成为制约教育均衡发展的主要瓶颈……面对新的形势,平凉市通过“扩容填谷”,走出了一条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

  一

  近年来,平凉市不断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进程,市县区党委政府大力实施“农村填谷,城区扩容”工程,目前,已经累计投入36亿多元,新建城区学校21所,改造农村薄弱学校985所,有效推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近日,平凉市政府与陕西师范大学携手创办平凉实验中学,今年秋季初一、高一年级将正式招生。“孩子今年小学毕业,能在家门口进入好的学校,真让人高兴。”家住平凉市东郊的李先生对这所依托名校资源创办的新学校充满了期待。

  创建陕西师范大学平凉实验中学是平凉市政府2017年十大民生项目之一,根据先进地区办学经验,平凉市计划以公办民营的模式进行学校内部治理试点工作,大胆移植陕师大名校资源,充分利用原平凉师范、平凉农校闲置校区,创办中心城市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实验学校,目前,正加紧开展校园校舍改造和教师招聘等工作。

  2013年5月,平凉市制定出台《平凉中心城市学校布局优化调整及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心城市新增基础教育学校16所,新增学位2.37万个,满足未来10年中心城市学生就学需求。”同年,平凉市利用平凉工业中专原校址改建平凉十中,拉开了中心城市学校布局优化调整帷幕。

  平凉市整合四所中职学校成功创建平凉职业技术学院,利用原中职学校校园改建平凉十中、陕师大平凉实验中学,又征地80亩新建崆峒区广成学校,并根据东、西城区和新、老城区人口密度和学龄人口分布情况,将平凉五中改办成独立高中,将平凉七中改办成独立初中,进一步优化了城市教育布局。

  “从2000年到十二五末,平凉中心城市人口由22.27万人增长到30万人,增加近8万人,其中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数增加近2万人”。平凉市教育局负责人说,“中心城市人口急剧增长,对平凉城区基础教育的承载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为了解决有学上、上好学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全力投入、持续保障,体现了集中财力办大教育的魄力和决心”。

  着眼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平凉市各县(区)政府及时调整策略,把新建城镇学校作为带动教育布局优化调整的重要举措,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兴建学校。2012年,静宁县立足全县城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现实,提出“举全县之力,集中力量建设文屏教育园,着力打造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环境优美、资源共享的标准化教育园区,建设全省一流、辐射周边的标准化教育基地”的构想,划拨土地5000亩建设文屏教育园区,已建成学校3所;华亭县新建成职教中心、西郊小学,庄浪县新建实验小学、职教中心、思源实验学校,崇信县新建崇信一中、城区第二小学,灵台县建成城关中学,泾川县建成第四中学、泾川第三小学,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灵台县独店中学近日开展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月”活动。 通讯员 王永岗

  二

  庄浪县万泉镇田坪小学有6个教学班,64名学生,12名教职工。近日,记者走进这所位于304省道边的小学,房前屋后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校园内闲置的土地被开辟成300多平方米的劳动种植园,分两个区域,一个是体验种植区,一个是科普教育区,里面种满了蔬菜等多种植物。教室里,有的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把植物的叶子拼贴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画,有的孩子认真地记录自己所观察的农作物生长过程……

  目前,平凉市共有农村小学809所,占全市学校总数的56.85%,其中100人以下学校631所,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59.08%。这些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薄弱,课程开设困难等问题曾一度严重影响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在,通过优化校园环境、探索形成小班化“生态课堂”、实施阳光大课间、推行学生自主管理等方式,曾经沉寂的田坪小学“活”了起来。

  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基础设施改善是保障,教育质量是关键。近年来,平凉市大力扶持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制定出台《关于扶持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意见》,落实公共财政教育投入向农村薄弱学校、村小学和教学点倾斜政策,2015年增拨农村1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补助资金1509万元,2016年为全市百人以下学校共补助公用经费1448万元,对百人以下学校按百人核定公用经费。同时,借助“全面改薄”项目,为所有农村小规模学校介入宽带网络,每所学校至少建成1个“班班通”教室,具备网络条件下多媒体教学环境,缩小了城乡学校“数字差距”。

  三

  平凉市在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针对农村小规模学校,进行小班化教育的探索。早在2009年,小班化教育改革就在崇信县悄然兴起,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效果。针对农村教师结构性短缺现状,由泾川县尝试开展的“联校走教”制度,采取“学生不动、教师动”的办法,把体音美等专业教师从“学校人”变成“学区人”,实行跨校走教,保证了农村小规模学校开齐开好各种课程。

  2014年5月,平凉市召开全市农村小规模学校现场推进会,本着“办好农民家门口学校”的理念,在泾川、崇信、华亭等县试点探索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小规模学校办学质量提升工作,弥补影响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的“最大短板”,探索实践城镇化进程中农村教育的科学发展之路,促进小规模学校由“小而弱”“小而差”向“小而强”“小而优”转化。

  记者在平凉市的许多农村学校看到,教室里手工作品、玩具、图书、常规教学仪器都摆放在课桌附近,孩子们随时能够使用。课堂上,老师经常组织学生分组讨论,随时鼓励大家提问题。小班化教学模式推行,让老百姓看到了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变化,农村学生大规模进城的现象得到转变,一些进城学生开始“回流”。

  2016年11月,全国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年会在平凉召开,全国各地400多名与会代表和专家学者观摩了平凉农村教育的改革成果。今年,平凉市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要把小班化教育推向“个性化教学”“菜单式教学”,充分发挥小班优势,真正落实因人施策、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基础设施、教学水平、办学活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农家子弟能够就近接受优质教育,降低了教育的投入成本,缓解了城镇就学压力,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平凉市有关负责同志说。

精彩推荐

  • 兰州:别让不文明毁了美丽风情线(图) 兰州:别让不文明毁了美丽风情线(图)
  • 兰州警方部署开展娱乐场所清查整治行动(图) 兰州警方部署开展娱乐场所清查整治行动(图)
  • 兰州一花季少女查出白血病老师同学纷纷援手 短短一周捐款超过17万元(图) 兰州一花季少女查出白血病老师同学纷纷援手 短短一周捐款超过17万元(图)
  • 甘肃省教育厅对定西市安定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督导评估(图) 甘肃省教育厅对定西市安定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督导评估(图)
  • 兰州:直面癌症咬牙抗争 马玉红和陈立霞急需救助(图) 兰州:直面癌症咬牙抗争 马玉红和陈立霞急需救助(图)
  • 穷尽一生无法做透曲艺研究——访甘肃非遗保护专家徐枫 穷尽一生无法做透曲艺研究——访甘肃非遗保护专家徐枫
  • 金城讲堂再迎重量级嘉宾 5月13日金城大剧院相约文化学者郦波(图) 金城讲堂再迎重量级嘉宾 5月13日金城大剧院相约文化学者郦波(图)
  • 线缆落地致拥堵 兰州龚家湾交警擎举畅交通(图) 线缆落地致拥堵 兰州龚家湾交警擎举畅交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