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以青春的自信展现诗意年华甘肃8位90后诗人真情朗诵

17-05-11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杨梦园

  原标题:以青春的自信展现诗意年华8位90后诗人真情朗诵看看他们都推荐啥好诗

  中国甘肃网5月1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张子艺) 甘肃诗词大会寻找最美甘肃诗词,视频推荐最美甘肃诗词,让那些经典诗句在我们的耳边萦绕,让那些最美的诗词点燃我们的一颗诗心。

  显然地图上没有出现在黄河边驿站的地名

  没有文物,金钱,房屋,诗歌和美人

  他们穷着从阿干镇到榆中一带制造梦幻

  他们娶不起老婆,不认识繁体字,不写诗

  只是被书籍推上风口,彰显珍贵

  这是90后诗人庄苓的诗歌《兰州笔记》中的一段。《西部商报》联合甘肃省诗词学会推出的“甘肃省诗词大会”正在进行,在视频推荐最美甘肃诗词活动中,8位90后诗人庄苓、冯树贤、成志达、郭良忠、禾岫、拾谷雨、王付、诺布朗杰推荐了他们和甘肃相关的作品,他们以青春的自信,展现了属于他们的诗意年华,也给我们带来了诗歌的缕缕清风。

  诗人读诗他们喷薄的诗意和青春同在

  庄苓大学期间被媒体评为“中国十大90后诗人”“中国高校十大90后诗人”等,有诗书画评论作品见于《美术报》《飞天》《诗潮》《诗选刊》《延河》《中国诗歌》等报纸杂志300余篇(幅)。前后在北京、广州、郑州、兰州、中山等地举办个展或联展,参加首届《中国诗歌》新发现夏令营,出版诗画集《兰州笔记》《陇坂采薇》等五部。评论者苏明认为,在庄苓的诗篇中,意趣和卓识同在,就像一匹离家的马,在到达地用严峻的哀愁思念他的故土,也似一盘没有下完的观念与回声共弈的细腻棋局,充满着游移和颠簸。这未知命运的游移和颠簸,使他以一个不安者的身份存活在少数安者的眼中。《兰州笔记》是庄苓诗歌写作进入自由时期的开端,天马行空,汪洋恣肆,力求词语在章句中的爆破功能,力图情感在刹那间燃烧而放弃弱势的抒情方式,力达语言本身的声音美学功能对抒情构成缩小的压制力量、力证自身写作能对来时路进行土崩瓦解的抱负。

  冯树贤著有诗集《逃上一棵树》《白银之歌》,曾获甘肃省第六届黄河文学奖诗歌青年奖,他朗诵的是《书写沙鸣》:当风把鸣沙山当做纸张一页一页地书写,一阵笑语从夜里穿进沙滩,天亮了。令人感伤的事情,又令人欢喜。

  “三月的深夜,桃花醒在金城,此刻,青苔湿梦,也说说自己忧伤几瓣” 90后诗人成志达,其作品散见《视野》《北方作家》《飞天》《甘肃日报》等,他朗诵的作品是《三月桃开》。

  诗人郭良忠有诗集《流淌在高原》,第二届山东青年诗会学员,山东省第十七届诗歌高研班学员。他朗诵的诗词是《我在高原上种植一条河流》,“风过甘南,万物的慈悲在夜里绽放花朵,牧人怀揣静寂回到黑帐篷,丢弃日子的琐事……”高原之于平原,在强烈的迥异于平原的对比中,一个诗意的高原喷薄而出,这是诗人笔下的高原,也是风吹过高原的响声——以诗歌的名义。

  用真情诵读

  倾吐对甘肃的无限深情

  禾岫朗诵的诗词是《我是一朵雪花》,“我看见,我那镶嵌在黄土地里的母亲和父亲,弯曲的脊背上正流淌过黎明和山河……”他著有散文集《那年雨瘦》,随笔集《段家滩六十号——一座城市的呼愁》待版,除了写作者的身份,禾岫还是一位独立音乐人,创作过歌曲《南河桥》《大哥哥》(庄凌词)等作品。

  “崆峒山顶堆雪,苍松在被时光浣洗,我试图删除那些盘曲的章节,给识途的老马解鞍”拾谷雨诵读了作品《在平凉》,其作品散见《星星》《诗刊》《扬子江》等刊,著有诗集《午间的蝴蝶》。

  王付说:离开家乡在兰州求学生活7年多了,或写或画,都是自己的感受。在朗诵的诗歌《兰州兰州》中,他写道:“命运顺着黄河水的去向,白马走过的地方,把天水喝完,一口一阵西风,越吹越高,够得着月亮的地方,鸡鸣三遍,黄沙漫天。”

  “呼吸。在鼻子里,喂养一些来自山里的清新空气,目光所及,都能看到兀自开放的野花,蝴蝶在为这场盛大的开放舞蹈。”诺布朗杰朗诵了他的文学作品《简单的生活》。作品曾发表于《扬子江》《作品》《西藏文学》《延河》《飞天》《散文选刊》《诗刊》《星星》等杂志报纸。

  这些90后诗人就这样,用一颗蓬勃的诗心发现甘肃的美,赞美甘肃的美,这一次,他们还用真情的诵读倾吐了对甘肃的无限深情。

精彩推荐

  • 图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哪些看点? 请戳图! 图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哪些看点? 请戳图!
  • 兰州城关区优化食药安全环境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图) 兰州城关区优化食药安全环境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图)
  • 共享单车遭损丢弃 兰州市民吁请尽快收回(图) 共享单车遭损丢弃 兰州市民吁请尽快收回(图)
  • 兰州市民反映:兰州西固一小区门前路面施工后未填平 下雨积水影响通行 兰州市民反映:兰州西固一小区门前路面施工后未填平 下雨积水影响通行
  • 托起明天的希望 ——平凉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纪实(图) 托起明天的希望 ——平凉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纪实(图)
  • 平凉实验小学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 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图) 平凉实验小学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 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图)
  • 陇南徽县通过引导发展蔬菜产业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图) 陇南徽县通过引导发展蔬菜产业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图)
  • 定西市通渭县许志强入围5月份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定西市通渭县许志强入围5月份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