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特产

于右任诗中大赞武威软儿梨

17-05-10 07:1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武威市作协推荐关于武威的诗词

  于右任诗中大赞武威软儿梨

  中国甘肃网5月1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张子艺) “山川不老英雄逝,环绕祁连古战场。莫道葡萄最甘美,冰天雪地软儿香。”这是于右任写的《河西道中》。昨日,武威市作家协会向《西部商报》联合甘肃省诗词学会共同举办的“甘肃诗词大会”大型文化公益活动推荐了谢荣胜、张飞年、唐兴义三人的诗词,在接受西部商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谢荣胜又郑重推荐了于右任在武威写的这首诗歌,他说,葡萄在凉州词里诗人写得不少,也很有名,而这首《河西道中》把普通的软儿梨入诗,不仅仅接地气,而且让人耳目一新。

  武威软儿梨被写进诗中

  “葡萄美酒夜光杯”,凉州词中,人们最熟悉的就是葡萄这种沿着河西走廊传到中原的食物,其实除此之外,描写武威的诗词还有不少。昨日,西部商报记者采访时,武威作协郑重推荐了一首于右任写的《河西道中》:“山川不老英雄逝,环绕祁连古战场。莫道葡萄最甘美,冰天雪地软儿香。”

  据介绍,这是中国近现代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于右任先生1941年冬,偕张大千、高一涵等一行十多人由兰州赴敦煌来到凉州时所写的诗句。于右任雅好文词书法,著有标准草书《千字文》等,时称“西北奇才”。他诗中所称誉的正是凉州特产软儿梨。软儿梨,成熟于秋季,上市却迟至寒冬腊月飞雪飘洒时。软儿梨果呈圆形,皮粗糙,果肉绵软,略带木质,果汁充盈。既美味,又有营养,还能起到清热、润燥、生津、化痰的功效。当时,武威城中一卖软儿梨老翁,用凉水化了几只软儿梨,请于右任品尝。打开晶莹剔透的薄薄冰甲,于老对酥软爽净,甘冽润喉的软儿梨大为倾心。于右任念念不忘软儿梨的醇韵余香,随后书成此诗,对武威软儿梨大为赞赏。

  武威市作协推荐三位诗人作品

  “一个人空着,一次次磕下长头

  在朵什寺院轻轻卸下自己

  唐卡、酥油灯、转经筒”

  这是武威市作家协会推荐的第一位作家谢荣胜的诗歌《祁连山:朵什寺》。有评论者认为,谢荣胜在继承中国古典诗词底蕴的基础上,汲取西欧现代诗的长处,努力在诗歌意境的营造和意象的捕捉上向从容、大气、独特迈进,极力想让诗歌像平常生活中说话、写字、画画一样平易。

  另外,武威作协还推荐了甘肃省作协会员,武威市作协理事张飞年的《需要热爱庄稼一样,接受露珠的洗礼》。在诗歌中,诗人提到“麦子、母亲的白发、玉米地”等意向。他认为诗歌就是“写自己所写,它定是一种风骨,能抵达我们的精神世界。”

  而年轻的90后武威诗人唐兴义的作品《武威步行街广场写意》也在推荐之列。作者唐兴义说:”我在武威长大,步行街广场前几年是很大一块广场,在我读大学的几年里,步行街广场进行了改建,广场中央修了一条公路,我将广场比作一块画布,我就像是画布上的一滴墨水。”

  祁连山:朵什寺

  谢荣胜

  一个人空着,一次次磕下长头

  在朵什寺院轻轻卸下自己

  唐卡、酥油灯、转经筒

  让他并孤独

  山坡下、大象、猴子、兔子、鸽子、雕塑

  空茫山谷里

  让俗世覆盖

  仁波切多识活佛

  中秋就要回到故乡

  需要热爱庄稼一样,接受露珠的洗礼

精彩推荐

  • 文明乘车“擦亮”兰州流动窗口 市民:自觉排队省心多了 文明乘车“擦亮”兰州流动窗口 市民:自觉排队省心多了
  • 兰州市榆中大樱桃新鲜上市 众多游客前来采摘品尝(组图) 兰州市榆中大樱桃新鲜上市 众多游客前来采摘品尝(组图)
  • 张掖市临泽县庆祝第二十七个全国助残日暨扶残助残物资捐赠仪式举行(图) 张掖市临泽县庆祝第二十七个全国助残日暨扶残助残物资捐赠仪式举行(图)
  • 定西殪虎桥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图) 定西殪虎桥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图)
  • 2810辆兰州蓝出租车8月底前投运 新投放车辆押金一律按3万元收取(图) 2810辆兰州蓝出租车8月底前投运 新投放车辆押金一律按3万元收取(图)
  • 临夏州首家民营博物馆吸引游客参观 临夏州首家民营博物馆吸引游客参观
  • 飞针走线中的坚守与传承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获得者刺绣能手郭静 飞针走线中的坚守与传承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获得者刺绣能手郭静
  • 白银靖远“姐姐休学照顾弟弟上学”追踪 多方关注姐姐重返校园 白银靖远“姐姐休学照顾弟弟上学”追踪 多方关注姐姐重返校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