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行走陇原 问陶周先(张天恩)

17-05-08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11次玉帛之路考察活动的半个月时间,有一半是穿行在陇东地区的黄土台塬,南起甘肃庆阳宁县,北至环县,在马莲河流域的大部分区县留下了足迹。

  所到之处能听到的是一个共同的传说,那就是周人的祖先曾活动于此。偏南地区诸县多有公刘的故事,偏北的地方则多关不窋的传言。这当然都不奇怪,因为古代的豳地包括着庆阳地区,历史文献有周先祖“公刘迁豳(bin)”说法,也说比公刘还早的先祖不窋在夏代末期“自窜于戎狄之间”。一般认为,这两个说法的大体范围,包括陕西旬邑、彬县、长武等县和甘肃庆阳的诸区县。

  那么,这些地区有没有与周先公活动相关的线索,更确切的说有无考古材料支持呢?

  图一.1

  过去所做的考古工作主要在陕西所属的几个县内,彬县断泾、旬邑孙家和淳化的枣树沟垴等遗址,还确实发现了相当于商代中、晚期考古学遗存。我将之称为“孙家型”先周文化,做这一方面研究的学者基本赞同。虽然还有以武功郑家坡遗址为代表的“郑家坡型”先周文化遗存,但孙家型至少也是先周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图一.2

  庆阳地区因为没有开展相应的考古和调查发掘,是不是有与先周有关的考古遗存一直是个悬念。目前被认识的先周文化遗存的年代基本在商代中期,都无法满足居豳之初时间。能在传说的北豳地区有所发现,实际是学术界的一个期盼。我积极地参与这次考察活动,确实也期望会有些许的线索发现。在前几天的手记中,提到过宁县的单耳罐是商代的陶器,又说庆城的侈沿分裆鬲可能与孙家型的陶鬲有关。其年代虽然不是很早,但毕竟和可归入先周文化遗存,并联上了点儿姻。

  图二.1

  今天在庆阳市的考察已是这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同样看到了少量相关的陶器,将这些器物联系起来,好像还是有点意思。所见的器物依然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单耳罐(图一,1),确实与宁县的非常相似(图一,2)。另一类是陶鬲(图二,1),同样与庆城、环县所出的相近(图二,2、3),此外还有庆城的折肩罐(图三),除了肩上饰绳纹有点特殊外,其他方面都雷同于断泾、郑家坡等遗址所出的同类陶罐。

  图二.2

  这些天我在不断地想过,这两类陶器到底是一类文化遗存,还是两群人的遗产。如果为前者,使用者会否就与周人有关?如果是后者,哪一类和周人相关,另一类的使用者又是什么人呢?要是都与周人无关,那又是谁留下来的这些东西?这些器物与庆阳地区所见的另一类商周时期的考古遗存,寺洼文化陶器的差别还是比较明显,可以相信与其不会是同一类文化。

  图三

  但这些陶器毕竟都是商代的遗物,尽管也早不到公刘、不窋的年代,但出在了古豳地的范围,总让人会有点儿浮想联翩。

  当然,空想不解决任何问题,最终的答案还是需要更多的线索,并有赖于将来的考古发现。但这些陶器的存在,还是让我们对在庆阳地区的探索周民族早期文化,有不少期待。周人的老祖先不窋、公刘的古老传说,可能也不是空穴来风的杜撰。

精彩推荐

  • 亲!有一封邀请函等您查收 亲!有一封邀请函等您查收
  • 陆兵《一带一路·丝路明珠乌兹别克斯坦(组诗)》 陆兵《一带一路·丝路明珠乌兹别克斯坦(组诗)》
  • 马知遥《丝绸之路:梦之路》 马知遥《丝绸之路:梦之路》
  • 马晓雁《居大原》 马晓雁《居大原》
  • 冯玉雷《马鬃山》 冯玉雷《马鬃山》
  • 贾浅浅《风吹过时间的河流》 贾浅浅《风吹过时间的河流》
  • H5丨收好这份立冬养生手册 热热乎乎过冬天 H5丨收好这份立冬养生手册 热热乎乎过冬天
  • 三年决战奔小康 天水:筑强基层堡垒 助推脱贫攻坚 三年决战奔小康 天水:筑强基层堡垒 助推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定西渭源:雪霁梯田景如画
2   图解:重磅!一图读懂甘肃机构改革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提高政
4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
5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6   兰海高速兰州南收费站交通事故已致15人
7   备战“双十一” 甘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
8   甘肃省档案馆挂牌成立 王嘉毅出席并讲
9   兰州警方温馨提示:当心“双十一”常见
10   林铎看望慰问“11·3”重大交通事故受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