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陇南向高价彩礼说不

17-05-08 07: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集体婚礼移风易俗 自觉抵制攀比之风

  ——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陇南向高价彩礼说不

  记者 周者军

  移风易俗新风尚,山乡绽放文明花。5月7日,对礼县、西和县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当天上午,细雨霏霏,陇南团市委和青岛团市委联合,在两个县同时开展“向高价彩礼说不”移风易俗集体婚礼活动,热闹的场面、幸福的笑脸、真挚的祝福,把婚礼现场烘托得喜庆、温馨而浪漫。

  礼县、西和县的活动分别在礼县秦文化广场、西和县中心广场举行,上午10时,来自贫困户家庭的50对新人(礼县30对,西和县20对),身着婚纱,手牵手步入会场,在宣礼官主持下,完成三揖三让、分享苹果、执手盟誓、交换戒指、真情拥吻、新人敬茶等仪式。

  随后,前来参加活动的团省委,陇南、青岛团市委和礼县、西和县有关负责人,向新人送上祝福,为每对新婚夫妇颁发“移风易俗新青年”奖牌,并赠送一台海尔牌55寸液晶彩电,还为前来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父母颁发“移风易俗好父母”奖牌。

  礼县肖良乡肖良村的王伟红与永坪镇永坪村的崔海娟今天喜结连理,说起参加集体婚礼的心情,崔海娟流露出无比的幸福。她说:“参加这样的婚礼很激动,终生难忘,我会告诉身边的姐妹们,从自我做起,不收高价彩礼,争做弘扬文明新风的好青年。”

  来自西和县洛峪镇的新人何宏伟、申爱祥,手挽手幸福地在T型台上走过时,前来祝福的亲友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何宏伟告诉记者,他们是今年3月领的结婚证,两个人的家庭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知县里举办集体婚礼,他和新娘踊跃报名参加。双方的父母也非常赞同他们的选择。

  申爱祥的父母当天也参加了这场特殊的婚礼,并上台领了奖牌,申爱祥的父亲申赵琴手捧奖牌,乐呵呵地说:“女儿和女婿感情好、生活幸福最重要!”

  “偏远农村多穷汉,讨个媳妇真困难;如今彩礼十几万,其他花费还不算;倾家荡产全抖完,拉下饥荒谁来还……”前来观看集体婚礼的礼县固城乡小麦村村支书杨再玉是老党员,也是陇南市的党代表,说起高价彩礼他深恶痛绝。他告诉记者,近年来,礼县农村彩礼不断上涨,导致一些家庭出现因婚致贫、因婚返贫、家庭不和、婚姻破裂等现象。积极引导广大农村青年转变观念、移风易俗,用实际行动向高价彩礼说不,不仅关系到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还关系到家庭和睦、乡风和顺、社会和谐。

  “专门为农村青年举办集体婚礼,在陇南算是首次,婚礼以节俭、温馨、浪漫且不失隆重的形式,营造欢快、文明、时尚的婚礼氛围,为热爱生活、忠于爱情的新婚青年留下美好永恒的纪念,引导广大青年移风易俗,带头杜绝高额彩礼、带头简办婚嫁喜事、带头抵制攀比之风,努力做新风正气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陇南团市委书记潘喆说。

  按照活动安排,集体婚礼结束后,5月8日,参加婚礼的新人将赴对口帮扶陇南市的青岛市免费旅游,还赴崂山区、市北区参观考察,进行劳务对接。

精彩推荐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总结交流会在陇东学院举行(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总结交流会在陇东学院举行(图)
  • 兰州金饰品价格走低 50克的金镯子一个月内“掉价”超千元 兰州金饰品价格走低 50克的金镯子一个月内“掉价”超千元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6(冯玉雷)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6(冯玉雷)
  • 雕刻在葫芦上的奇迹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获得者葫芦雕刻大师张作良(图) 雕刻在葫芦上的奇迹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获得者葫芦雕刻大师张作良(图)
  • 天水秦州区进行中药材生产机械化示范种植(图) 天水秦州区进行中药材生产机械化示范种植(图)
  • 陇南50对新人举行集体婚礼(图) 陇南50对新人举行集体婚礼(图)
  • 天水麦积区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推进会 天水麦积区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推进会
  • 天水秦安:媒体聚焦桃花会 “桃花经济”别样红(图) 天水秦安:媒体聚焦桃花会 “桃花经济”别样红(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