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女工不慎坠落井桩 一场徒手挖刨的生命营救开始了

17-05-10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女工不慎坠落井桩一场徒手挖刨的生命营救开始了

  经过7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女工被成功救出送医

营救现场西部商报记者魏晓倩供图
为女工送食物和水
成功救出

  中国甘肃网5月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魏晓倩)昨日下午3时左右,由甘肃七建承建的兰州市榆中县阡陌院小区一期三标段发生工人落井事故,一名女工不慎坠落到了井桩中,由于井桩较深且较狭窄,救援难度非常大。事发后,榆中消防等各方救援力量立即赶到现场,一场徒手挖刨的大营救就此展开……

  工人坠落深井所幸意识清醒

  昨日下午3时许,在兰州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榆中恩玲中学旁边有人掉进井里了!”接到报警后,榆中消防中队官兵立即赶往现场,与此同时,榆中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卫计、住建、安监、公安等相关救援力量陆续赶往现场。

  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一名女性工人不慎坠入了工地内一处21.6米深的井桩坑基,而井桩坑基的直径只有60厘米。女工坠入坑基内后,身体被大量黄土掩埋至颈部,只有一侧的肩膀露出,情况十分危急。然而,令所有人感到庆幸的是,这名女子生命体征完好,意识清醒。这更加鼓舞了大家要将她安全营救上来的决心。

  困人深井空间狭小救援难度大

  就在大家为该女工意识清醒而感到庆幸之时,问题也随之而来。女工身体被大量黄土掩埋,且洞口直径有限,救援难度非常大。正常情况下,60厘米的宽度几乎仅能容纳一名成年人通过,即便被困女工为体型偏瘦的女性,但在被黄土掩埋大半的情况下,也无法容纳更多的救援人员或者机械设备进行营救。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用怎样的方式救人,能够尽快将人救出又不会对其造成二次伤害,成了所有救援人员面临的最大问题。经协商,救援人员最终决定,用安全绳固定一名身材瘦小的人员后,将其吊至被困女工所在位置,对其周围的黄土进行清理,同时,扩大被困女工周围的活动范围。

  徒手挖刨扩大深井内空间

  当第一个救援人员被小心翼翼地送至基坑内时,所有救援人员的心都悬了起来。周围的黄土随时都有掉落的可能,无法采用任何机械进行作业,只能用最原始的徒手挖刨来清理周围的黄土,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被困者和救援者的安全。徒手挖刨的工作只能由一名身材瘦小的人进行,诸多限制之下,几名符合条件的救援者只能轮番接力,慢慢地将掩埋在被困女工周围的黄土清理出来。晚上7时许,经历了近4个小时的徒手挖刨后,被困工人周围的空间有所扩大,同时,掩埋住她身体上的黄土也被清理了大半,她的胸部以上部位完全露出,双手也可以活动。

  为被困者提供食物和水

  看到被困工人的双手能够正常活动,所有救援人员不禁感到欢欣鼓舞。早一分钟将她救出来,就能避免更多的伤害。救援人员与井下被困工人沟通后,用小桶装着食物和水递到她的跟前,希望能够通过摄取热量增加她的体力,从而更好地协助救援人员展开自救。救援人员设想通过将安全绳绑在被困人员身上后,以拖拽的方式将其拽出,然而,坑基较深,且被困女工无法协助用力。无奈之下,救援人员只好继续徒手挖刨,进一步清理被困工人周围的黄土。

  挖掘机协助被困女工被成功救出

  晚上9时30分许,经过再次努力,掩埋在工人身上的黄土已减少至腰部以下,救援人员一鼓作气,继续清理黄土的同时,调来一辆吊车。一名消防战士身系安全绳,站在吊车臂处,同时放下绳子,另一名战士在坑基底部,用绳子将被困人员身体固定,随着几方配合,吊车缓缓起吊,被困者也被慢慢拉出。

  晚上9时55分,在所有救援者热切的盼望中,被困女工被完全拉出坑基。至此,近70人参与,长达7小时的不间断救援终于结束。

  经现场医护人员初步判断,被困人员意识清醒,情绪稳定,生命体征相对平稳。初步判断伤者左肩有骨折,双下肢有挤压伤,内脏有没有受损暂时无法判断。目前,伤者已送至省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治疗。同时,榆中县随即开展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大整治,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管控能力,确保建筑工程领域生产安全。

精彩推荐

  • 兰州女工不慎坠落井桩 一场徒手挖刨的生命营救开始了 兰州女工不慎坠落井桩 一场徒手挖刨的生命营救开始了
  • 兰州ofo小黄车被折断了车梁 谁这么无良? 兰州ofo小黄车被折断了车梁 谁这么无良?
  • 叫卖的摆摊的 兰州五泉天桥好不“热闹” 叫卖的摆摊的 兰州五泉天桥好不“热闹”
  • 兰州流浪狗伤人再引关注 有人喂没人管 流浪狗该咋处置 兰州流浪狗伤人再引关注 有人喂没人管 流浪狗该咋处置
  • 兰州:想刹车没停住 小轿车冲进理发店 (图) 兰州:想刹车没停住 小轿车冲进理发店 (图)
  • 兰州一女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 雪铁龙一头冲进理发店(图) 兰州一女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 雪铁龙一头冲进理发店(图)
  • 兰州南环路一小区周围流浪狗乱窜狂吠 居民忧心 兰州南环路一小区周围流浪狗乱窜狂吠 居民忧心
  • 兰州南环路一电杆折断 靠钢筋维系存隐患 兰州南环路一电杆折断 靠钢筋维系存隐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