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安宁区一马路市场又堵又吵 居民呼吁:能否建个正规菜市场?

17-05-03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嘉琛(实习)

  原标题:马路市场又堵又吵,万里居民区数万居民呼吁:这里能否建个正规菜市场?

摊贩挂牌占位置

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

  中国甘肃网5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滕效宏 文/图) 近日,安宁区西路街道万里社区附近的万里东村路上出现了一幕“奇观”:笔直的大道北侧,数百米的路段上摆满了出售蔬菜、瓜果以及各样生活用品的摊点;卖鱼的当街宰杀,垃圾遍地;汽车和行人在拥挤的摊档中穿行,险象环生。附近居民真的能容忍这种“马路市场”长期存在吗?原来,万里居民区菜市场要升级改造,从4月22日开始,菜市场内的摊贩全部移到了马路上摆摊,加之部分流动摊贩前来占道经营,使得万里东村路出现拥堵现象。居民们曾经向有关部门进行过反映,但得到的答复是,暂时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事件

  “临时菜市场”让居民们又爱又恨

  在万里东村路的北侧,数百米的路段变成了马路市场,从清晨至下午1时,附近数万居民前来买菜,导致马路出现拥堵。商贩的叫卖声和居民的讨价还价声混为一体,让途经此处的市民很难适应。原来,为数千户居民服务的万里居民区菜市场要提升改造,一时间菜贩们都涌到万里东村的主干道上摆摊经营了。

  居民们对这个“临时菜市场”又爱又恨,虽然方便了居民生活,却又影响到小区周边环境。每天清晨至中午时段,整条通道拥堵不堪,路上随处可见烂菜叶等垃圾。“我们这个菜市场每天都有附近四五个社区的数万居民前来买菜,可万里居民区内的菜市场实在小得可怜,每天清晨6时开始吵闹,8时起就挤得水泄不通,人车无法通过。万里物业公司曾经几次要提升改造,只因小区内老年人太多,怕影响到老人们的正常休息,所以部分居民就出面强烈反对。”住户姜女士对记者说。

  一位在路边占道经营蔬菜的大哥大吐苦水:“我们也要生存,原来的市场要提升改造,暂时不能进市场摆摊,我们也要谋生。在马路上摆摊有时间限定,每次城管一来,我们收摊都收不及。我们也知道这样占道不是办法,可我们能去哪里?”

  居民

  万里社区周边能否建一个正规的菜市场?

  4月26日中午时分,刚从万里小学接女儿回家的常先生说,由于他工作的特殊性,有时候下班回家很迟。在万里居民区菜市场没有改造之前,晚上六七点钟都可以在该菜市场买到菜……可自从市场管理方张贴出改造的通知后,摊贩们都到马路边上摆摊了,每天下午1点钟之前必须收摊,保洁人员开始打扫卫生,否则,城管人员就会进行清退的。“最近几天,我下班回家都没能买到菜,几次都是从西关十字附近的菜市场买菜带回家的。”

  “这么大一个社区消费群体,至今没有一个正规的菜市场,所以给一部分流动摊贩制造了商机,每年的这个时候到10月份,万里东村路北侧就会形成一处较大的马路市场,很多摊贩扎堆占道经营。”有居民说。“不论怎样,居民买菜问题还得解决!”居民们表示,从方便居民生活考虑,万里社区周边需要建一个正规的菜市场。

  相关部门

  正在对现有市场进行提升改造

  安宁区西路街道万里社区的相关人士说,社区现有常住居民1.1万多人,外加附近的交大社区、费家营社区、兰飞社区、阳光社区的居民,每天都有上万名居民要到该菜市场买菜,肯定对周边居民有影响的。可附近就这么一个小小的便民市场,提升改造势在必行。

  西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万里居民区菜市场属万里厂所属,在市场改造前,向街道上报了改造方案,改造后的市场内将建棚子。但因改造方案中没有涉到为果农提供销售的场所,需要进行重新设计,并报城管执法部门审批。

  据万里物业公司的王副总经理介绍,万里居民区菜市场形成近20年了,近年又开通了72路公交车,方便了方圆4公里范围内的居民买菜,但目前仅有15间室内菜摊,外加100多个流动摊贩。虽然给居民提供了便利,但管理起来很费劲,也存在诸多不安全因素。所以,他们此次提升改造便民菜市场,将在小区南北向建高耐火材料的房子51间,并在小区内建水冲式厕所。“目前,因小区内部分老年人嫌吵闹不让改造,估计预期1个月的工程将受到影响。”这位负责人说,他们将和居民进行沟通协商,尽快施工,争取让改造后的市场尽早运行。

  就很多居民建议能否再选址新建一个正规的菜市场的问题,西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很难在辖区内找到一处如此像样的地方开办市场。不过,街道会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区一马路市场又堵又吵 居民呼吁:能否建个正规菜市场? 兰州安宁区一马路市场又堵又吵 居民呼吁:能否建个正规菜市场?
  • 兰州火车站启用人脸识别系统  只需几秒 旅客刷脸进站 兰州火车站启用人脸识别系统 只需几秒 旅客刷脸进站
  • 天水石佛手工挂面在麦香中代代传承 天水石佛手工挂面在麦香中代代传承
  • 今年一季度甘肃全省11家污水厂上黑榜 今年一季度甘肃全省11家污水厂上黑榜
  • “五一”小长假 张掖湿地博物馆迎来参观小高峰(图) “五一”小长假 张掖湿地博物馆迎来参观小高峰(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三:又见龙山玉钺(冯玉雷)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三:又见龙山玉钺(冯玉雷)
  • H5丨关于五四,你知道多少? H5丨关于五四,你知道多少?
  • 兰州火车站启用人脸识别系统 只要几秒钟“刷脸”可进站 兰州火车站启用人脸识别系统 只要几秒钟“刷脸”可进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壮士断腕抓整改 祁连山保护区进入
2   庆阳宁县开展“书香宁州”全民主题读书
3   甘肃省委对牛纪南同志任前公示的公告
4   H5 丨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
5   H5丨喝水,你喝对了吗?
6   H5丨林铎书记陇西调研行:问计县域经济
7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8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9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发放
10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