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周旧邦牌坊遐思(张天恩)

17-04-30 00: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祝彦军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张天恩

  时值春深,天朗气清,玉帛之路考察走进陇东名邑——庆城县,也就是原来的庆阳,又称为凤凰城,是因为城郭形似一展翅飞翔的凤凰。这里历史悠久,文化沉积丰厚,古有北豳、北地、庆州等称谓或隶属关系。地方学者考证北宋范仲淹的名词《渔家傲·秋思》,就是他在庆州备防西夏时所做。“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那时何等的壮美。

“周旧邦”木牌坊

  但更让大家感兴趣的是,这里到底与周人的祖先是不是有关系。故在县博物馆馆长等引领下,先参观了城区的“周旧邦”木牌坊。此坊位于庆阳城南街,明弘化年间建,木质结构;共3间,高约10米,长约12米。木坊以4根明柱通顶,柱之上部5层斗拱叠涩镶砌负托坊顶。权威性辅有青瓦,真书“周旧邦”3个大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确也古朴肃穆,让人顿生崇敬之情。

  于其取名,意旨显然比较明了,是源自《诗经·大雅·文王》的“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句。但又点出建坊的缘由,就是这里本为周人故地。当然,此也成为考察队讨论的焦点,因为周人居豳的具体地方一直是一个悬而未决的学术难题。加之前日在宁县看到的商代陶罐,和我也曾为先周文化研究的参与者,所以大家希望我表达意见。我说等看了这里的文物,也许会有点启发吧。

  参观博物馆的陈列,不少玉器首先吸引了考察队的目光。赞叹声中,我确有了一点斩获,先后发现了3件商代的陶鬲。其一,为一袋足分裆鬲,方唇外有堆纹,并有压印的绳纹道,经验可认定属于先周晚期或说商末,类似的标本曾在陕西长武县碾子坡和长安沣西先周晚期墓葬或遗址有发现,属于与刘家文化有关但又有变化的陶鬲。其二,为一高弧领侈口的袋足分裆鬲,饰较细绳纹,年代也属商代晚期,可认为属刘家文化晚期的陶鬲,但领部可能有寺洼文化的影响。

  还有一件,就更有意思。其为侈口,方唇,矮领,三足较肥硕,分裆外观有联裆的的感觉。对比与先周有关的诸类陶鬲形态,最为相似者显然是陕西彬县断泾遗址早期的肥足鬲,包括我在内的一些学者认为属于先周文化。只是后者的口沿外多为花边或加泥条,表明其年代较早,被认为相当于殷墟一期前后,也就是商代中期或稍晚。此鬲的时代,显然要在其后了。

  以上三鬲,实际上涉及了两种商代的考古学文化类型。第一类属刘家文化,被考古界认为是以姜子牙为代表的古羌文化一支,也有认为与先周文化有关。第二类是我所说的先周文化孙家型,是西周文化的主要来源的一部分。但可惜的是,这里所见的三类陶鬲的年代都比较晚,与周祖公刘及其略后的先世差距不小,故尚难与牌坊所示相容。

  但是,这些陶鬲的早期形态为代表的考古遗存,是否在庆城或周围地区也曾存在过呢?其实也还是值得去遐想的。因此,有志于此的考古学家们,仍需要努力,加油!

精彩推荐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周旧邦牌坊遐思(张天恩)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周旧邦牌坊遐思(张天恩)
  • 陇拍客|兰州阿姨舞台走秀迎“五一” 气质不输“白富美”(组图) 陇拍客|兰州阿姨舞台走秀迎“五一” 气质不输“白富美”(组图)
  • 迎“五一” 兰州大教梁社区居民邻里欢歌赞和谐(组图) 迎“五一” 兰州大教梁社区居民邻里欢歌赞和谐(组图)
  • 甘肃本土喜剧《嘻哈洋芋蛋》第二季今日首播 将更多展现甘肃元素(图) 甘肃本土喜剧《嘻哈洋芋蛋》第二季今日首播 将更多展现甘肃元素(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华池出土的中国第一件旧石器 印证黄土高原是华夏文明最重要的诞生地(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华池出土的中国第一件旧石器 印证黄土高原是华夏文明最重要的诞生地(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义渠古都知多少?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义渠古都知多少?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七:一脉相承的“大传统”,依然时尚!(冯玉雷)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七:一脉相承的“大传统”,依然时尚!(冯玉雷)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八:荒野陶片,六千年前的精彩一角(冯玉雷)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八:荒野陶片,六千年前的精彩一角(冯玉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壮士断腕抓整改 祁连山保护区进入
2   庆阳宁县开展“书香宁州”全民主题读书
3   甘肃省委对牛纪南同志任前公示的公告
4   H5 丨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
5   H5丨喝水,你喝对了吗?
6   H5丨林铎书记陇西调研行:问计县域经济
7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8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9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发放
10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