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五:寻访义渠王“古都”(冯玉雷)

17-04-27 13: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冯玉雷(《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主编、作家)

  杨官寨遗址参观,让我们内心起波澜,又向南拜诣毗邻的泾、渭两条巨龙交汇处。“泾渭分明”仅仅指水质状态,还是有更深远的文化背景:有至少两种文化在这里发生剧烈碰撞?是不是北方顺泾河而下的黄帝文化与渭河中游的炎帝文化融合时给先民心灵中留下的深刻烙印?

泾渭交汇

  这与随后在基地库房中看到的诸多文物样品一样,尽管蕴藏很多古远信息,但目前还在探索阶段。考古人员正在寻找更多更有说服力的证据,给力,期待!

  午饭每人一碗“三合一”或臊子面,告別年轻的考古人员,北行,在名叫“聂冯西”的地方上高速,大致沿班彪在《北征赋》中记录的路线,前往宁县。大家不想错过沿途的博物馆,先在子午岭南缘、爷台山下的淳化下高速,如愿以偿,看到很多珍贵文物一。淳化大鼎尤其令人震撼。秦直道起点在距城关25公里的甘泉宫,但汽车离开县城,上到开满苹果花的古塬上时,张多勇教授才建议“顺路去看看”。不能走回头路,遗憾错过!奔赴旬邑县,博物馆中只有一头名叫“豳豳”的大象,并无文物。好在城北耸立一座宋代古塔,给人慰藉。接下来要翻越几条塬,经职田、底庙等地往义渠王古都宁县。塬上遍种苹果树,花朵饱满,绽放如玉,热烈却又不显得喧闹。在苹果花海中穿梭寻访义渠王古地,惬意!未料,将到陇东地界时路遇交通堵塞,不得不绕道彬县上高速,进入泾河谷道,一路驰骋。过长庆桥,天色已晚,望着路边偶有深沟切割的大塬,“日暮乡关何处是?”旅人劳顿,确实有些疲惫。

  七点多,终于抵达马莲河畔的甘肃宁县城关。过桥时,远远看到悬在半空的四个霸气大字:“义渠国都”。

  虽然旅途辛苦,但感受极丰盈。

  田野考察第一天,收获多多!

精彩推荐

  • 陇拍客|兰州阿姨舞台走秀迎“五一” 气质不输“白富美”(组图) 陇拍客|兰州阿姨舞台走秀迎“五一” 气质不输“白富美”(组图)
  • 迎“五一” 兰州大教梁社区居民邻里欢歌赞和谐(组图) 迎“五一” 兰州大教梁社区居民邻里欢歌赞和谐(组图)
  • 甘肃本土喜剧《嘻哈洋芋蛋》第二季今日首播 将更多展现甘肃元素(图) 甘肃本土喜剧《嘻哈洋芋蛋》第二季今日首播 将更多展现甘肃元素(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七:一脉相承的“大传统”,依然时尚!(冯玉雷)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七:一脉相承的“大传统”,依然时尚!(冯玉雷)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仰韶玉钺知多少:从正宁到庆城( 叶舒宪)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仰韶玉钺知多少:从正宁到庆城( 叶舒宪)
  • 唐仁健在酒泉嘉峪关调研时强调 调结构 谋创新 增动能 把特色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唐仁健在酒泉嘉峪关调研时强调 调结构 谋创新 增动能 把特色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五一”前夕看望慰问一线劳动者和专家代表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五一”前夕看望慰问一线劳动者和专家代表
  • 有创意你就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甘肃赛区在西北师范大学启动(图) 有创意你就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甘肃赛区在西北师范大学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壮士断腕抓整改 祁连山保护区进入
2   庆阳宁县开展“书香宁州”全民主题读书
3   甘肃省委对牛纪南同志任前公示的公告
4   H5 丨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
5   H5丨喝水,你喝对了吗?
6   H5丨林铎书记陇西调研行:问计县域经济
7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8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9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发放
10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