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课后服务”试点情况:家长和孩子点赞 校方最头疼经费

17-04-10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记者调查兰州“课后服务”试点情况 家长和孩子齐刷刷点赞校方最头疼的还是经费

兰州实验小学课后开展足球兴趣训练 图片均由西部商报记者强江波摄
实验小学音乐兴趣班
兰州一中书法兴趣班
兰州一中魔方兴趣课堂
兰州一中模型兴趣小组

  中国甘肃网4月1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熊园) “今天放学后,谁去接孩子?”是每日都摆在双职工家庭面前的必选题,因为兰州市大多数中小学放学时间集中在下午4时30分,而家长的下班时间大多在5时~6时,这一时间差让家长倍感头疼。

  3月上旬,我省率先在兰州一中和兰州实验小学启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工作。而通过试点,好的经验做法将在全省推广实施。距离省上开展试点工作已经近一个月,试点学校的课后服务工作进展如何,学校以及家长对此的反应如何,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校外100~150元/课 学校免费上

  “孩子放了学,家长没下班”的现实情况催生了大量收费高昂的社会托管班、培训班,导致“家长增了负,孩子没减负”。而这一现象在开展试点的兰州实验小学里有了改观。“早就期盼这个政策出台了,放学后,孩子在学校里学乐器,培养爱好,不仅免费,也更让人放心。”该校三年级学生的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孩子每周四都要在学校学习近2小时的长笛,完全免费。而在校外的培训学校,同样的课程收费为100~150元/节。

  兰州实验小学校长李万瑞介绍称,目前学校共开设长笛、萨克斯、圆号、单簧管等12个管乐班,由于学校里没有专职的管乐教师,所以开设的管乐课程都是通过购买校外服务完成的。此外,学校还组织了管乐队,合唱队、足球队,以及乐高机器人兴趣班。所有的课后服务内容都是在学生自愿报名、家长支持的基础上进行的。其中,足球队培训是周一至周四进行,管乐班是每周四举行一次、乐高特色机器人是每周三举行一次。截至目前,享受到学校课后服务的学生在450人左右,占学校学生的30%,由于受到经费有限的制约还无法立即覆盖全校。

  记者了解到,该校除了设立特色兴趣班来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外,每天下午2时30分到2时50分在全校范围内增加了阅读课,包括精心阅读、师生同读一本书、而低年级则进行绘本阅读以及老师朗读等多种形式的阅读,因此全校的放学时间也延长到了4时40分左右。

  综合素质课堂 总有一款适合你

  在另外一个试点学校兰州一中,由于高中的学习压力增加,该校的课后服务更倾向于“综合素质拓展。”也就是说“变单调的‘大锅饭’为可口的‘自助餐’,让学生‘点菜吃饭’,让每个学生在提高课业学习水平的基础上,能够激发他们对体育、艺术的爱好,提高综合素质。目前该校将下午到校时间从3时提早到了2时30分,增加了晚自习时间,解决了部分学生回家学习环境不佳,学习自律不够以及效率低的问题。而综合素质课堂则集中在周六进行。其中,上午的综合拓展课就是利用一中优秀的教师资源,通过教材整合课程资源,充分调查了解家长、学生的需求,以“套餐制”的形式对知识进行拓展的综合课程。根据学生意愿,分年级开设了综合拓展课程。每周六上午一中的学生可以针对自己薄弱的学科,选择参加综合拓展课程,授课老师有可能是学校里同学科的其他老师,这样让学生多了自主的选择,以便于弥补周内学习时间紧,任务重,通过查缺补漏来提高学习能力。而下午则是素质提升课,包括合唱团、美术班、书法班等在内的13个兴趣小组、包括学生模型、广播站、桥牌社、商赛社等在内的31个特色社团同一时间开设活动,让学生自主选择。”该校高一年级主任马伟表示,为了学校综合素质课堂能顺利进行,早在开学伊始,学校就向家长们发起了问卷调查,只有家长同意,学生自愿才能参加特色社团活动。一位学生家长高兴地说:“学校的这种尝试,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对这种尝试真要点个赞。”

  经费不足或将成为课后服务瓶颈

  “目前受惠学生只占到全校学生的30%,但每个月的经费支出已经就多出2万元,如果推广至全校,经费不足的制约就会更加明显。”兰州实验小学校长李万瑞表示,小学生课后服务以学校为主比较好,因为学校在场地、设施、设备、师资等方面更有优势,更有利于小学生健康成长。但是,课后服务的经费投入不足,则会直接影响老师参与的积极性和课后服务的质量,作为校方,最担忧的是学生在校安全以及课后服务经费保障问题。“目前,兰州市乃至全省也还没有课后服务成熟的实施方法,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过去,学校教师周六是正常休息,工作日也是正常上下班,而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后,确实给教师们增加了不少额外的负担。”兰州一中的李校长也表示,学校教师工作量增加,经费不足都是目前已经出现的问题。教师为了做好课后服务,要进行系统的备课,要花费大量的精力,而目前对教师的考核主要是针对课堂教学。课后服务是否有配套资金支持,这一点对课后服务的全面推广至关重要。因此,也希望省市区能出台配套的政策,让这一惠民福利能够惠及更多学生。

精彩推荐

  • 陇南市徽县伏家镇蔡庄村群众在管护采摘蔬菜(图) 陇南市徽县伏家镇蔡庄村群众在管护采摘蔬菜(图)
  • 兰州律师提醒丨当事人过世,生前债务如何偿清? 兰州律师提醒丨当事人过世,生前债务如何偿清?
  • 【特稿】83岁村文书:一个传统村落的“编年史” 【特稿】83岁村文书:一个传统村落的“编年史”
  • 公益爱心相亲“搬家”兰州五泉山公园 迄今已有约300对新人牵手成功 公益爱心相亲“搬家”兰州五泉山公园 迄今已有约300对新人牵手成功
  • 定西市组织2000余名干部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定西市组织2000余名干部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兰州二十七中特色体育艺术教育办学取得骄人成绩 兰州二十七中特色体育艺术教育办学取得骄人成绩
  • 兰州森林公安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兰州森林公安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酒泉市肃北县一群藏原羚在草场觅食(图) 酒泉市肃北县一群藏原羚在草场觅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深
2   林铎: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确保
3   H5|关爱篇,你必须要看的清明小长假提
4   出狱7天冒充法官 兰州一骗财男子获刑1
5   h5|“魅力丝路 活力新区”全国摄影大赛
6   中国甘肃网2017年招聘启事
7   林铎: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政治能力 不断
8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
9   中宣部新命名4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
10   庆阳宁县:“麒麟”西瓜鼓起农民“钱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