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率先试点中小学生“课后服务”

17-03-28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董鹏江(实习)

  原标题:从“小饭桌”到“四点半学校”——兰州率先试点中小学生“课后服务”

  中国甘肃网3月28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一直以来,孩子下午放学后的“托管”是许多家庭的“心头病”。小饭桌等托管服务虽解决了一些家长的后顾之忧,但随之暴露出的食品、安全、卫生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教育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中小学校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问题。我省率先在兰州一中和兰州实验小学启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工作,目前学生课后托管服务现状如何呢?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学生托管机构扎堆

  家住兰州火车站东路的王丽娜,孩子在汽车东站小学上一年级,每天下午4点半放学,在七里河上班的她5点半才下班,孩子的爸爸又在安宁区工作,无奈之下,他们给孩子报了课外托管班。

  目前,兰州市大多数小学放学时间集中在下午4点半,而家长的下班时间大多在5至6点,这一时间差让家长倍感头疼。

  “不送去小饭桌怎么办?”五泉小学一位学生家长无奈地说,他和爱人做建材生意,家里老人年龄大,无法接送孩子,正是小饭桌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学校周边托管班遍地开花,托管机构生意火爆。这些悬挂了“小饭桌”“托管中心”等字样的托管机构,大多藏身居民楼中,主要提供孩子接送、午餐、午休、晚餐等服务。不少小饭桌为了招揽生意,大都开设了作业辅导、兴趣班,颇受学生家长欢迎。

  “像我这样规模的小饭桌,学校周边很多,本小区就有四家。”东站小学附近一家小饭桌的李姓负责人表示,她开小饭桌已有8年时间,生意一直都不错,很多家长都是主动找上门来的。“这学期一个新生都没接收,主要是房间太小,目前的21个孩子都是年前交过预定费的。”

  托管市场“良莠不齐”

  “为给孩子选托管班没少跑路,至少看了十余家,目前这家相对还算满意。”王丽娜无奈地说,托管班虽多如牛毛,但想真正找一家放心的并不容易。有些托管班规模小、学生多;有些卫生、居住环境太差;有些安全保障不尽如人意……3月23日下午4点半,兰州西站小学门口站着十多位前来接学生的小饭桌负责人,为了解更多情况,记者跟随一家托管班的老师和学生来到一栋居民楼7楼。这是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其中两间卧室密集地排列着多张高低床,中间只留仅能通过一人的过道。剩余的那间卧室和客厅则被改成了教室,学生吃饭写作业都在这里完成。记者仔细观察,并未发现有任何消防设施和相关营业执照。

  “除了就餐、午休,还有专业老师给孩子辅导作业,您绝对可以放心。”该托管班的王老师介绍,目前他们有24名学生,生源基本处于饱和状态。收费标准依托管类型不同而有差异,午托450元∕月、晚托500元∕月、全托950元∕月。记者询问师资情况时,王老师坦诚表示,她们都没有教师资格证。

  随后,记者来到白银路小学附近,随机走进一家隐藏在居民楼内的小饭桌,一位40岁左右的妇女正在光线昏暗的房间摘韭菜,这位女士称小饭桌生意还不错。当记者要求查看《卫生许可证》和《健康证》时,该女士笑着说:“在自己家里开办小饭桌,没必要办理这些证件,再说也没人来查过。”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这些托管班收费名目繁多且标准不一,从400元到1400元不等。学费的高低以服务机构的规模、环境、餐品种类、师资力量等来衡量。有家长表示,学校周边有很多托管班,其卫生条件、饭菜质量和管理水平亟待规范。

  兰州探索完善学生课后服务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积极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问题。

  我省率先在兰州一中和兰州实验小学启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工作。

  此举赢来市民一片叫好声。33岁的王晓兰在兰州二热工作,丈夫在外地上班,接孩子的任务责无旁贷地交给了她。“希望这一惠民福利能够尽快普及,让家长再也不为接孩子而烦恼,让孩子放学后至少有个去处。”王晓兰说。

  “从国家到地方都提出课后服务,非常好,值得推广。”政协兰州市委员会常委林建平表示,学生课后服务不只是家长和学校的责任,相关职能部门也应对托管服务市场加强监管。

  “通过试点,希望将好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实施。”省教育厅巡视员旦智塔接受甘肃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试点启动之前,教育部门就要求试点学校的课后服务要纳入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以及娱乐游戏、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等。同时,提倡对个别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有偿补课”。目前本着家长自愿、学生自主的原则,兰州一中推出了综合素质实践大课堂,通过组建管弦乐团、合唱团及足球、篮球、排球队等,丰富学生课后服务内容,确保课后服务工作的需求和实效,让“四点半学校”成为孩子们的快乐家园。

精彩推荐

  • 金昌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专题研究市政府班子民主生活会(图) 金昌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专题研究市政府班子民主生活会(图)
  • 高寒阴湿区退耕还林林下经济提价增效项目在和临夏州政县实施 高寒阴湿区退耕还林林下经济提价增效项目在和临夏州政县实施
  • 兰州榆中县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图) 兰州榆中县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图)
  • 临夏州临夏县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临夏州临夏县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 临夏州和政县举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 临夏州和政县举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
  •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宋亮任甘肃省副省长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宋亮任甘肃省副省长
  • 甘肃平凉泾川县3件流散文物征集入馆(图) 甘肃平凉泾川县3件流散文物征集入馆(图)
  • 兰州戏曲剧院创排大型新编秦剧《廉吏于成龙》   将于4月22日首揭面纱(图) 兰州戏曲剧院创排大型新编秦剧《廉吏于成龙》 将于4月22日首揭面纱(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中央批准:孙伟同志任甘肃省委副书
2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调任贵州省委常委、
3   郭玉芬拟任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4   被上锁、乱停放等问题 成兰州共享单车
5   关于王春林等同志任职的通知
6   清明小长假 小型客车高速免费通行 兰州
7   王三运: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
8   H5丨春姑凉来了 清明小长假兰州郊游有
9   小陇画报| 三月雪后大美祁连山
10   宝兰客专(兰局段)每小时278公里 创造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