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被上锁、乱停放等问题 成兰州共享单车发展中的硬伤

17-03-28 07:4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共享单车不是你想骑就能骑

  被上锁、乱停放等问题成共享单车发展中的硬伤

占用盲道的小绿车西部商报记者李东朝摄
被骑进教室的小黄车网友供图
被拆座椅的小黄车网友供图
占用人行道的共享单车 西部商报记者李东朝摄

  共享单车抢滩兰州系列报道之一

  共享单车火了!“忽如一夜春风来”……3月18日开始,大量黄色ofo共享单车在兰州市安宁区率先投放,“满城尽是小黄车”,三天之后,兰州的共享单车市场又迎来一位绿色的小伙伴——酷骑单车。

  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催生了风靡全国、便捷骑行的共享单车,但共享单车的快速抢滩,却也带来不少“成长的烦恼”。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同时,也正遭遇着被蓄意破坏、私自上锁、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今起,让我们跟随记者镜头,关注“共享单车抢滩兰州”之后带来的乱象。

  印象

  一些乱象逐渐显露

  3月25日,一大早,兰州阳光明媚。市民魏志乐趁着周末原本打算带14岁的儿子去兰州植物园、仁寿山健身,顺便感受体验一下最近火热的共享单车。

  在兰州植物园公交车站附近,许多大学生骑着小黄车和小绿车,成群结队在路边穿行。人行道上,停放着三辆小黄车和小绿车,魏志乐拿出手机打开app,扫描车上的二维码,但他意外发现,路边的两辆小黄车,只打开了一辆,另一辆怎么也打不开车锁,他反复扫码,按照密码解锁,还是开不了。原来,车坏了,而另一辆小绿车,车胎居然没气。

  事实上,2016年下半年,这种“随时随地,想骑就骑”的共享单车,突破了城市公共自行车站点的束缚,以更为便宜、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认可。一时间,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一线城市共享单车风潮迅速掀起,并向二线城市蔓延。被称为小黄车的ofo共享单车早在3月18日就投放兰州市场,最初1万辆在兰州市安宁区金牛街、兰州交大等地投放。而紧随其后在3月21日投放兰州被称为小绿车的酷骑单车,目前还处于试运营阶段,初步在城关区白银路、盘旋路、雁滩等地投放了1万辆。

  扫码无法开锁骑行的情况,并非魏志乐一人遇到,也非个例。西部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自从3月23日起,共享单车在网上相继爆出市民关于小黄车、小绿车的吐糟就再没有间断过。

  原本低门槛、出行便捷,可以随便停放的无桩共享单车,却因为被上锁、卸车座、乱停乱放占道、被私藏,甚至有人故意搞破坏等乱象而饱受市民非议。

  讨论

  共享单车怎么管?大家一起说说

  针对违规使用,不少共享单车都有举报功能,如果你目睹到一些违规使用或肆意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你会举报吗?大街小巷可见随处停放的共享单车,你认为共享单车应该怎么管?怎么停放?停哪儿?

  今起,本报开通0931-8119000热线电话,欢迎您发表看法。与此同时,您也可以通过西部商报微信xbsb01读者交流互动平台留言,发表你的看法和见解。

  1问

  受伤的“共享单车”尴尬了谁?

  3月25日上午11时许,西部商报记者在兰州市安宁区桃林路兰州供电公司附近发现,马路东侧的外墙边斜放着四辆黄色的ofo共享单车,走过去扫二维码试骑,结果三辆是坏的,无法开锁,只有一辆可以开锁骑行。随后,记者意外发现墙上张贴着一张A4纸,打印着“坏车停放点”字样,下面几句提示语:文明用车、安全行驶、遵守交规、方便你我,而落款很简单,只有三个字,ofo宣。

  如果说骑车找车困难只是一种心理不悦,那么,遇到路边的共享单车被恶意或无意损坏,就让人很尴尬,甚至无奈。

  “自行车招谁惹谁了?”一名在路边准备骑车的刘女士向记者抱怨,她曾经在街上见到一辆小黄车车座被拆卸,还有一辆脚踏板被折断,但不知道是谁干的。

  西部商报记者查阅发现,在共享单车投放较早的北京、上海、天津等部分城市,公安等政府部门管理措施及时,用户扔弃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屡屡遭到处罚。

  2017年3月8日下午,因将一辆共享单车扔入海河,引发广大网民热议的嫌疑人王某某、许某被天津公安局和平分局民警从辽宁省葫芦岛市押解回津。经初步审理,二人供述了因在津遇事不顺,为发泄不满情绪,将一辆小黄车扔入海河并将这一视频上传互联网传播后潜回原籍的事实。两名男子对自已的违法行为深感后悔,并写出悔过书。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两人因寻衅滋事被公安部门依法分别行政拘留10天和5天。

  3月24日下午3时,西部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在兰州市安宁西路街坊路附近,一辆停靠在马路南侧墙边的小黄车,被人撕去二维码和车牌号,遗弃在垃圾箱上,过路市民纷纷谴责这一恶劣行径。“如果说脚踏是不小心用力过猛踩坏了,那这个车牌不可能自己掉下来!”一名在路边疏导交通的协管员说,肯定是有人故意破坏的。

  网民“五月25462”称:“每天下班几乎都是公交,我昨天下班想着找个小黄车骑回家,结果发现第一个脚踏不见了,再走一阵是一个轮胎变形的,想起早上骑的那个铃子坏的我才发现这不是偶然,说什么好呢?”

  2问

  共享单车被“私享”谁之过?

  和共享单车被破坏相比,给共享单车上私锁或者乱停放堵塞非机动车道影响城市交通更令人不齿。

  “兰州一家商店店主居然将一辆小黄车占为私有!”3月23日早上,兰州一名匿名网友反映,位于53路公交车终点站,兰州市高新开发区旁边,一辆小黄车停放在一商店门口,店主不让他人骑。“这比上锁还可憎,他凭啥占为己有啊?”该网友同时将现场照片发布到微博上曝光,引发许多网友和市民的关注。记者注意到,网友一致对这种共享单车被占有私享的行为进行谴责,纷纷转发并评论。

  另一名网友拍照反映称,还有市民将小黄车骑到西固天鹅湖小区上锁私用。该网友说,大清早上班从天鹅湖小区出来的时候,发现有市民私自将一辆小黄车骑进小区,上锁占为己有。对此有网友评论表示:“骑进小区倒无所厚非,但上锁是不对的,这是私心挑战公德!”

  3月24日,正逢星期五,一名网友向西部商报记者爆料称,兰州交通大学有学生直接把小黄车骑到教室上课私用。从该网友提供的现场图片看,至少有三辆小黄车被停放在教室后门。在甘肃政法学院快速公交站旁的一处ofo共享单车推广点上,一名穿着标有“ofo”字样黄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解释,共享单车的具体使用投放前都向用户介绍过,不给小黄车上私锁,方便你我他,不要乱停放小黄车,运营方在微信公众号上也有介绍,但仍然有人给共享单车上私锁,随意停放,他们也很无奈。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公安局就已经开展过专项行动,专门打击私自给共享单车上锁的行为,2017年2月22日下午,北京一家医院门口,两名女护士下班时刚要打开被自己私自上了锁的小黄车,就被在附近的民警抓个正着。两名女护士承认私自占用ofo共享单车而被警方处以拘留处罚。记者 李东朝

精彩推荐

  • 兰州水车博览园被指暗藏排污口 向黄河偷偷排污已有十余年 兰州水车博览园被指暗藏排污口 向黄河偷偷排污已有十余年
  • 兰州小黄车遭恶意毁坏 提醒市民:请大家维护公共资源 兰州小黄车遭恶意毁坏 提醒市民:请大家维护公共资源
  • 兰州共享单车受青睐 “绿色出行”价值观回归 兰州共享单车受青睐 “绿色出行”价值观回归
  • 兰州市白银路交通组织优化方案出台 市政大坡南路口“右进右出” 兰州市白银路交通组织优化方案出台 市政大坡南路口“右进右出”
  • 王三运: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 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王三运: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 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 甘肃省公布最新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清单之外收费你有权拒缴 甘肃省公布最新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清单之外收费你有权拒缴
  • 宝兰客专(兰局段)每小时278公里 创造西北高铁新速度 宝兰客专(兰局段)每小时278公里 创造西北高铁新速度
  • 平凉崆峒山大景区旅游专列“开往”西安引客入平 平凉崆峒山大景区旅游专列“开往”西安引客入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乡间田野涌春潮——临夏永靖县春耕生产
2   宝兰客专让我们共同期待——宝兰客专联
3   兰州市中小学组织开展2017年“清明祭英
4   要求公开房屋拆迁评估表遭拒 男子状告
5   要经济发展 更要绿水青山——甘肃生态
6   白银:银行员工识破20万元假存单
7   甘南舟曲县:百花扎根龙江岸 藏香江南
8   缉毒英雄魂归故里 杨军刚烈士纪念碑落
9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会议 研究部
10   兰州市大力整治“庸懒散慢混卡” 980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