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共享单车”竞争下半场看“裁判”

17-03-23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共享单车”竞争下半场看“裁判”

  作者:房清江

  3月17日晚,ofo小黄车正式在兰州市安宁区高校周边投放,并快速在安宁区扩张,未来一个月内,该公司计划在兰州市区投放10万辆小黄车。(据3月19日《兰州晨报》)

  3月21日,记者了解到,北上深等一线城市正在讨论制定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及行业标准,其中上海有望在六七月份施行。共享单车市场竞争已经来到下半场,如何治理乱停乱放,如何满足监管需求,已经成为新的市场门。 (据3月22日《新京报》)

  将快速扩张的“共享单车”竞争看作是一场比赛,的确很形象。“共享单车”经历了上半场,尽管精彩激烈,但没有“裁判”的介入,多少也显得杂乱无序。事实上,“共享单车”各平台之间不管怎么竞争,归根结底还得落脚到提供城市交通服务的本位上来,同样,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竞争,也必须落地于城市管理和公共秩序的“大棋盘”。

  “共享单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相应的问题都暴露出来,既有市场准入门槛不一的问题,如单车的硬件配置、安全标准各不相同,也有运营秩序混乱的问题,如突出的乱停乱放,给城市交通秩序与管理秩序带来紊乱,还有运营服务质量的问题,如押金标准与返还遭遇吐槽。这些问题,都说明在放手市场配置资源的同时,还必须要有一只有形的手来调节并弥合市场自身难以自愈的不足,以便符合共同利益诉求。“共享单车”不可能游离在监管之外,相应的监管呼之欲出,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管理规范正在抓紧制定之中。

  “共享单车”竞争下半场看“裁判”。比赛继续,认同规则是保留比赛资格的前提。不管“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如何制定,提高门槛、统一制式是必然的前提。各平台必须适应规范,补齐各种短板,如按要求配置车辆及相关设备,配合城市管理规划设置必要的停放点,配置停放管理设施和相关地勤管理人员。这些不但提高了门槛,也事实上加大了投入与运营成本,而对无限自由骑行的“收缰”,也会抵消部分租用消费。

  监管的介入无疑会为竞争设置门槛和限制。这不但要求“共享单车”将在满足公共安全和城市公共秩序的前提下,提供更好的服务、产品和价值,也必然要求平台的管理与运营更精细,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单车的利用效率。当前,“共享单车”的运维成本还很模糊,一些平台几十人管理上十万辆车,靠减损服务品质,显然是不可持续的模式,需要从“放量”到“控量”转变,如运用大数据管理,对车辆的投放与高度进行智能精准管理,用最少的投入量获得最大的租用量,在提高效率的同时,间接减少管理成本的投入。

  当然,竞争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最终要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共享单车”下半场引入“裁判”,既要规范竞争,也要引导合作。如鼓励各平台共建共享单车停放点及设施,引导共同组建管维团队,摊薄共同市场成本等,在合作中竞争,让市场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精彩推荐

  • 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回眸(组图) 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回眸(组图)
  • 张掖市委书记毛生武主持召开常委会传达两会精神(图) 张掖市委书记毛生武主持召开常委会传达两会精神(图)
  • 张掖民乐县组织收听收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甘肃省宣讲视频会议 张掖民乐县组织收听收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甘肃省宣讲视频会议
  • 张掖高台县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动工作会议 张掖高台县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动工作会议
  • 武威:治沙“战车”诞生记(图) 武威:治沙“战车”诞生记(图)
  • 武威天祝至青海“天路”变坦途(图) 武威天祝至青海“天路”变坦途(图)
  • 武威举行放飞风筝公益行动 武威举行放飞风筝公益行动
  • 武威举办“社工让社区更美好”宣传活动 武威举办“社工让社区更美好”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