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乡间田野涌春潮——临夏永靖县春耕生产见闻(图)

17-03-24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人勤春来早,田间地头忙。三月的永靖县春寒料峭,乍暖还寒。行走在西山乡镇,处处闻得见泥土的清香,听得到覆膜机的轰鸣,看得见农民忙碌的身影。和着人们对丰收的期盼,永靖大地奏响了春耕的交响曲,播撒下新一年的希望。

  “农业专家”义诊忙

  春耕生产伊始,永靖县成立技术服务组织,划片包干,开展技术宣传培训,进行现场示范指导,做到任务落实到地块,干部工作到田间,技术服务到地头。技术专家和农牧局的技术员进村入户,现场为农业生产“把脉”,面对面为群众讲解农作物管护的知识,在室内授课。在田间示范,一场场生动实用的农业培训如火如荼的进行。

  “这几天,来买种子的老百姓络绎不绝,向我们咨询的人也很多。我们到乡村给群众送化肥讲技术,指导农民合理用药,防治病虫害,提高科学种田水平。手把手教,效果更好。”县农牧局技术员王建峰说。

  培训中,技术专家与参训农民互动交流,探讨技术难题。技术专家根据群众提出的问题因需施教,根据农民遇到的难题照单“做菜”,围绕科学种植、测土施肥、病虫害防治等问题进行技术指导。同时,农业“土专家”、技术“二传手”也加入了送技术、搞服务的队伍中,为农业生产答疑解惑,成为农民春耕生产的好帮手。参加培训的种植户都说:春耕中的科技餐,真是一场“及时雨”。

  “老把式”赶起“科技潮”

  松土、耕种、施肥、覆膜……老百姓忙得不亦乐乎。层层梯田里,连绵的地膜像白色的波浪,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昭示着无限生机。农机轰鸣,犁铧闪亮,涌动着炽热的覆膜热潮。随处可见干部挽起裤管下农田,群众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着,一幅红红火火的“春耕图”呈现在眼前。

  “老把式”以前种田靠天吃饭,施肥全凭经验,能收多少是多少。自从用了配方肥和覆膜技术,光景大不一样。

  “照方抓药,地里缺啥就补啥,又降成本又增产量,种地越来越省力省心了!”新寺乡后坪村书记孔祥仁说,“我们不仅种玉米,还发展养殖业。玉米秸秆经过揉丝打包变成饲料喂羊,一举多得!我们这些‘老把式’也要赶个‘科技潮’呢,去年全村玉米收成好,盼着今年还是一个丰收年!”

  在新寺乡,副乡长陈万尧告诉我们,机械覆膜已在西山推广多年,技术很成熟。通过机械覆膜,起垄、打孔、除草、喷药,一天能铺十几亩地。

  庄稼一枝花,科技来当家。从测土配方、到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再到农机的应用,每一个环节都贴上了科技的标签,农民要在致富的道路上跑出漂亮的加速度。“咱现在春耕的现代味,十足!”陈乡长抖抖身上的泥土,高兴的说。

  据了解,全县春耕生产已全面展开,春季计划完成顶凌覆膜15万亩以上,完成春播46.15万亩。同时,开展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确保春耕期间农资供应不售假、不加价、不脱销,切实维护老百姓利益。在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的同时,进行技术更新,配套科技措施,实现农业良性循环。

  通讯员郭红

精彩推荐

  • 张掖临泽小城流沙河景区夜景美如画(图) 张掖临泽小城流沙河景区夜景美如画(图)
  • 陇南武都区茶地开始小面积采摘春茶(图) 陇南武都区茶地开始小面积采摘春茶(图)
  • 陇南成县县委机关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图) 陇南成县县委机关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图)
  • 21岁女孩放弃学业为弟妹撑起家 庆阳正宁女孩葛莉娜上演现实版《我的兄弟姐妹》(图) 21岁女孩放弃学业为弟妹撑起家 庆阳正宁女孩葛莉娜上演现实版《我的兄弟姐妹》(图)
  • 陇南徽县节水教育进校园 陇南徽县节水教育进校园
  • 天水市麦积区春季果树建园、老果园改造、果品提质增效等工作有序进行 天水市麦积区春季果树建园、老果园改造、果品提质增效等工作有序进行
  • 兰州城关区:宿舍起火黑烟“吞掉”半个山  抱火哥抢出七枚烫手“炸弹”(图) 兰州城关区:宿舍起火黑烟“吞掉”半个山 抱火哥抢出七枚烫手“炸弹”(图)
  • 陇南西和县举办首期挖掘机、装载机驾驶技术培训班 陇南西和县举办首期挖掘机、装载机驾驶技术培训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