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情满关山 ——来自临夏州永靖县关山乡省高院双联帮扶一线的报告(四)

17-03-23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李佳敏(实习)

  原标题:情满关山——来自永靖县关山乡省高院双联帮扶一线的报告(四)

图为关山乡村民在文化广场表演集体舞。朱明奎 摄

  营造精神家园

  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关山人,在追求物质富有、营造物质家园的同时,也创造着美好的精神家园。

  茫茫人海法导航。2012年8月2日,关山乡召开了多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所有在家的群众5000多人齐聚南堡中心小学操场上,参加由省高院法官主讲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法制宣传讲座”。

  春雨润物细无声。深入浅出的法律宣讲,字字句句打动参会人的心。这次宣讲拉开了普法的序幕,随后按照各村群众的需求,省高院帮扶干部每年组织开展几次不同形式的法制讲座,广泛普及法律知识,村民的维权意识明显增强。

  “这五年,关山乡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其他矛盾纠纷都化解在村社里,形成了和睦相处、安居乐业的喜人局面。大家都深深地感到,这一切,离不开省高院法官们的付出。”乡党委副书记朱明奎说。

  薛杨、杨福临两人在驻村时了解到,村民唐明等几个百合贩运户,几次与兰州的客商发生经济纠纷,一直未得到解决。2012年8月,唐明等人私下商议欲采取暴力方式解决问题。于是,他们连夜到兰州找到唐明等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指出以法律解决纠纷的正确途径。随后,指导他们打官司,终于得到公正的解决,既避免了一次违法行为,又帮助他挽回了2万多元的经济损失。

  唐明等人的经济纠纷通过法律得以解决,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群众说,有纠纷,法官就在我们身边,解决矛盾纠纷就应该找法官。五年时间里,凡来帮扶的省高院法官都成了老百姓的义务律师,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清官难断家务事。邻里间、兄弟间、婆媳间、亲戚间有了矛盾,许多人总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省高院帮扶干部针对这些农村存在的普遍性的问题,开展法律疏导,引导他们依法办事,以法建设新家园,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省高院帮扶干部良好的工作作风,影响着干部群众,越来越多的人以他们为榜样。

  在省高院帮扶干部的带动下,广大村干部在勤勤恳恳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勤奋学习党的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徐家湾村徐荣勣、红楼村张召俊两位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通过自学考上了乡镇公务员。在他们的影响下,争作学习型干部,在关山乡村干部中已成为一种时尚。许多村干部通过互联网、微信掌握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了解村情民意;通过微信,推销百合等农产品。农民对新技术的运用,畅通了信息渠道,助推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徐家湾村戴家岭社知识女青年他维珍,被帮扶干部一心一意为村民办事的情怀所感动,思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说:“因为他们是共产党员,甘心放弃城市舒适的生活,能在我们这样偏僻的农村安下心来,真心实意地帮老百姓办事情,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是一名大学生,应该向他们学习,在村里起带头作用,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争取成为一名像他们一样的共产党员。”从他维珍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新时代农民的形象。

  农村低保户的确定、发放,一度成为乡村工作的难题,人们常说“低保好比唐僧肉,人人都想咬一口;群众争得红了眼,干部不知怎么办。”针对这个问题,省高院帮扶干部耐心给群众讲解国家扶贫政策,让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克服懒惰情绪,逐步将以前“由村‘两委’提议、村民主评议小组评议”的农村低保发放工作程序,改为由群众直接参与的“农村低保听证评议制度”,群众满意度高达99%。

  曾经,村里有人戏谑张国有、王才才等几家人:“爷爷吃的是救济粮,爹爹穿的是黄军装(上世纪七十、八十年代的救济衣服),孙子也靠共产党,成了低保的对象……”通过双联帮扶干部的帮扶,他们认为,自己再不是贫困户了,2016年初,他们俩主动到村上说:“现在我们的生活变好了,吃穿不愁了,再拿低保,不要说村上人笑话,自己脸上也挂不住。我要退出低保,靠自己的劳动奔个好前程……”

  像张国有、王才才一样的许多家庭,在双联帮扶行动中,不仅摆脱了物质的贫困,而且他们的精神世界也发生了质的改变,正在以崭新的精神面貌阔步走在建设小康的路上。

  千秋大业,教育为本。在第一次对接中,省法院每个党员干部一到贫困户家中就询问——孩子上学了没有?孩子上学有没有困难?

  “自从双联行动开展以来,关山乡没有出现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影响上学的问题,现在全乡初中和小学入学率都达到100%。”关山学区区长李世进说。

  省高院干部捐资5万元,社会各界纷纷捐款献爱心,使原有的“关山救助贫困学生基金会”发挥了作用。五年来,救助了176名大学生,关山乡每一个考入高等院校的贫困学生,都及时得到了救助。

  偏僻的红光村马家社仅有36户人家,而这几年考入大学的学生就达30人。村支书何其明说:“关山教育基金会为孩子们上学帮了大忙,大家非常感激。”

  这一切,给关山教育注入了强劲活力,全乡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2016年全县初中、小学统考中,关山乡南堡初级中学、南堡中心小学分别获得第3名和第5名的好成绩。不仅如此,所有的孩子也都可以上幼儿园了。

  在南堡中心小学,记者看到,高标准规划设计的微机室、书画室、音乐室、棋艺室和学生宿舍,可以和城市一流的学校相媲美。校长唐仲林说:“在省高院帮扶干部的带动下,社会各界积极捐助,办学条件越来越好。现在我们把主要精力用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

  省高院领导在总结这几年的帮扶工作时说:我们在关山的帮扶工作中,通过协调、自筹的资金累计达到了6000万元,还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看到今天关山乡的巨大变化,全院干部都认为,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来到今天的关山,感觉这里的村村社社、家家户户把巷道、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群众的穿着干净、整洁、时髦多了,像是在迎接远方客人的到来。”永靖县双联办负责人孔仙月说。

  在红楼村文化广场里,人们常常看到,每天傍晚,村里的妇女们闲暇时来这里跳广场舞。村民张法建说:“这两年,我们村妇女们的装束打扮和城里人一样了,个个穿着鲜艳的新衣服,出门时还喜欢涂涂口红画画眉……”

  每当省高院的女干部驻村时,村民们格外稀罕。田雨阳、陈莉、张嫣婷等女干部在石太子村驻村时,白天和村民们一起劳动,晚上,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妇女们,围着她们学跳广场舞、学唱红歌。妇女们农闲时跳舞唱歌已成为新时尚。“老人们聊天,孩子们欢笑,小伙儿弹琴,姑娘们歌唱……”已成为关山乡村级文化广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如今,关山乡七个村都修建了文化广场,组建了文艺队,逢年过节都会举行会演,开展比赛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使全乡的精神文明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五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间,但对永靖县关山乡来说,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这五年胜过了几十年。

  五年的双联帮扶实践证明,即使再贫困的地方,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全面小康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

  (全文完)

  (记者 朱霖 赵怀斌)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高科技查获套牌违法“大王” 交通违法达64次计254分(图) 兰州交警高科技查获套牌违法“大王” 交通违法达64次计254分(图)
  • 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 “文化墙”绘出文明新风尚(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 “文化墙”绘出文明新风尚(图)
  • “兰马”报名首日异常火爆官网一度瘫痪5公里赛半天报满 “兰马”报名首日异常火爆官网一度瘫痪5公里赛半天报满
  • 兰州市西固区农牧局立足实际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图) 兰州市西固区农牧局立足实际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图)
  • 兰州七里河牟家坪马路破烂泥泞市民叫苦 兰州七里河牟家坪马路破烂泥泞市民叫苦
  • 兰州:沙尘来了注意防护(图) 兰州:沙尘来了注意防护(图)
  • 兰州市民淘宝网上购物 一个差评惹来卖家恐吓 兰州市民淘宝网上购物 一个差评惹来卖家恐吓
  • 兰州榆中九中附近摊贩长期占道经营 公共停车场变成了“菜市场” 兰州榆中九中附近摊贩长期占道经营 公共停车场变成了“菜市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