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西固区农牧局立足实际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图)

17-03-23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干部转作风群众得实惠

  西固区农牧局立足实际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

  一线调研春耕生产

  检查农资市场检查农资市场

  自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以来,西固区农牧局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从“抓日常”、“抓点滴”入手,实现“抓长效”、“抓常态”,着力在切实提高工作效能上下功夫出狠招,通过问题整改、作风转变,全力促进全局工作质量、服务水平、落实效率再提高,使“治转提”专项行动的成效在具体工作中体现,使干部工作作风在实践中转变,使广大农民在效益上得到实惠。

  开展网格化特色服务

  为切实提升动物卫生监督工作服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水平,西固区农牧局通过开展“6133”网格化特色服务管理模式,建立起条块结合、责权利相统一的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管理新模式,形成服务、监管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格局。“6”是六到位,即宣传到位,网格长到岗到位,落实任务到位,沟通协调到位,各项措施执行到位,督查问责到位。“1”是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3”是三项制度,即《网格化工作服务团队职责》、《网格化工作“一长三员”制度》、《网格化工作流程制度》。“3”是“三个一”服务,即对规模养殖场(户)发放“一块”养殖场风险评估公示牌,签订“一份”责任书,建立了“一场一档”养殖资料档案盒。

  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东川镇马泉村村级动物检疫申报点。申报点设在养殖比较集中、出栏量比较大的马泉村,有专门的办公场所,专人专职负责,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公开办事流程和申报检疫电话(通讯保持24小时畅通)。申报检疫工作在区动监所的指导下严格按规定、按程序开展,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在距离养殖场(户)附近的村庄设立申报检疫点,既提高了辖区内的出栏动物产地检疫报检率,又降低了辖区内发生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风险,达到了服务提效的目的。

  农技培训到田间地头

  西固区农牧局将“治转提”专项行动与春耕备耕相结合,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将春耕备耕工作抓紧、抓牢、抓细、抓实,确保组织、措施、服务和保障工作“四到位”。安排土肥办公室开展土壤墒情调查,及时详细地了解土壤墒情,为服务春耕生产早做技术准备;农技推广办公室制定抗旱保墒技术措施,及时下发给农户,指导春耕生产。及早着手与兰州鑫银环橡塑制品有限公司签定了地膜购销合同,为双垄全膜沟播玉米技术的推广做好准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公室和土肥办公室联合开展农资市场大检查,杜绝假冒伪劣农资销售。同时了解农药、化肥、农膜的储存销售情况。另外,由农技人员开展农业科技示范户全覆盖培训。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和发动群众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抢抓农时,及时开展春耕活动,并详细询问了当前种植开展情况,针对降水少、墒情差的具体情况提出了生产建议,形成了领导带头,工作扎实的良好局面。

  目前,发放《高原夏菜蔬菜栽培技术》、《无公害蔬菜育苗技术问答》、《土壤肥料施肥技术》、《日光温室蔬菜栽培技术问答》口袋书共计600本。在培训结束后,技术指导员向科技示范户发放了有机肥及大量元素水溶性肥料,共发放300袋,6750公斤。

  十举措强化动物疫病防控

  西固区农牧局结合当前动物疫情形势,认真贯彻省、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会议精神,提早谋划和部署,重点抓好九个强化,严密防范外来动物疫病,保障畜牧业生产和公共卫生安全。

  1.强化工作部署,组织全区乡村两级防疫人员召开了春防工作会议,认真安排部署,及时下发文件,明确目标任务,确保春防工作顺利、有序开展;2.强化责任到人,与各乡镇兽医站、乡镇兽医站与村级防疫员、中心技术人员与乡镇兽医站、乡站兽医站与养殖场(户)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确保防疫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到人;3.强化集中免疫。春防期间共调拨发放疫苗42.33万头份(毫升)、物资11103件(套),对全区所有养殖场(户)开展为期50天的集中免疫,严格按照“五不漏”的原则全面开展工作,确保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全覆盖;4.强化督导检查,实行领导干部包片、专业技术人员包乡镇、乡镇兽医站包规模场(户)的“三包”工作责任制;5.强化疫情监测,对全区4个疫情监测点及禽类养殖场(户)进行了地毯式排摸,共出动人员90人次;6.强化疫苗管理,设专人、专账、专库管理疫苗,购置疫苗冷藏箱60件发放到养殖场(户),规范疫苗的冷藏运输和储存,保证全程处于冷链条件下,确保疫苗安全有效;7.强化应急管理,对全区50余名防疫人员进行了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补充应急物资储备720件(套);8.强化宣传培训,结合春防工作大力开展动物防疫宣传,印发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告知书、小反刍兽疫告知书、口蹄疫防控告知书及狂犬病宣传资料等3000余份;9.强化消毒灭源,及时采购调拨消毒药品1000公斤发放到养殖场(户),开展为期一周的消毒灭源工作,确保清除病原,降低了疫病发生的风险;10.强化污染防控,对全区规模养殖场(户)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加强技术服务、指导,积极推广养殖基地建设沼气池、化粪池,配套建设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引导养殖场(户)与从事种植业农户合作,及时清理畜禽粪污,实施粪污还田,做好养殖场(户)面源污染防控工作。

  做好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

  西固区农牧局紧密结合种子市场监管和新品种试验示范工作,做好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前期工作。2月份收集和购买西瓜、辣椒、玉米、番茄、架豆等23个新品种种子,3月上旬已在河口镇张家台村塑料大棚育苗,4月份进行露地定植,目前各新品种苗期长势良好。计划利用一个生育期的时间,初步选出2至4个适宜在全区示范推广种植的高产优质新品种,继而通过现场会和品种推介会的形式,向辖区种子经营户和农户进行推广和种植。同时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春耕备耕”种子市场安全生产大排查专项整治行动,组织执法人员深入种子经营门店,从进货渠道、种子生产经营许可、检验检疫、进销货台账记录、网上备案登记、安全防范措施等五大方面排查种子市场安全隐患,并与种子经营户签订《种子安全生产承诺书》,并发放“致广大农民的一封信”、“种子法律法规”等宣传材料1000余份,有力地保障了全区农业用种安全,确保“春耕备耕”顺利开展。

  记者 董永前

精彩推荐

  • 兰州一汽修店铺占道经营市民被逼走上车道 兰州一汽修店铺占道经营市民被逼走上车道
  • 兰州七里河牟家坪马路破烂泥泞市民叫苦 兰州七里河牟家坪马路破烂泥泞市民叫苦
  • 兰州:沙尘来了注意防护(图) 兰州:沙尘来了注意防护(图)
  • 兰州市民淘宝网上购物 一个差评惹来卖家恐吓 兰州市民淘宝网上购物 一个差评惹来卖家恐吓
  • 兰州榆中九中附近摊贩长期占道经营 公共停车场变成了“菜市场” 兰州榆中九中附近摊贩长期占道经营 公共停车场变成了“菜市场”
  • 兰州: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图) 兰州: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图)
  • 兰州市民建议:延长公共交通运营时间 遏制黑摩的生存环境(图) 兰州市民建议:延长公共交通运营时间 遏制黑摩的生存环境(图)
  • 记者关注 | 兰州电竞“江湖”指尖下的王者荣耀(图) 记者关注 | 兰州电竞“江湖”指尖下的王者荣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