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守护明天——临夏永靖县太极幼儿园“萌童防拐”演练见闻(组图)

17-03-23 1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通讯 员郭红

  您的孩子对陌生人的防范意识强吗?您给宝宝做过防骗教育吗?为进一步增强家长的安全教育能力,提高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帮助幼儿掌握相关防拐骗的技能,近日,永靖县太极幼儿园开展了一次逼真的“远离陌生人”实情实景防拐安全演练,全园515名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参与了此次活动。

手机的吸引力仍是一大隐患。

  经过一番精心的谋划,演练当天,由36名家委会成员扮演的“陌生人”开始了一次特殊的“拐骗任务”。他们来到幼儿园室内和户外场地,寻找“猎物”,展开“诱拐”,通过各种“招数”“哄骗”幼儿走出大门。演练过程中,老师和门卫远远观察,幼儿园大门暂时解除门禁,情景非常逼真。他们有的拿出小玩具、糖果零食等,引诱孩子们跟他走;有的则直接掏出手机,给孩子们拍照,看动画片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也有的完全不准备任何道具,声称自己是爸爸妈妈的朋友,来接他们回家……

  一个“叔叔”拿着贴贴纸,接近了正在玩滑梯的小班3岁的小姑娘唐子萌:“小朋友,这个贴贴纸很漂亮的,你喜欢吗?”子萌瞬间被花花绿绿的贴纸吸引了,但听到“叔叔”说跟着他去车里取贴贴纸时,子萌很警惕,即刻甩开“叔叔”的手,歪着头,大声喊道:“你是骗子,你是坏人,我不认识你,我才不会跟你走呢!”随后,她对身边的同伴说:“不能和陌生人走,他是坏人怎么办?你会见不到爸爸妈妈的!”

“阿姨,我不吃!

  看到小班孩子没有上当,“叔叔”又走向大班玩皮球的白浚崎小朋友和他的同伴,一边用贴贴纸诱骗,一边还拿出小玩具送给孩子们,然后让幼儿围成一圈,给他们看手机里播放的动画片。孩子们看着各式各样的的玩具,开心得手舞足蹈。随后,陌生人又告诉孩子们车上还有更多更好的玩具,要求和他一起去拿,孩子们“呼拉拉”全跟着去了,“陌生叔叔”轻易的将3个孩子拐骗到幼儿园门口……

  4时许,孩子们来到室内的活动区。一名“阿姨”来到搭积木的建构区,拦住了一个叫魏海波的3岁小男生,边带他一起玩耍,边拿出一个圆圈造型的棒棒糖,柔声的说:“你妈妈忘记把棒棒糖给你了,特地叫阿姨来给你送,你妈妈也在大门外面等你呢……”看到好吃的,还听到妈妈来了,只见宝贝对棒棒糖表现出极大兴趣,丝毫抵挡不了“甜蜜的诱骗”,毫不犹豫的举着棒棒糖,拉着陌生阿姨的手,很顺从地跟随着阿姨,开心的去找妈妈。随后,“陌生人”便抱着小男孩走出大门……

教师进行安全教育。

  经过一番较量,很多小朋友没有上当,能够沉着、机智的应对,没有被“陌生人”骗走。模拟演习中,孩子们非常警觉,能够拒绝“陌生人”给的好吃的,寻求老师的帮助。但也有个别幼儿由于自我保护意识比较薄弱,很轻易地就跟着“陌生人”走出了幼儿园的门口……

  演练结束后,各班教师针对本班在演练中的实际情况,及时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深刻的安全教育课。老师们针对演练中出现的现象,通过讲故事、观看视频等直观教育方法,向孩子们讲解了防拐骗的安全常识,教孩子们做到不轻易离开集体,让孩子们懂得不管是陌生还是熟悉的人,在没有征得老师和父母同意的情况下,不能接受他们的食物及礼物,更不能跟他们走。

相约太幼,17同行——家委会防拐活动园长致辞。

  活动结束后,家长、老师和孩子们开展了交流分享。“没想到小班的小朋友们虽然年龄小,但是我想了很多办法,就是不跟我走,又失望又惊喜。”大班罗嘉绮的爸爸罗利龙激动地说道。

  “看到孩子们毫无防备的跑出大门,我真是捏了一把汗。通过此次活动,我认为在引导孩子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家长也应提高防范意识,强化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培养幼儿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救和判断力,确保孩子健康成长。”中班小朋友高国航的妈妈韩雪说。

  “拐骗事件屡见不鲜,一直是家长们的一大心头痛。开展幼儿防拐骗演练活动,最大的目的就是以此提升孩子的防范意识。孩子们心思非常单纯,所以容易轻信他人。一个星期以前,全园教师已经对所有的孩子开展过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在课堂上播放视频、教唱《防拐歌》,结合现实案例,以案说防,进行了“不跟陌生人走”、“不随便接受他人食物”等安全自我保护教育,向他们普及防拐知识。但是情景演练的结果还是很让我们心头一震——16名孩子轻信陌生人被‘拐’走。如果不加强宣传教育,可想潜在风险有多大。孩子们很容易相信陌生人的,家长们千万不要太大意!”小班教师张秀平说。

颁发聘书,家园携手!

  本次逼真的“防拐”安全演练活动,对教师、幼儿和家长来说,都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安全教育活动,让教师、家长更深的感受到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也让小朋友们明白了:无论是陌生人,还是熟悉的人,在爸爸妈妈没有告知的情况下都不能和他们走,这让孩子在亲身体验中掌握了一些基本的防拐骗技巧,有效的提高了幼儿的防拐意识。同时,幼儿园也倡议家长朋友要培养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安全自救的基本技能,在遇到危险时能够正确应对。

“我可没被骗走哦!

  不少小朋友主动向老师、家长讲述自己刚刚的经历,分享内心感受:

  “我以后再也不会跟陌生人走了!”

  “我们不要陌生人给的玩具和糖果,因为那些糖果有‘毒’!”

  “有些骗子会把骗来的孩子们卖到很远的地方,我们就回不了家了!”

  ……

  “这次的“演习”活动,孩子们的反应着实让家长和老师们感到幼儿防拐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在现实生活中小孩被拐的事件时有发生,一些不法分子通常抓住孩子年龄小,缺少防范心理,容易听信别人的特点,利用引诱等手段实施犯罪,小孩一旦被拐,给整个家庭带来的几乎是灾难。尽管实验结果出人意料,但是运用“体验式学习”方法的实景演练,增强了孩子们对拐骗案件发生过程、常用技巧的了解程度。孩子们的防诱拐意识仍然很淡薄,防骗教育仍需加强。通过这次演习,让幼儿进一步了解怎样面对陌生人的诱惑,提高遇到陌生人的诱惑怎样保护自己的能力,加强孩子安全防范能力的培养。希望家长们和幼儿园密切配合,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教会孩子学会自我保护,不让骗子有可乘之机。同时,带孩子外出时千万不能让孩子离开大人的视线,同时教给幼儿防拐骗的技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保护每位孩子的自身安全。”大班教师陈艳丽说。

针对“防拐”演练部署安全工作,做好孩子的守护者。

  针对此次活动,太极幼儿园园长唐仲花做了一番评价:近年来在孩子的安全事故当中,拐骗事件逐年攀升,数量触目惊心。作为幼教工作者,幼儿园以“防拐”作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安全教育活动,目的在于让孩子们掌握一定的防拐骗技巧,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过度保护不如教孩子自我保护,教导自护的同时需要提早预防!我们将选取那些在实景演练时上当了的孩子,对他们及其家长进行独立的、针对性的培训辅导,加强防范技巧。在以后的工作中,幼儿园也将经常性的开展此类安全演练,检验孩子们的防骗能力,为家长、老师们的安全教育行为指明方向。安全教育需要幼儿园、家庭共同努力,希望家长和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有针对性的培养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自救技能,将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共同携手做好孩子们的守护者!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南环路肇事逃逸者被捉(图) 兰州市南环路肇事逃逸者被捉(图)
  • 情满关山 ——来自临夏州永靖县关山乡省高院双联帮扶一线的报告(四) 情满关山 ——来自临夏州永靖县关山乡省高院双联帮扶一线的报告(四)
  • 临夏州博物馆举办“我与小树共成长”主题少儿活动(图) 临夏州博物馆举办“我与小树共成长”主题少儿活动(图)
  • 兰州交警高科技查获套牌违法“大王” 交通违法达64次计254分(图) 兰州交警高科技查获套牌违法“大王” 交通违法达64次计254分(图)
  • 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 “文化墙”绘出文明新风尚(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 “文化墙”绘出文明新风尚(图)
  • “兰马”报名首日异常火爆官网一度瘫痪5公里赛半天报满 “兰马”报名首日异常火爆官网一度瘫痪5公里赛半天报满
  • 兰州市西固区农牧局立足实际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图) 兰州市西固区农牧局立足实际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图)
  • 兰州七里河牟家坪马路破烂泥泞市民叫苦 兰州七里河牟家坪马路破烂泥泞市民叫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