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共享单车,与文明同行

17-03-23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陇周刊(2017年 第11期)

  原标题:共享单车,与文明同行

  张国华

  兰州街头,一辆辆在春风轻拂中穿行的黄色单车,引来不少人的注目。在全国许多城市已大量投入运营的共享单车,日前已正式登陆兰州。

  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尝试,共享单车掀起了一种时尚的“绿色出行”方式,不仅为解决大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便捷,而且也给人们健身休闲带来新的体验。

  然而,一些城市屡屡出现的单车被随意弃放、恶意损毁、私自上锁、占为己有等现象,让人们对共享单车究竟能行多远心存疑虑。共享单车使用中的不文明行为,暴露出了共享经济时代社会公德、规则意识的缺失。

  共享经济既利己也利他,“我的就是你的”,不为所有,但为所用,在共依共存中达到互惠互利。共享圈里每个人的利他行为,会使自己受益;相反,如果只顾个人利益而不顾他人利益,个人利益最终也会受到损害。

  正如共享单车必须有两个轮子才可前行,共享经济也需要有共享文明才能走向共荣。培植共享文明的价值理念,不仅需要每个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规则,更需要建立起相关诚信制度,让失信离德者受到应有的惩戒,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埋单”。

  只有与文明同行,兰州刚刚起步的共享单车才不会因公德缺失而跌倒在“最后一公里”。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三维数字中心12345热线举办主题朗诵比赛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图) 兰州市三维数字中心12345热线举办主题朗诵比赛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图)
  • 兰州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未来3天最高气温继续保持36℃左右 兰州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未来3天最高气温继续保持36℃左右
  • 甘肃籍编剧马德林操刀抗战剧《决战江桥》 甘肃籍编剧马德林操刀抗战剧《决战江桥》
  • 临夏州临夏县积极探索易地搬迁使4500多户农村群众在城镇安家落户(图) 临夏州临夏县积极探索易地搬迁使4500多户农村群众在城镇安家落户(图)
  • 兰州:礼让斑马线 守护生命线 兰州:礼让斑马线 守护生命线
  • 图解:“兰州蓝”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幸福感 图解:“兰州蓝”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幸福感
  • 宝兰高铁开通后 兰州西站客站内秩序井然站外通行不畅 宝兰高铁开通后 兰州西站客站内秩序井然站外通行不畅
  • 兰州七里河小学营造幸福和谐校园环境 兰州七里河小学营造幸福和谐校园环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