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西固区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今秋实施 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学生可以延时离校

17-03-31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西固区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今秋实施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学生可以延时离校

  中国甘肃网3月3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王巧灵 实习生 孙梅)小学放学时间早,难倒不少双职工家庭,家长“弹性离校”“延迟离校”的呼声不绝于耳。不过我市西固区离校困难的小学生从秋季开始可以在学校多待一会了。近日,西固区教育局公布了《西固区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生,经学校批准后可延时离校。低年级学生、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均在优先对象当中。目前,方案已在西固区两所小学试点,今年秋季新学期将正式实施。

  离校困难学生,可申请“课后服务”

  根据方案中的实施对象,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生,由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班级审核,经学校批准后均可延时离校。学校应优先安排一、二年级学生以及残障学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方案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在福利一小和西固二小先行试点。西固区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小学从今年秋季第二周起推行课后服务。

  那么,孩子们延迟放学,在学校里做什么呢?根据方案,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课后服务免费,学校不得补课

  方案要求,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学校要面向有需求的学生家庭,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严禁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与。同时方案多次重申,各校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规范,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以补差提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

  学生参与课后服务期间一律实行免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庭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从2017年开始,各区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将纳入年度教育工作目标考核中。

精彩推荐

  • 清明临近 兰州榆中县纪念革命先烈张亚衡爱国将领吕继周 清明临近 兰州榆中县纪念革命先烈张亚衡爱国将领吕继周
  • 记者关注 打通邮政服务“最后一公里”(图) 记者关注 打通邮政服务“最后一公里”(图)
  • 《今日聚焦-甘肃》 共享单车 考验兰州“智慧” 《今日聚焦-甘肃》 共享单车 考验兰州“智慧”
  • 白银市会宁县农民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图) 白银市会宁县农民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图)
  • 白银市靖远县靖安乡反季节枸杞进入采收期(图) 白银市靖远县靖安乡反季节枸杞进入采收期(图)
  • 天水清水县好人王保红:亲情的力量能使人承压能力无限大(图) 天水清水县好人王保红:亲情的力量能使人承压能力无限大(图)
  • 兰州:都是被撞伤待遇大不同 兰州:都是被撞伤待遇大不同
  • 酒泉盐池湾草原上奔跑中的马群(图) 酒泉盐池湾草原上奔跑中的马群(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