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清水县好人王保红:亲情的力量能使人承压能力无限大(图)

17-03-31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李佳敏(实习)

  原标题:一个人对困难的承压能力有多大?“清水好人”王保红说——亲情的力量能使它无限大

  王保红(右)搀扶妻子做康复训练搀扶妻子做康复训练

  一个人对艰难生活的承压能力有多大?天水清水县好人王保红的诠释是:亲情的力量能使它无限大。王保红,这个40岁出头的瘦弱男子,上要照顾两个患精神病的哥哥,下要抚养三个儿子,脑梗偏瘫的妻子一刻也离不开人……每天一睁眼,他就像个陀螺,被生活的鞭子抽打得停不下来······

  A 命途多舛艰难生活一肩挑

  3月29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清水县松树乡堡子村村民王保红就起来烧开水,和面蒸馍馍。天气转暖后,他比往日起得更早,准备好全家人一天的吃喝,他要早点出门忙活,多挣俩钱。馍出锅后,王保红将开水和馍端到两个患精神病哥哥的屋里,还有一份放到卧床不起的妻子枕边,叮嘱她别忘了吃药。做完这一切后,王保红开着装满小麦的三轮车前往十公里外的大柳村磨坊。

  据村支书王仓喜介绍,王保红兄弟四人,他是老四,大哥因病去世,二哥和三哥患有精神病,妻子2012年因脑溢血偏瘫在床,小儿子右胳膊残疾……种种艰难和不幸,让王保红一家成了堡子村出了名的困难户。很多人要是遇上王保红这样的情况,精神早就垮了,但王保红没有,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做饭、洗衣服、照看妻子、照看哥哥、供孩子上学、干农活……整个家庭全靠他一个人维持,是个能干人。

  2017年1月,王保红被评为“清水好人”。去县城开完颁奖大会回来后,他将荣誉证书小心翼翼地贴在堂屋正中的墙上。这些年,被生活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来的王保红,看着荣誉证书,总算舒展了眉头,脸上有了些许笑容。

  B 苦难来袭一桩桩猝不及防

  王保红今年44岁,在他的记忆里,自打父辈手里这个家就没有过上好日子。19岁那年,为了给自己成个家,王保红入赘张家川县龙山镇一户人家,做了上门女婿。自己小日子过好了,王保红常常牵挂清水县堡子村的那个家,老弱的父母,患病的“光棍”哥哥,破败的茅草房,一下雨,全家人挤在一起都没个干爽的地方躲雨。他有时回“娘家”带些吃的,看着哥哥们狼呑虎咽的吃相,他的心刺痛,低头绕到屋后落泪。回到自己小家,他唉声叹气夜不能寐,实在睡不着时,他就喊醒妻子谈心。最终,他不顾丈人的再三劝阻,带着媳妇回到清水县。

  随着3个儿子相继出生,这个家有了久违的笑声。多添几张嘴吃饭,而挣钱的只有王保红一个,这日子就更难了。然而,更大的不幸还在后面,2012年,在这个家操持家务近20年的妻子突发脑溢血,最终命保住了,但身子偏瘫不能自理。

  C 古道热肠助人为乐获点赞

  走在堡子村,提起王保红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堡子村很多壮劳力出外打工,村里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小孩,最近的磨坊在十公里外的大柳村,磨面成为很多家庭的大难题。只要村里谁家需要磨面,哪怕只有两袋小麦,王保红也会拉上就走,从未算计过成本。村里有位五保户老人托人在乡上买了一些煤,由于没劳力运不回来,王保红知道后,开着三轮车把煤送到老人家里,一分钱未收就走了。

  邻居王顺德说:“村上不管大事小事,保红都很积极,看到谁家有困难就热心帮忙,是全村出了名的好人。”记者 哈丽娜 文/图

精彩推荐

  • 《今日聚焦-甘肃》 共享单车 考验兰州“智慧” 《今日聚焦-甘肃》 共享单车 考验兰州“智慧”
  • 白银市会宁县农民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图) 白银市会宁县农民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图)
  • 白银市靖远县靖安乡反季节枸杞进入采收期(图) 白银市靖远县靖安乡反季节枸杞进入采收期(图)
  • 天水清水县好人王保红:亲情的力量能使人承压能力无限大(图) 天水清水县好人王保红:亲情的力量能使人承压能力无限大(图)
  • 兰州:都是被撞伤待遇大不同 兰州:都是被撞伤待遇大不同
  • 酒泉盐池湾草原上奔跑中的马群(图) 酒泉盐池湾草原上奔跑中的马群(图)
  • 兰州:太危险!骑着车抱着娃 还拉着液化气罐子 兰州:太危险!骑着车抱着娃 还拉着液化气罐子
  • 兰州畅家巷学区“小手拉大手”文明礼仪主题展演启幕 兰州畅家巷学区“小手拉大手”文明礼仪主题展演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中央批准:孙伟同志任甘肃省委副书
2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调任贵州省委常委、
3   郭玉芬拟任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4   被上锁、乱停放等问题 成兰州共享单车
5   关于王春林等同志任职的通知
6   清明小长假 小型客车高速免费通行 兰州
7   王三运: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
8   H5丨春姑凉来了 清明小长假兰州郊游有
9   小陇画报| 三月雪后大美祁连山
10   宝兰客专(兰局段)每小时278公里 创造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