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天水“清水好人”王保红:双肩扛起苦难家庭的守望与希冀

17-02-20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清水好人”王保红,双肩扛起苦难家庭的守望与希冀

王保红侍候妻子吃喝。

搀扶偏瘫的妻子去上厕所。

  一个七口之家有四口人身患不同疾病。一睁眼,奔前跑后左右伺候这些至亲病人,是王保红每天的必修课。与经济上的拮据相比,长时间精神上的重负,让40岁出头的他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许多……

  年味尚未完全褪去,看着被病魔困扰多年的兄长妻儿,王保红开始思量这个家今后的出路,言语中难免透着一股辛酸、一些期许……

  1“我只知道他们身上流着和我一样的血,是我至亲的人,我不照顾谁照顾?”

  清水县松树乡堡子村地处天水市清水县、秦安县、张家川县三县交界处,海拔1800多米。经过多年的发展,昔日的羊肠小道如今已被柏油路取代。

  正月十七早上10时许,王保红站在家门前的小路埂边,看着这个生活了40多年的小山村一天天翻新变化,不由得为自家的日子暗暗着急。

  “哎呦!”老婆一声大叫打断了他的思绪,王保红回过头往院内一瞅,瞬间被惊得一阵阵大脑发麻。只见刚刚吃过晌午干粮后在屋檐下晒太阳的老婆,从两尺多高的台阶上摔了下来,身子扭动着无法自行爬起。

  “咋了,哪儿摔疼了没?”王保红连忙跑进院内,一边将蜷缩的老婆拦腰抱起,一边急切地问道。

  “没事,刚才本想挪动脚,可稍稍一动,身子一斜就不听使唤了!”老婆说。

  距离他俩不远处,拿着蒸馍正在啃的三哥笑呵呵地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

  看着身子愈加有些发福的老婆,再看看一旁一个劲儿傻笑的哥哥,伴随他多年的苦涩滋味再次涌上心头。

  “二哥、三哥不同程度患有精神类疾病;2012年妻子突发脑溢血后偏瘫,生活开始无法自理;除此之外,小儿子还右手残疾,全要我照顾。”说起这个残破之家,王保红有些哽咽难语。

  王保红看起来身板有些干瘦,上身穿一件落满灰尘的褐色人造革夹克,下身穿一条深灰色裤子。也许是承受着过多苦难的缘故, 40岁出头的他明显有些苍老,举手投足间没有多少精气活力。

  他半抱半扶将老婆弄到炕上,看着两天前才蒸的一小筛馍馍已经见底,便和面准备蒸馍馍。

  王保红说,他们夫妻俩育有3个儿子,老大今年16岁、老二14岁、老三10岁。老婆生病后,不能断顿的医药费无形地加重了家里的负担,过得本就捉襟见肘的日子开始入不敷出。看着爸爸为了一家生计疲于操劳,小学6年级一毕业,大儿子就外出打工去了。

  这些年来,每天天麻麻亮的时候,王保红就得起来烧开水、和面、做早饭,之后一边安顿两个孩子自己吃喝,一边将馍馍、汤水一一端到两个哥哥和妻子面前……在他的记忆里,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多年。

  “很多人要是遇上他这样的情况,精神早就垮了。”王保红多年如一日经营这个家的艰辛付出,村民都看在眼里,纷纷称其不易。

  “在外人眼里,无论他们是疯子也好,病人也罢,都无所谓,我只知道他们身上流着和我一样的血,是我至亲的人,我不照顾谁照顾?”王保红说。

  2“在这个家,我总觉得苦难就像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不幸的事一桩接着一桩,有时候感觉活得好苦!”

  种种艰难和不幸叠加,王保红一家成了堡子村出了名的特困户。

  “活了40多岁,感觉没有一天轻松过,也许这是上天对我的考验吧!”面对艰难的生活,王保红只能自我安慰。

  王保红今年44岁,在家排行老四。在他的记忆里,自打父辈手里这个家就没有过上好日子。母亲因患有精神病,哥儿几个最需要母爱的那些年,母亲时常乱跑不在家。最后,人倒是回来了,可精神紊乱干活也指不上事。

  “家里没有一个女人操持,当时那种脏、乱程度可想而知。”王保红回忆起小时候家里的窘境,连连揺头。

  据他讲,那时候,别说几个孩子,就是父亲也连一双像样的鞋子都没有。为了拉扯他们兄弟4人,父亲一会儿给东家帮忙铡草,给西家主动拉土,总之只要乡里乡亲谁家有需要劳力的地方,父亲都会跑去干活,以此给家里换点吃食。

  几个孩子长时间在这种环境下相继长大,也许是母亲基因遗传,三哥也患有先天性精神病,打小疯疯癫癫、打打闹闹;时间不长,二哥的精神方面也开始出现病态,时而清楚时而糊涂。

  19岁那年,为了给自己成个家,王保红入赘张家川县龙山镇一户人家,做了上门女婿。

  据他讲,老丈人家情况比他家里好一些,然而他一直想起家里几个“光棍”,他们吃的啥?吃饱了没?丈人一家看着他偶尔神情恍惚的样子,知道他又惦记家里了!成家一年后,为了把自己“娘家”一家人拉扯在一起,他最终带着媳妇回到家中。

  那时候,大哥成家后已分家单过,父亲和两个弟弟的日子过得更加贫苦。

  “一到雨季,外面下大雨,屋内就下小雨。”王保红回忆起以前过的日子,眉眼始终都没有舒展开来。

  自从他们夫妻回来后,从此家里有了女人操持家务。慢慢地,王保红的3个儿子相继出生,家口越来越大,贫困程度更加难以改观。

  但苦难如影随形,不久,父母相继离世,大哥也罹患重病不治而亡,紧接着,大嫂带着孩子远走他乡!

  即使如此,当时的王保红仍选择努力养活妻儿老小,照顾两个生病的哥哥。然而,更大的苦难在等着他。

  2012年,在这个家操持家务近20年的妻子突发脑溢血,最终命保住了,但身子却偏瘫了!

  “在这个家,我总觉得苦难就像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不幸的事一桩接着一桩,有时候感觉活得好苦!”

  3“家里确实很困难,负担也很重,但孩子们都很争气,以后的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

  王保红家里以前有20多亩地,退耕还林后目前还剩10多亩。但妻子病后,一切都变了!

  “这几年,里里外外就我一个人,既要挣钱养家,又要伺候3个无法治愈的病人。”王保红说。

  “别人家种庄稼今天喷药、明天拔草,可我的地里大部分时间草比粮苗高,一年下来收成也就少得可怜,谈不上丰不丰产了。”王保红说,他没有精力把地种好。

  由于村里没有班车,村民赶集运输不便,王保红借钱买了一辆农用旧三轮车,跑起了运输。

  “自从王保红有了三轮车后,逢集天,他先把家里病人安顿好,然后开着三轮车往返于龙山镇和堡子村之间,搞小运输挣点零花钱用来维持生活。”村支书王仓喜说起王保红一家,连称苦难太多、过得不易。

  堡子村很多壮劳力出外打工,村里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小孩,相距村子最近的磨坊也在10公里外的大柳村,磨面成为很多家庭的大难题。王仓喜说,这种情况,就是少收费运,王保红也会热心帮村里人。

  堡子村驻村干部刘朝辉说:“在家庭生活极其艰难的情况下,村上不管大事小事,保红都很积极,是全村出了名的好人。”

  2008年“5·12”地震后,王保红借着政府组织实施的灾后重建政策,又借了些钱将父辈手上盖的破旧土坯房彻底重建,让一家人住上了砖瓦新房,这让他心里很安慰。

  “他家是村里的低保户,也是精准扶贫户,同时他家两个精神病哥哥和小儿子还享有残疾人补助金。”王仓喜介绍说。

  王保红说,他前年贷到政府给特困户的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后,买了2头牛,搞家庭养殖。

  这几年,让他略感欣慰的是,自己的3个孩子相继长大且都十分懂事。大儿子为了帮他减轻家里负担小小年纪外出打工,一年下来给家里能交少则五六千,多则万元;二儿子学习拔尖又会做家务,侍候妈妈和两个伯伯吃喝很拿手。

  王保红家堂前,二儿子“三好学生”的10多张奖状和他今年被县上授予“清水好人”后的获奖证书和金黄色荣誉奖牌在很显眼的位置张贴、摆放着。

  “家里确实很困难,负担也很重,但孩子们都很争气,以后的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眼前的王保红尽管面色憔悴,但言语中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文/图 首席记者 王兰芳

  实习生 赵智贤

精彩推荐

  • 《今日聚焦-甘肃》 巧手“绣”出新生活 《今日聚焦-甘肃》 巧手“绣”出新生活
  • 实施“十大行动”开创旅游改革发展新局面——甘肃旅游工作会议暨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纪实(组图) 实施“十大行动”开创旅游改革发展新局面——甘肃旅游工作会议暨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纪实(组图)
  • 砥砺奋进谱新篇——酒泉玉门油田炼化总厂供给侧改革纪实(图)岗位 砥砺奋进谱新篇——酒泉玉门油田炼化总厂供给侧改革纪实(图)岗位
  • 兰州龚家湾交警整治南山路鸽子市 300余户马路摊贩被清理 兰州龚家湾交警整治南山路鸽子市 300余户马路摊贩被清理
  • 兰州铁路局【铁鹰】行动保春运平安(图) 兰州铁路局【铁鹰】行动保春运平安(图)
  • 甘肃省近2万人争抢兰州交警100个文职工作岗位 甘肃省近2万人争抢兰州交警100个文职工作岗位
  • 兰州两好警察面对犯罪嫌疑人 不顾伤痛捍卫正义(图) 兰州两好警察面对犯罪嫌疑人 不顾伤痛捍卫正义(图)
  • 兰州张掖路街道干部职工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图) 兰州张掖路街道干部职工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保局发布沙尘预警 兰州明日将
2   2017年甘肃全省交通重大建设项目确定
3   兰州市清明集中祭祀预计3月中旬开始 民
4   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平安甘肃——甘肃省
5   传静宁新娘车祸身亡 真相是网友嫁接制
6   明日起甘肃省将迎明显降温降水天气
7   酒泉市农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 去年人
8   甘肃省2017年“春风行动”暨大型企业庆
9   成兰铁路平安特长隧道贯通 通车后兰州
10   今春甘肃省招聘求职迎来高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