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砥砺奋进谱新篇——酒泉玉门油田炼化总厂供给侧改革纪实(图)

17-02-20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原标题:砥砺奋进谱新篇——玉门油田炼化总厂供给侧改革纪实

  玉门油田炼化总厂一角。酒泉日报记者 杨璐

  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 杨璐 杨夏茹

  “我们甩掉了亏损的帽子!”日前,从玉门油田炼化总厂传来令人振奋的喜讯,这里面包含着满腔的激情和发自肺腑的自豪,是所有玉门炼化人艰辛付出后获得的甜蜜回报。

  17年来,玉门炼化人砥砺前行,用心血和汗水铺就了一条涅槃之路。

  在改革中涅槃重生

  2016年,玉门油田炼化总厂全年累计实现板块盈利2.82亿元,超额完成了年度奋斗目标,实现了扭亏为盈,也是17年来首次实现年度盈利。

  “为实现扭亏为盈,炼化总厂突出效益主题,立足‘吃粗粮、产精品’,进一步推进以‘两降一提’、节能节水、炼化业务优化和开源节流降本控费为主体的‘四位一体’优化攻关,全方位整合资源和技术力量,持续推进装置优化运行。打造效益上的‘造血点’,止住效益上的‘出血点’,努力走出一条优质高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玉门油田炼化总厂负责人的一席话概括了炼化人多年来采取的应对措施。

  在上游业务受到低油价冲击的形势下,炼化总厂坚持以深化精细管理为抓手,向炼化行业内优秀炼厂看齐,瞄准先进赶先进,采用达标对标管理,精准追赶,改善指标,强身健体,装置大检修安全绿色高效完成,工程技改项目按期建成投运,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企业发展信心更加坚定。

  炼化总厂持续开展“四位一体”优化攻关,制定措施1900余条,成立20个技术攻关小组,紧盯生产经营任务,层层分解指标,严格考核兑现,确保措施有效落实,全力实施重油优化加工,增加轻质油产量3.77万吨,持续降低柴汽比,增产汽油4.69万吨。装置联合优化挖潜,回炼拔头油、掺炼库存重油,合计增效近4000万元,高效产品销量大幅增长,管输比重持续增长,自销产品竞价销售推价到位,创效能力逐年增强。通过持续优化攻关,原油采购成本不断走低,全年加工原油175万吨;加工损失、炼油能耗等7项指标同比进步;轻油收率、吨原油收入等4项指标均优于炼化板块平均水平;高效产品比例和吨油利润在炼化板块的排名有明显提升,切实做到了“吃粗粮、产精品”,降低加工成本,把以往生产环节中流失的效益重新“捡”回来,点点滴滴促进效益提升,供给侧改革与“管理出效益、从严管理出大效益、精细管理出最大效益”的理念全面推广、深入人心,努力把精细管理做到极致,着力打造玉门炼化精细管理品牌。

  如今的玉门油田炼化总厂,“工艺流程长、加工损失率高、能耗大、连年亏损”的形象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厂容厂貌越来越美了,生产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经济技术指标越来越优了,减亏创效能力越来越强了,员工脸上洋溢的自豪和自信更多了,让这个有着78年发展历史的老炼化企业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在实干中甘于奉献

  以技术改造和工艺流程改进为主的改革,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一个个炼化员工的奉献与担当。

  国Ⅴ质量升级是炼化总厂2016年的一件大事,为了保证生产的汽油及柴油达到国Ⅴ标准,大家在施工、检修期间,车间领导带领职工连班加点,任劳任怨,最终完成了建设施工目标。

  “2016年国Ⅴ质量升级项目关系到汽柴油能否出厂,关系到炼化总厂的生存,从总厂到车间都很重视这项工作。”加氢车间三班班长王宴青告诉记者,从检修开始,大家连续奋战80多天,全厂车间齐心协力,积极配合好施工单位进行国Ⅴ升级改造。

  王宴青说,那段时间正值孩子大学毕业在外地找工作,自己又连续加班加点,没有顾上操心这事儿。后来,孩子找到工作、搬家,他都没顾上过去看看。“孩子刚踏入社会,又孤身一人在外地闯荡。作为父亲没尽心,不称职啊!”提起这事,王宴青也有遗憾。

[1]  [2]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首届丝绸之路(甘肃段)民间民俗影像展昨开幕 首届丝绸之路(甘肃段)民间民俗影像展昨开幕
  • 苏克俭在金昌南坝乡精准扶贫推进会上强调 强化责任担当 完善帮扶机制 严管扶贫资金 苏克俭在金昌南坝乡精准扶贫推进会上强调 强化责任担当 完善帮扶机制 严管扶贫资金
  • 兰州文化旅游融合推介走进深圳 经济特区刮起最炫兰州风 兰州文化旅游融合推介走进深圳 经济特区刮起最炫兰州风
  • 甘肃致力发展县域经济 培育区域发展增长极 甘肃致力发展县域经济 培育区域发展增长极
  • 林铎:打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 林铎:打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
  • 金昌市金川区举办“指尖上的饺子”创意大赛 金昌市金川区举办“指尖上的饺子”创意大赛
  • 林铎:今后五年贫村如期稳定脱贫 贫县全摘帽 林铎:今后五年贫村如期稳定脱贫 贫县全摘帽
  • 林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林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