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二十七中特色体育艺术教育办学取得骄人成绩

17-04-10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音体美,一样都不能少

  兰州二十七中特色体育艺术教育办学取得骄人成绩

  阳光、自信的兰州二十七中学生。

  艺术节书画现场绘画的学生。

  每年一届的武术操比赛。

  4月9日结束的城关区中学生排球联赛中,喜获亚军的校排球队教练和女将们。

  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

  这些国内顶尖的音乐专业院校和综合性大学的音乐专业,是兰州二十七中音乐类特长生高考后的去向。

  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清华大学……

  这些国内著名的美术专业院校和顶尖综合性大学的美术专业,是兰州二十七中美术类特长生毕业后的流向。

  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兰州市目前唯一一所招收武术特长生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拥有雄厚的武术师资力量。

  现任武术教师有13年武术教龄,曾获武术一级裁判、国家武术五段等荣誉。学校武术教育正在他的带领下蓬勃发展。

  那么,是什么让兰州二十七中特长生教育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

  校园有了文化,才有底蕴;校园有了艺术,才有活力。但在应试教育的高压下,体育、音乐、美术等艺术类课程随着学生年级的升高而离学生渐行渐远。然而,真正的生活是离不开艺术的,校园同样离不开艺术,德智体美的发展也不是仅凭学生个人之力就可以提高的,而是需要通过专门的指导训练,才能实现。

  正是基于此,兰州二十七中一直把艺术体育教育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来抓。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艺术体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主抓艺术体育教育工作。每学期初都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学习有关艺术体育教育的文件和相关规定,在学校工作计划中对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并狠抓落实。在抓好艺术体育教育的同时,积极吸取兄弟学校艺术体育教育的成功经验,探索艺术体育教育的发展趋势,力争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专业突出的高素质人才。

  兰州二十七中现已形成音乐、美术、体育为特长的三大艺术教育课程,在不断地探索、改革、创新中逐步走出了一条有兰州二十七中特色的艺术教育办学之路,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兰州市艺术教育领域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距离学生艺术梦想最近的地方。

  美术教育:硕果累累

  学校拥有两个宽敞的美术室,美术教育有专业、优秀的教师和规范的训练与指导。

  学校每年招收美术特长生,教学过程中美术教师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思想,注重绘画观念和思路的培养,以及让学生发现美、认识美、创造美的同时,让学生知道什么是形象美,什么是内在美,而且还能把自己对于美好的向往展示和寄托于画笔之上,尽情展现于画面之中。正是在这样美学绘画理念之下,学校的美术教育硕果累累,美术类专业高考考试通过率达到100%,学生曾获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美术作品比赛二等奖,兰州市第四届中小学生书法比赛一、二等奖,兰州市中小学生作品展优秀奖等诸多奖项。

  音乐教育:桃李芬芳

  学校每年招收音乐特长生,按照音乐、声乐、器乐、舞蹈、主持五个方向进行专门培养。每年一届的艺术节、社团活动周,以及常规的特长生训练,为学生们展示才艺、表现自我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全面提高了学生的艺术修养,在全校上下形成了良好的艺术氛围,得到了社会、家长的肯定与支持。在特长生专业训练方面,学校每年会按照高考动态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艺术类专业高考通过率达到95%以上。并为各大高校及音乐院校输送了众多优秀人才。

  学校曾荣获多种奖项。2010年在兰州市第四届中小学合唱节比赛中获得高中组三等奖; 2011年在兰州市第四届中小学生器乐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12年在兰州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中获得高中组合唱一等奖;2013年获得兰州市第五届中小学生合唱比赛铜奖,同年在兰州市第五届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中获得高中组三等奖。

  蒋苓,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现任职于中国广播艺术团合唱团团长;陶英,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现任职于星海音乐学院歌剧系主任;高杉,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现为武警歌舞团青年歌唱家;马燕,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现为甘肃省歌剧院青年歌唱家;史惠,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现任兰州城市学院音乐系副教授;罗敏,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现任青岛大学名乐系副教授;孔令玲,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现任京州师范学院音乐系讲师;隋晓婷,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现任兰州理工中专音乐教师;王晓弟,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现于美国乔治亚大学深造。还有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马思思、孙丹青、朱家瑞、于鑫、刘敏、张杰等,这些都是兰州二十七中走出的佼佼者。

  体育教育:嫩枝吐芽

  作为兰州市篮球、足球、排球三大球传统学校,兰州二十七中坚持把每天的常规训练和比赛相结合,把特长生的训练和普通学生的普及相结合,扩大学生的运动爱好。在市、区运动会、各级球类比赛中,以优异的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由学校张宝顺老师带领的兰州市女子排球队获甘肃省第二届中学生运动会排球比赛第二名;景龙老师带领的兰州市男子排球队获甘肃省第二届中学生运动会排球比赛第三名。校女子排球队获兰州市中学生三大球比赛第三名,校男子足球队在兰州市中学生三大球比赛中收获第四名。

  随着传统文化越来越被重视,武术进校园也成为必然。兰州二十七中是兰州市唯一一所省级示范校招武术特长生的学校。学校在开展了三年武术操的基础上,还将以武术特长生为引领,重点开展段位制套路陈氏太极拳;第一阶段重点开展武术操和特长生的培养:第二阶段在做好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开展武术段位制套路陈氏太极拳,致使全校学生50%能够通过三段考试拿到段位证。第三阶段全校80%学生通过三段考试并获得段位证,武术真正成为学校的特色。为了进一步发展学校武术特色教育,学校还加强武术师资专业力量, 2013年引进从事武术教学13年、中国陈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武术一级裁判、国家武术五段、国家武术段位制考评员、国家段位制指导员的武术教师,逐步实现学校武术特色教育的发展。

  目前,武术已成为全校学生的体育特色项目,每年4月举行的武术操比赛是继学校秋季运动会后,学生们最大的体育“节日”。

  每个清晨,活跃在学校塑胶操场上的篮球队、排球队和足球队,队员们用热情四射的活力和老师们专心致志的训练迎接着黎明的曙光。每周固定或不固定的时间,美术室里,美术老师潜心指导美术特长生专心致志地绘画;音乐室里,音乐老师悉心指导音乐特长生弹奏乐器、练习歌喉;塑胶操场上,专业体育教练指导学生们展现力与美结合的大课间武术操……

  蓬勃发展的艺术体育教育,为兰州二十七中打开了通往更加广阔教育天地的一扇大门,使学校的办学特色和特长教育尽情地透射出来,吸引人们去关注和了解这所学校的方方面面。

  图/兰州二十七中提供

  记者 武永明 杨亚琴

精彩推荐

  •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