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凝聚法治力量——张掖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综述

17-04-06 16:43 来源:张掖日报 编辑:杨梦园

飓风行动——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

  凝聚法治力量——张掖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综述

  记者 钱斌

  法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框架。大到国家的政治,小到个人的言行,都需要在法治的框架中运行。对于现代中国,无论是经济改革还是政治改革,法治都可谓先行者。

  五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张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统筹落实,依法治市进程明显加快。

  依法行政工作步入新境界

  五年来,我市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推进政府工作的基本遵循,以强保障、定规矩、优服务、重监督、提素养为主要抓手,着力推动政府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有力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政务环境。

  2012年以来,我市主动适应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加快建设法治张掖的总要求,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依法行政,进一步严格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积极推行说理式执法和柔性执法,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完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各级部门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坚持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政府先后9次承接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02项,并向社会公布市政府36个部门单位现有的186项行政审批事项,重新编制办事流程82个,取消办事环节45个,成全省第一个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权力清单试点的市州。同时,积极推进行政复议制度改革,完善落实相对集中受理权、案件议决权的试点工作方案,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市、县(区)、乡镇(街道)设立政务大厅,实行“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的“阳光政务”。通过设置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加大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完善门户网站等方式,积极稳妥推进民生问题、重点项目建设、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市委、市政府在确定民生实事、重大项目建设、收费价格调整前,全部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向社会公布,充分听取民意,并将实施情况及时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六五”普法工作扎实开展

  五年来,全市“六五”普法工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转发的《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如期完成“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张掖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扎实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领导干部、公务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逐渐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依法维权、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的自觉性不断提升;执法、司法人员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逐年提升;普法工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张掖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信访秩序明显好转,保持了社会治安持续平稳的态势。2013年4月,我市荣获“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2014年3月,市依法治市办公室被表彰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高台县城关镇人民政府被表彰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甘州区被表彰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区)。

  平安张掖建设绽放光彩

  五年来,我市深化平安张掖建设,组织实施“平安细胞”工程,在全省率先建立“平安指数”预警发布制度,农村社区化、社区网格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公众安全感及社会治安满意度明显提升,5个县区被省综治委命名为“平安县区”。

  为切实加强对基层平安创建工作的管理,积极构建防控体系优化治安资源配置,公安机关深化基层警务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警”要求,精减机关警力下派到基层开展治安巡逻。综治部门不断优化群防群治队伍建设,不断壮大治安中心户、治安信息员、治安楼院长、平安志愿者、流动人口协管员、企业内部保安“六支队伍”。各级各有关部门不断优化视频监控布局,强力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建设和综治信息平台建设,为平安张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依托,大力推进平安细胞工程建设,在全市多个行业区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平安系列创建活动,掀起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市场等基层平安创建热潮。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紧密结合平安建设,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全面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体系,继续完善平安便民服务、民情报告单、诉前调解、民主说事会、法院委托调解、巾帼调解、“和事佬”协会等基层调解模式。平安张掖建设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多策并举、综合施策,以维护社会良好秩序作为着力点,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解决影响社会秩序的突出问题,确保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有序、大局持续稳定。

精彩推荐

  • 用科技成果支持国家建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生态安全及区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图) 用科技成果支持国家建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生态安全及区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图)
  •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宣传墙在兰州亮相(图)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宣传墙在兰州亮相(图)
  • 兰州市安宁区孝慈苑老人用书法献礼新时代(图) 兰州市安宁区孝慈苑老人用书法献礼新时代(图)
  • 武威凉州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武威凉州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 武威:打造具有西夏文化特色的陶瓷产业 武威:打造具有西夏文化特色的陶瓷产业
  • 临夏州积石山乡村换新颜 临夏州积石山乡村换新颜
  • 【领航新征程】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建设美丽乡村 扮靓美丽大寨(图) 【领航新征程】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建设美丽乡村 扮靓美丽大寨(图)
  •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