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网络理政释放服务型政府新能量

17-03-20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网络理政释放服务型政府新能量

  作者:魏婷

  兰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所办理的人民网甘肃省主要领导涉兰留言量连续三年翻番,并在全国范围内名列前茅,这不仅仅意味着网络的普及和时代的进步,更意味着兰州市民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新渠道。而面对群众诉求多样化,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俯下身子,贴近群众,督办出了一条为群众排忧解难,完善网络问政的新途径。(相关报道见3月19日《兰州日报》1版)

  网络理政强调以百姓为中心,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决策、多主体协同治理以及个性化便民服务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它在理念上强调民主、开放、参与和协商,通过多方参与治理的方式来解决治理中遇到的问题,实现政府与公众良性互动。

  网络在提速,发展在转型。互联网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成为公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积极利用网络应用的新形式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服务水平,是打造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更是百姓的期待。作为一种具有生命力的理政方式,网络理政不仅给予了公民及时了解政务信息、与政府双向互动、沟通以及参政议政的机会,也为政府提供了一个高效体察民意的新方式。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所办理的人民网甘肃省主要领导涉兰留言量连续三年翻番,并在全国范围内名列前茅;数据显示,2016年,人民网网民对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涉兰留言量达到3134条,其中交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督促各承办区县、单位、部门及时办理、并审核答复内容的达854条,回复率实现100%……网络理政已成为政府工作的新领域、新方式,落实这些诉求是网络理政工作的根本目的和落脚点。遇事不拖延,能反映的及时反映、能解决的立刻解决,群众问题件件有回音,是网络理政保持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只要坚持这个原则,网络理政依靠着强大的群众基础就可以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旺盛的生命力。

  在进行网络理政的同时,还需要在机制上进行一系列创新。首先,今天的社情民意很大一部分是通过网络反映出来的,政府和相关机构应建立网络民意测量机制,对于网络民意的总体趋向、主要观点、网民情绪进行实时研判,并把网民的主要意见经过分类整合及时传递到决策部门。其次还要看到,许多数据和信息其实是公共产品,政府有责任和义务向社会公开权威数据和信息,以保障公众知情权。互联网成为重要沟通平台后,在互联网上公布数据和信息可以节约很多行政资源,公众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也更方便,更容易了解政府法规、条例等各种信息。此外,还要加强网络理政制度化建设,尽快建立网络理政绩效评估体系,以起到对相关部门的监督和激励作用。

  网络理政重在“做”,以公众的需求和关切为导向,把相关工作集中到推进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密切政民互动上来,使网络成为提高政府服务水平的重要推手,并始终沿着服务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正确道路前行。无论网络问政如何发展,其本质都在发展过程中由线上走到线下,由虚拟走进现实,由群众通过虚拟网络把问题提出,再由职能部门为群众实际解决,通过高效的线上线下互动,形成一股“为民办实事”的充满活力的正能量。

精彩推荐

  • 敦煌市民在肃州镇武威庙村日光温室里采摘草莓 敦煌市民在肃州镇武威庙村日光温室里采摘草莓
  • 酒泉市龙德胜现代生态农业观光采摘园技术人员正进行技术指导 酒泉市龙德胜现代生态农业观光采摘园技术人员正进行技术指导
  • 共享单车来了 可服兰州“水土”?(图) 共享单车来了 可服兰州“水土”?(图)
  • 刀尖上的舞者——记兰州市特警支队排爆大队民警甘文杰 刀尖上的舞者——记兰州市特警支队排爆大队民警甘文杰
  • 本周末首个祭扫小高峰 兰州民政部门提醒:低碳出行文明祭扫 本周末首个祭扫小高峰 兰州民政部门提醒:低碳出行文明祭扫
  • 定西通渭县华家岭附近积雪堆国道 过往车辆行人频打滑 定西通渭县华家岭附近积雪堆国道 过往车辆行人频打滑
  • 兰州水车博览园部分小孩不顾警示牌 探身水池捞鱼 兰州水车博览园部分小孩不顾警示牌 探身水池捞鱼
  • 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非耕地设施农业产业园一角 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非耕地设施农业产业园一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通渭通报“城管人员不雅视频”调查结果
2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
3   宝兰客专动车莅临兰州 最高时速可达350
4   2016年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颁奖典
5   送别“蜀兰”我们多想再看她一眼 兰州
6   平凉3·13命案告破 嫌疑人因琐事杀妻女
7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在甘全国
8   大熊猫“蜀兰”离兰回川养老 兰州市民
9   甘肃陇南:青山绿水“淌”金银 文化润
10   “十三五”时期甘肃将建设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