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刀尖上的舞者——记兰州市特警支队排爆大队民警甘文杰

17-03-20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刀尖上的舞者——记兰州市特警支队排爆大队民警甘文杰

  甘文杰正在排爆

  甘文杰带领队员训练

  在兰州市特警支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30多公斤重的排爆服,一次次冲进危险的场所,只为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今天,本报记者带您走近兰州市特警支队排爆大队主教官甘文杰。一米七几的个头、略显清瘦,从外表看,甘文杰与其他民警没什么两样,但他却身怀绝技:2002年入伍,担任过武警新疆总队第四支队四大队特勤中队装备管理员兼排爆手。2011年,在两次搜排爆任务中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2012年,被喀什地区表彰为维稳先进个人。2015年,他来到兰州市特警支队,担任排爆大队主教官。

  “这是不能有失误、只有一次机会、永远无法改正错误的职业!”

  甘文杰,男,汉族,临洮人,18岁弃笔从戎扛起钢枪戍边陲,是一名身怀绝技的排爆能手。“这是不能有失误、只有一次机会、永远无法改正错误的职业!”甘文杰说,一位老民警的这句话让他终身难忘。

  排爆队员要学习排爆,先要学会如何制爆、拆爆,从最简单的做起、也从最简单的拆起。为了让队员们适应爆炸物的声音与光,自制的爆炸物需要有声响,能发烟即可。在排爆队员眼中,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玩具、台灯只要带电的都可以做成炸弹。而那些不带电的,如茶叶筒、液体饮料等,现在他们也能做成炸弹。

  处置突发事件、排爆炸弹遇到的危险,有时比抓捕嫌犯遇到的危险程度还高……很多人都认为只要警察穿着几十斤重的排爆服,出任务就不会有事。其实这件排爆服就是为了给民警留个全尸,因为它虽然挡住了爆炸碎片,但是冲击波是任何物体都挡不住的。

  勤学苦练铸尖刀深钻细研磨利剑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提高自己搜排爆的本领,甘文杰一有时间就会在网上查资料,向他人请教,并及时把自己的心得和感悟记录下来。为了弄懂遥控炸弹的构造和特点,他自掏经费购元件、战场搜集找经验、自制自拆精方法,对其中的每一条线缆、每一个电阻元件都进行了反复研究。他自学了物理、化学等多门相关理论,并在支队的支持下建立了排爆训练室,及时把所学理论进行试验,并将排爆知识教给更多的人。

  对于一个排爆队员来讲,心理素质必须过硬。甘文杰深知其中的道理,所以他努力锻造自己的心境。

  为了提高心理素质,甘文杰和同事经常玩一个“小游戏”。甘文杰让同事给他制“炸弹”,然后通过计时的办法,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拆除,否则会引起一场“小爆炸”。此外,他坚持每周进行一次心理行为训练,一次心理自查,从而铸就了临危不惧、处乱不惊、临难不慌的心理素质。他常讲,对于一个排爆手来讲,技术不精可以学,或许不会坏大事,但心理素质不行的话,绝对会坏事。

  同事喜欢他领导称赞他

  甘文杰为兰州市特警支队培养了许多排爆骨干。甘文杰认为,心理素质的培养是带兵的关键,所以他非常注重战士的心理引导和培养。每次在组织训练前,他总要不失时机的利用小段子、小笑话、小幽默等,调整大家的心态。他讲求的是质量和标准,从不提倡过强度的训练。他说那样的训练定期进行一些是有必要的,但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品质,队伍才会有凝聚力,才会有战斗力。

  同为特警的刘小娟笑着告诉记者,甘教官特别厉害,是兰州市特警支队的排爆能手,“很多单位都想要他去呢,这是我们好不容易抢过来的人才哦!”他对谁都特别友好,是年轻同事的大哥哥,是同龄同事里的好战友!每次遇到不懂的问题请教时,他总是耐心地讲解,一遍不会再讲一遍,直到大家都听懂才作罢。

  特警支队领导每每讲到甘文杰时,也总会竖起大拇指说,甘文杰本身就很出色,是百战百胜的排爆将军,而他带的兵个顶个的优秀。

  小档案

  人物:兰州市特警支队排爆大队主教官甘文杰成绩:在两次搜排爆任务中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2012年,被喀什地区表彰为维稳先进个人。心声:我只是排爆大队里一名普通的特警。每次出警,我都不敢有丝毫大意与懈怠。我知道,疏忽大意要付出的将是生命的代价。能够平安圆满完成任务归来,是我最大的愿望,排爆是我这辈子最自豪的事业。记者 苏晓文/图

精彩推荐

  • 刀尖上的舞者——记兰州市特警支队排爆大队民警甘文杰 刀尖上的舞者——记兰州市特警支队排爆大队民警甘文杰
  • 本周末首个祭扫小高峰 兰州民政部门提醒:低碳出行文明祭扫 本周末首个祭扫小高峰 兰州民政部门提醒:低碳出行文明祭扫
  • 定西通渭县华家岭附近积雪堆国道 过往车辆行人频打滑 定西通渭县华家岭附近积雪堆国道 过往车辆行人频打滑
  • 兰州水车博览园部分小孩不顾警示牌 探身水池捞鱼 兰州水车博览园部分小孩不顾警示牌 探身水池捞鱼
  • 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非耕地设施农业产业园一角 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非耕地设施农业产业园一角
  • “陇上庄园”花正艳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梁倩娟带动乡亲致富的故事 “陇上庄园”花正艳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梁倩娟带动乡亲致富的故事
  • 兰州天水路十字:拉土车又任性了 顶牛弄脏城市脸 兰州天水路十字:拉土车又任性了 顶牛弄脏城市脸
  • 兰州:大学生忙了两小时 50辆公交车焕然一新 兰州:大学生忙了两小时 50辆公交车焕然一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通渭通报“城管人员不雅视频”调查结果
2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
3   宝兰客专动车莅临兰州 最高时速可达350
4   2016年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颁奖典
5   送别“蜀兰”我们多想再看她一眼 兰州
6   平凉3·13命案告破 嫌疑人因琐事杀妻女
7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在甘全国
8   大熊猫“蜀兰”离兰回川养老 兰州市民
9   甘肃陇南:青山绿水“淌”金银 文化润
10   “十三五”时期甘肃将建设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