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问题产品不要“年年岁岁错相似”

17-03-17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毛建国

  3月15日晚上,令许多不良商家不安、令消费者拍手称快的央视“3·15”晚会再度亮剑。这一次,央视把曝光集中在与百姓生活联系紧密的产品上,既包括藏在饲料中的兽药、遭核污染的进口食品,也包括受时尚人群追捧的耐克鞋,以及互动百科、月嫂培训、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市场乱象。

  (3月16日《扬子晚报》)

  这些年来,“3·15”晚会曝光了很多问题,也倒下了一些企业,可产品问题还是如同雨后春笋,以一种瞠目结舌的速率和频率出现。

  有人或许会说,这么大的市场,出现一点问题,不足为奇。问题的关键是,一来,我们出现的问题不是一点,而是一大堆。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介绍,仅去年一年,大概抽了6891批网上样品,不合格的有2122批,合格率69.2%。在网购商品中,不合格率竟然高达3成,想想都让人后怕。

  二来,很多问题十分严重,并非无关紧要。这次曝光了跨境电商平台以及跨境电商平台的线下体验店,销售涉嫌来自日本核污染地区的包括奶粉、麦片、大米、酒类等食品,这是多么严重的问题。“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直接事关民生幸福。看看身边的食品,又有多少能够放心食用的?

  三来,很多问题还看不到解决的希望,即便曝光商家也没有高度重视。这次央视点名曝光了无印良品“食品来自核辐射区”,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环境里,商家应该正视问题,立即下架商品才是。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在无印良品(丰台店),晚会点名的两款食品仍然正常销售。这种态度,摆明了不把曝光当一回事,更不把消费安全当一回事。

  自从“3·15”以及消费者权益概念引入之后,每年3月15日前后集中展示的消费者权益侵害事件,在数量上,在类型上,全然超出普通人的想象极限。一个健康的市场,消费者一定是最轻松的,只需要掏钱购物就行,质量有人把关。可在我们这里浑然不是。

  每年的“3·15”晚会,看起来过瘾,俨然成为一场“狂欢盛宴”。不能说集中曝光无用,让一些魑魅魍魉大白于天下,倒也大快人心。可很多问题都是老问题,什么时候才能告别“年年岁岁错相似”呢?其希望,只能寄托于群策群力,也就是生产者自觉自律、消费者用脚投票、监管者有为有力。

精彩推荐

  • “蜀兰”回蜀:不舍千里之外 你无声黑白(图) “蜀兰”回蜀:不舍千里之外 你无声黑白(图)
  • 兰州机车厂小区旁排洪沟内有人肆意排污 兰州机车厂小区旁排洪沟内有人肆意排污
  • 兰州:“西北风筝节”即将开幕你没见过的风筝都在这(图) 兰州:“西北风筝节”即将开幕你没见过的风筝都在这(图)
  • 兰州市民反映:隔离护栏堵住小区入口 居民担心 兰州市民反映:隔离护栏堵住小区入口 居民担心
  • 兰州市今年将投放千辆纯电动公交(图) 兰州市今年将投放千辆纯电动公交(图)
  • 清早开门营业 兰州一商铺门锁被人灌胶水 清早开门营业 兰州一商铺门锁被人灌胶水
  • 兰州一满载货车失控 连撞三车致9人受伤 兰州一满载货车失控 连撞三车致9人受伤
  • 重庆籍男子在兰醉酒驾车被查 抽血大喊“我怕疼” 重庆籍男子在兰醉酒驾车被查 抽血大喊“我怕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2   【特稿】地方戏曲普查:摸清“家底”为
3   兰州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集中整治 两月查
4   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国家线”公布
5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6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7   2016年庆阳市实施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3
8   肩负重托 履行职责——甘肃省参加全国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H5| “大爱甘肃·绿色家园”公益植树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