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兰州市今年出台“史上最严”物业服务质量量化考核标准

17-03-16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专题】甘肃省质量监督

  原标题:全市物业管理“云平台”启动 今年出台“史上最严”物业服务质量量化考核标准

  中国甘肃网3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首席记者 陈玮) 3月15日,记者从全市物业管理整治升级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与市大数据管理局携手启动全市物业管理“云平台”,这标志着我市利用“互联网+物业服务”理念提升改造传统服务业态,助推全市物业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迈出重要一步。同时,今年我市房管部门将全面开展物业小区综合整治行动,推进物业企业组团整合发展,实施物业项目集中连片管理的专项试点工作。

  将网格化管理模式向物业小区延伸覆盖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物业企业795家,约占全省物业企业总数的半数以上。虽然数量庞大,但良莠不齐,优秀企业项目偏少,大多企业处于低层次徘徊,竞争机制不健全,准入门槛低的问题仍然凸显。针对这一现状,我市房管部门将于近期研究出台“史上最严”的物业服务质量量化考核标准,使用“物业服务星级标准”,将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向物业小区延伸覆盖。市房管局局长王正选表示,今年将稳步推进“物业管理网格化”试点,并借助物业“云平台”的翅膀,升级改造物业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共享机制,建立物业企业服务质量考核、招投标管理、物业项目管理及惠民服务平台等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同时将全面推行各小区密闭、环保、高效、洁净的生活垃圾收运方式。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还将以物业招投标相关资料作为房屋预(销)售许可证办理要件,对未依法办理前期物业招投标的开发建设单位,不予办理房屋预(销)售许可证。这意味着,开发商不招投标确定小区物业企业,不能预售住房。

  鼓励业主广泛参与物业管理

  物业企业只收费不服务,或者是高收费低服务,这是物业投诉中很多业主的共同心声。

  市房管局明确规定,新建项目销售时,建设单位应在售楼处醒目位置公示物业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并作为房屋销售合同的附件。另外,在物业行业中引入社会中介机构专业化服务。由行业协会或第三方中介机构,根据不同类型住宅小区实际情况和人力资源成本构成等,定期发布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服务价格等信息,供业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协商价格时参考。对于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协商确定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有困难的,鼓励双方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最终确定物业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今后,将培育引导专业社会中介组织市场,实行项目化操作,引导其参与业主大会组建、业委会换届改选、物业选聘、维修资金使用、物业矛盾纠纷化解等住宅小区事务。实现专业社会中介组织参与住宅物业小区管理事务工作,形成专业社会中介组织提供公共服务和解决事项的社区治理模式。

  鼓励物业企业开展社区多元经营

  今后,代收快递、送货上门、家政清洁、养老服务等多项内容都可能由小区的物业公司总代理。

  今年,市房产局还将探索物业管理的增值服务新业态和多元发展新模式,鼓励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延伸服务链条,推动物业服务链向社区服务(包括政府购买服务类项目)、现代物流、社区商务、房屋租售、居家养老等领域延伸。同时,加快推进“智慧物业云”建设,在整合现有小区信息数据基础上,构建覆盖全市统一动态更新的小区管理及服务数据库;建立跨部门、跨领域的住宅小区业务管理、协同办理系统。

  此外,我市还计划探索建立居住领域信用管理制度,建立业主(使用人)居住领域信用管理制度,将住宅小区内拒不续筹公共维修资金、违法建设和破坏房屋承重结构、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拒交物业服务费、严重破坏公共环境等违法违规违约行为录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并依法面向社会提供查询。

精彩推荐

  • 邮储银行兰州市分行送金融服务进兰大(组图) 邮储银行兰州市分行送金融服务进兰大(组图)
  • 甘肃省兰州市妇联“爱心护蕾”关爱行动走进新疆伊犁(图) 甘肃省兰州市妇联“爱心护蕾”关爱行动走进新疆伊犁(图)
  • 甘肃省“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陇原妇女面对面·母亲讲堂乡镇行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在榆中县举行(图) 甘肃省“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陇原妇女面对面·母亲讲堂乡镇行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在榆中县举行(图)
  • “妇女面对面·群众心连心”——兰州市妇联向帮扶村贫困学子献爱心(图) “妇女面对面·群众心连心”——兰州市妇联向帮扶村贫困学子献爱心(图)
  • 【喜迎十九大】甘肃省各地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立足岗位作贡献 【喜迎十九大】甘肃省各地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立足岗位作贡献
  • 中国印刷博物馆武威分馆开馆(图) 中国印刷博物馆武威分馆开馆(图)
  •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情景舞剧《丝路花雨》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情景舞剧《丝路花雨》
  • 甘肃省下发实施意见  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购药渠道 甘肃省下发实施意见 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购药渠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