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人勤春来早——白银靖远县春耕备耕工作侧记

17-03-14 14: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人勤春来早——靖远县春耕备耕工作侧记

  一场喜人的春雪过后,气温回升。走进靖远县田间地头,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农民忙着购化肥、买种子、铺地膜、搭建大棚,还有的忙着修剪果树。农民们正抓住难得的好墒情,掀起了抢抓农时忙春耕的热潮。

  农资市场也热闹

  不仅在田间地头,农资市场和农机市场也格外热闹:前来购买种子、化肥、农机的农民络绎不绝,经营农资销售的周鑫一边忙着给顾客介绍洋葱、胡萝卜、菜花种子等优良品种,一边认真地记录销售情况。来自北滩镇的张祖君告诉笔者,他主要来买些黑地膜和菜籽。

  “现在种子质量都是有保障的,都能追根溯源。”周鑫接过话茬,“销售出去的种子都有台账记录,我自己都卖着放心,更别说老百姓了。”

  据悉,春耕备耕期间,该县切实抓好种子、肥料、农膜等农资储备供应,目前,全县共调进农资3494.5万公斤、肥料3300万公斤。

  菜农钟情建大棚

  东湾镇杨柳村是贫困村,农民在摸爬滚打中,逐步尝到了反季节蔬菜的甜头。

  来到杨柳村吴永恒的蔬菜大棚,大棚内辣椒、西红柿、黄瓜等各种反季节蔬菜应有尽有,麻绳整齐连接着一株株绿油油的西红柿苗,颜色鲜红的小果子香气浓郁,让人垂涎欲滴,还未成熟的红果子掩映在一片绿色之中,分外好看诱人。“去年政府协调贷了10万元贴息贷款,搭建了3座蔬菜大棚,过年辣椒行情好,收入了6万元,今年准备再搭一个蔬菜大棚!”正在搭建大棚的吴永恒乐呵呵地说。今年,该县坚持压夏扩秋、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计划改扩建日光温室、塑料大棚4000亩。同时,积极协调涉农金融机构加大对春耕备耕生产的支持力度,共发放涉农贷款3.5亿元,有效满足了群众春耕生产需求。

  技术送到家门口

  眼下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刻,忙碌起来的不仅仅是农民群众,还有一群春耕的科技专家,他们的身影不时在农田地头穿梭,为农民群众送去技术和服务。

  靖远县早早地组织农技、植保等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全县枸杞种植、蔬菜种植、双垄沟播、土壤墒情开展实地考察,专家们拿着果剪实地指导修剪,手把手地指导农民朋友们做好科学施肥、综合防治病虫害和预防早春冻害等技术。同时,组织漳县岷县移民在东湾镇开展温室蔬菜实践操作技能培训,采取“以工代训”方式,通过委托农民专业合作社,雇佣移民群众进行劳动实践和农业生产,在获取相应报酬的同时,熟悉日光温室生产各环节技术要领。

  目前,全县共抽调组织农业技术人员骨干150人次,举办各类冬春科技大培训和农民培训班150场次,发放科技宣传资料1.5万多份,培训农民2.8万人次。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加强与联扶村基层党组织的合作共建(图)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加强与联扶村基层党组织的合作共建(图)
  • 陇南武都区:三月好栽花(图) 陇南武都区:三月好栽花(图)
  • 春雪润永靖  山乡美如画(图) 春雪润永靖 山乡美如画(图)
  • 酒泉瓜州县开展春季兽药打假护农行动 保障群众权益(图) 酒泉瓜州县开展春季兽药打假护农行动 保障群众权益(图)
  • 临夏东乡县开展农用三轮车驾驶技能培训(图) 临夏东乡县开展农用三轮车驾驶技能培训(图)
  • 甘南卓尼县第一中学开展安全应急避险及疏散演练(图) 甘南卓尼县第一中学开展安全应急避险及疏散演练(图)
  • 陇拍客|定西:我和雪人合个影(组图) 陇拍客|定西:我和雪人合个影(组图)
  • 【兰州警视】公安局长深入金川集团镍合金有限公司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 【兰州警视】公安局长深入金川集团镍合金有限公司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爱甘肃·绿色家园”2017年植树公益
2   H5丨全国两会热词“获得感”民生大礼包
3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日 王三运
4   甘肃高速公路: 7条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
5   检测列车风雪中顺利 完成宝兰客专检测
6   甘肃省省直事业单位公开考核招聘工作人
7   本周兰州天气预报: 春雪明日止步 气温
8   甘肃民生|“小账本”里的“大温暖”
9   兰州榆中县:积雪压塌棚舍 1000多只鸡
10   甘肃将遇3月罕见雨雪天 兰州中心气象台
分享到